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著名景點打卡機,沒戶籍不能考公務員……這樣的李白,你的孩子一定沒見過!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4 12:38:28
央視網 | 2022-06-14 12:38: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有一詩人,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世人眼中的“詩仙”。

這位名叫李白的詩人,相信大家一定很耳熟,

因為他不僅是小學、初中、高中必背古詩的創作者,

更是各大影視劇與綜藝節目的座上賓……

01

# 其實,李白的人生軌跡遠比我們想象的坎坷與傳奇

歷史中的李白極喜飲酒,因此,還多了個“酒仙”的美譽。

他性子也是爽朗大方、酷愛交友,賀知章、杜甫、王昌齡、孟浩然、高適……全部都是他的知交好友。

同時,李白還鍾情于遠遊,是盛唐時期著名的景點打卡機。中國能去的地方,他幾乎去了個遍。

除卻這些,李白還是位鍾情于贅婿身份的人,

27歲時,李白嫁入前丞相許圉師家,成了孫女婿,

50歲時,二嫁武則天時宰相楚客的孫女,沒錯,還是倒插入門的孫女婿……

02

# 與出身搏命運的艱辛為官路

同為史冊留名、文曲星加身的唐朝詩人,

王勃,16歲中進士及第,授朝散郎,

王維,21歲中進士及第,為太樂丞,

柳宗元,21歲中進士及第,守喪三年後任校書郎。

科舉報名——不配

據史冊與後人考實證明,李白的祖上曾因罪流放西域,這就造成李白沒有參加科舉時必用的自陳懷牒,以通俗角度來講,就是李白沒有戶籍,不能考公務員。

同時,李白的家族依靠著絲綢之路賺得盆滿缽滿,是名副其實的商賈之家,他的爸爸李客,更是西南一隅的巨商。然後,依唐朝慣例,商人之子不能參加科舉考試。

雙重否定之下,李白決定和命運搏一搏,開啟了自己的獻賦求職之路。

公元734年,李白為玄宗獻《明堂賦》,

公元735年,李白為玄宗獻《大獵賦》,

同年,李白向玉真公主獻詩,祝她早日得道成仙,

終於——李白拿到了皇家三連拒,

公元738年,被拒到自閉的李白髮出“行路難,歸去來”的感嘆,離開長安。

可李白走了,長安城裏關於他的故事卻沒結束,李白雖未能成功入仕,卻贏來了玉真公主和賀知章對其詩文的交口稱讚,四年後的公元742年,在二者大力推崇下,玄宗終於看了李白的詩文,傾慕異常,封其為待詔翰林。

這年李白仰天長嘯: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入職一年後的某日,喝得酩酊大醉的李白被攙入大殿起草詔書,那一日,醉醺醺的李白對著當時掌前朝後宮、過四方奏事的權臣高力士,做出了震驚歷史的“力士脫靴”之壯舉。

之後,李白盛寵漸衰,最終自行上書辭官,離開長安。

03

# 官場“情場”的能量守恒定律

“官場失意,則情場得意”的能量守恒定律並未失效,官場失意的李白,在那年迎來了得意的“情場”。

公元744年的初夏,從官場離去的李白在洛陽遇見了杜甫。

自此,歷史的文化長河中有了經久不衰的“李杜”詩書,語文教材裏有了一首接一首的必備詩詞。

也有了杜甫的天末懷李白、春日憶李白、夢李白、讚李白、寄李白、念李白、贈李白、再贈李白……

之後的數十載人生中,李白再入官場,於安史之亂後投奔永王李璘帳下,想造亂世英雄,卻未得明主。

兩年後,永王被朝廷出兵徵剿,李白成了階下囚,幸運地被救,又幸運地被貴人向朝廷舉薦,最後不幸地沒通過政審,不僅被朝廷發現是前叛軍永王麾下之人,還二入牢房、流放夜郎。

被流放的第三年,朝廷大赦天下,規定“死者從流,流以下完全赦免”,顛沛流離的李白得以暫時喘息,勉強有了安定之所。

再三年後,窮困潦倒的李白病重,在病榻上把手稿交予李陽冰,賦《臨終歌》後,結束了自己傳奇而坎坷的一生。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盛唐著名景點打卡機,沒戶籍不能考公務員……這樣的李白,你的孩子一定沒見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