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奮鬥 青春無悔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3 17:38:36
央視網 | 2022-06-13 17:38: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回望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歷史,我們的先輩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先秦諸子的思想光芒、強漢盛唐的開放領先、四大發明的文明之光,至今仍讓海內外億萬炎黃子孫心馳神往。但到近代鴉片戰爭後,中國陷入了內憂外患的至暗境地,國破人亡,民不聊生,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並且隨著都有淪為亡國奴的危險。而在這千鈞一髮之際,無數的仁人志士尋求真理,前赴後繼,慷慨赴義,正是他們用青春乃至生命扭轉了中華民族的重大命運。

1934年,陰暗恐怖的南京國民黨憲兵司令部看守所內,多名遭國民黨特務抓捕的女同志被關押於此。誘惑、審訊、威脅、恐嚇、鞭打……面對敵人一次次折磨,24歲的郭綱琳非但沒有低頭,還擁抱鼓勵著同伴。在監獄裏,郭綱琳避開看守的耳目日夜拈針線,枕套上繡“為真理而戰”,手帕上繡“紅星萬歲”。隨身攜帶的銅元,經過無數個日夜,被她磨成了雞心狀,上刻“永是勇士”四個大字,映照一顆初心。寧肯刑場高歌死,不願茍且虛度活。面對死亡,她怒斥敵人:“我一個手無寸鐵的女子,我憑著真理、憑著對人民的忠貞、憑著黨給我的教育,將你們的陰謀詭計打得粉碎,可見我是勝利了。”從她的一言一行中,能夠感受到作為一名青年的她,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拋去了個人的一切,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寶貴的生命無私地獻給了祖國和人民,把滿腔的熱血灑遍祖國大地, 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

2021年在全市慶祝建黨百年活動中,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被選中參演《郭綱琳》情景舞臺劇,並且非常榮幸地扮演了“郭綱琳”同志。我既激動又緊張,生怕自己會駕馭不了這個角色,為了能夠更好的融合人物,我在每天散步時都會在鞋子裏放幾個小石子,去模擬郭綱琳上堂審訊時那種雖然渾身是傷但寧死不屈的精神。每一次演出,她的偉大無私,她對革命事業的堅定信念和視死如歸的氣節,讓我深深地感動和敬佩!我們每一個話劇社團的同學,為了演好這部劇,查找了很多革命歷史資料,也聆聽了他的侄子的現場報告,讓我們真切的懂得了,無數革命先烈的紅色信仰和非凡人生,深深體會到,我們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那是烈士們的青春和鮮血換來的。

我們新時代的少年要傳承紅色基因,發揚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也將永遠銘記前輩們的英雄事跡,學習“郭綱琳”那樣的精神,做“郭綱琳”那樣的好青年,做紅色文化的傳遞者,為實現祖國的繁榮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而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愛國始終是青春的底色。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時,喚起一天明月,照我滿懷冰雪;少年時,送我平生肝膽,因人常熱,雖然,韶華不為少年留,但無論我們行走多遠,未來仍是少年。聽黨話,跟黨走,接過時代的火炬,擔負起歷史重任,不負時代,不負青春,百年仍是少年,奮鬥正是青春。

江蘇省句容中專校高二    楊菡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接續奮鬥 青春無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