飛花令,孩子愛上詩詞的秘訣就在這裡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4 09:44:27
央視網 | 2022-06-14 09:44: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孩子不愛背古詩怎麼辦?

這可能是小學家長最頭疼的問題

對於詩詞學習尚在起步的小學生來説,古詩文比白話文更加晦澀難懂,光是字的理解就有難度,背誦下來往往很吃力。久而久之,對詩詞的抵觸情緒就上來了。有沒有一種方法,讓能夠改變“背詩很難”的第一印象?

還記得中國詩詞大會的才女武亦姝嗎?在“飛花令”的環節中,她的一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驚艷了在場所有人。

飛花令,原是古人的行酒令。飛花令屬雅令,比較高雅,沒有詩詞基礎的人根本玩不轉它,所以這種酒令也就成了文人墨客們喜愛的文字遊戲,就連名字也來源於詩詞之中。唐代詩人韓翃在《寒食》曾寫過:“春城無處不飛花”,“飛花令”的名字也就由此而來。

飛花令究竟多有趣?只有玩過才知道:在指定的令牌下,用戶需要在規定時間內背出含有令牌的詩句,這不僅在無形中檢查了詩詞儲備,更讓學習詩詞這件事變得“上癮”起來。

出口成章的“飛花令”在2018年正式上線,剛剛上線的時候,很多孩子常常一句都對不上。但是現在,他們已經是不折不扣的“飛花小達人”了。他們之中已經有人累計對上20,000句詩,很多家長也加入了“飛花令”的人機大戰中,收穫了難忘的“親子時光”。

事實上,飛花令的最大收穫不僅是通關了多少個令牌,而是通過這種妙趣橫生的學習方式,讓更多的詩句走進孩子的心裏。就像武亦姝一樣,從容微笑地對出飛花令,好像這些詩句已經紮根在她的心裏,生根發芽……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飛花令,孩子愛上詩詞的秘訣就在這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