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負淩雲萬丈才”——一生憂鬱的李商隱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4 12:45:30
央視網 | 2022-06-14 12:45: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這首詩的作者,正是李商隱,一位命運多舛顛沛流離卻依然豁然的詩人。他與李白、李賀並稱“三李”,與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

李商隱,字義山,號玉谿生。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在他去世後,他的朋友崔玨哀悼他:“虛負淩雲萬丈才,一生襟抱未曾開”,李商隱究竟是一位什麼樣的人呢,跟隨小章老師一起看看吧!

1.幼小失怙,種下憂鬱之根

李商隱一生的坎坷,從童年起就已埋下伏筆。他十歲左右,父親在浙江為官不久就去世了,他只得隨母親還鄉,幼小的心靈要突然開始面對成人社會的殘酷,小小年紀就需要挑起家庭的重擔。

為了生計,在別家孩童爬墻上樹,調皮搗蛋的年齡,他要“傭書販舂”,即為別人抄書舂米,掙錢貼補家用,幫助母親分擔壓力。

因為得到的關心和愛護越來越少,背負的壓力卻越來越大,李商隱逐漸變得內向、敏感、怯懦。他説話做事都小心翼翼,喜歡一個人不聲不響地做事,不擅長與人交流,也不太懂怎麼跟人接觸,心中充滿了孤獨感,但與此同時又極度渴望與人連接,被人認可。

他好想趕快長大呀。

2.自幼求學,少年成名

李商隱自幼聰慧過人,“五歲誦經書,七歲弄筆硯”,年少時就跟隨族叔李處士努力學習詩文本領。

從讀書伊始,他便在胸中埋下了一顆等待點燃的火種,那是一種對命運的抗爭,那是一份對理想的渴望。

對於李商隱,他知道只有日復一日的讀書,才能使他心中的怒火燃燒。在學習上,他勤勉又聰慧,在十六歲時,便因擅長古文而得名。

3.遍佈荊棘的坎坷仕途

“乘運應須宅八荒,男兒安在戀池隍”,李商隱早在《題漢祖廟》中立下志向,想要考取功名,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李商隱開始向仕途進發,但這條路走的十分曲折。

在唐代,取得進士資格一般並不會立即授予官職,還需要再通過吏部舉辦的考試。他既聰明過人,又格外刻苦,卻三年都未及第。

李商隱的意志力薄弱,一次打擊就讓他消沉好久,但是金子總會發光的,李商隱收到涇原節度使王茂元向他拋來的橄欖枝,去涇州做了王的幕僚。王茂元對李商隱非常欣賞,不嫌他窮也不嫌他是臨時工,還將女兒嫁給了他,可見這次遇到的除了伯樂更有真愛。

4.一生缺愛,寄情詩歌

李商隱在《賈生》中寫到“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表達了他對皇帝昏庸、宦官當權與藩鎮跋扈深為不滿,自己又深陷“牛李黨爭”的政治漩渦中,便吊賈誼來抒發自己的感慨,諷刺晚唐帝王。

在《登樂遊原》中寫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他在“牛李黨爭”的夾縫中生存,備受排擠,困頓不得志。為排遣“意不適”的情懷而登上樂遊原時,發如此感慨。

他在《夜雨寄北》中寫到“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與妻子分別了很久,於是寫信給妻子告訴妻子巴山的狀況,並熱烈期盼著早日歸去,與妻子團聚。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虛負淩雲萬丈才”——一生憂鬱的李商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