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人的心願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3 15:51:33
央視網 | 2022-06-13 15:51: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們老屋裏有一口老式木箱。爺爺説這是民國時的手藝。這口木箱本有一對,是我曾奶奶當年唯一的嫁粧。當時正值抗日戰爭,日本鬼子突然來襲,曾爺爺曾奶奶為了逃命,當時只帶走了這口木箱和一些生活必需品。等他們回來時,發現家裏已經被燒成了一片廢墟,另一口木箱也在火海中變成了灰炭。活下去是曾爺爺最大的心願。

我的爺爺出生於1955年。他品學兼優,當時最大的夢想就是上大學。就在臨近高考前的一個下午,他回家看到了自己的母親餓暈在門檻邊上。爺爺有兄弟五人,正是吃長飯的年紀,然而家裏的口糧卻遠遠不夠,曾奶奶為了省口糧食給孩子,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爺爺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投入到大生産中去。他想讓家裏人吃飽穿暖。

我的爸爸正好出生於1979年的那個春天。他完成了爺爺的心願,考上了大學,投入到了自己喜歡的工作中。我的爸爸從事的是科技領域。最近我常常發現爸爸的眉頭緊鎖。他説目前很多新興行業的國際標準都掌握在西方國家手裏,我們很被動。爸爸的心願是希望科技創新,不要被西方人掐脖子。

我出生於2012年,趕上了國富民強的好時代。自三年級開始,我們學校每週都開放人工智慧AI課程,老師從簡單的力學講到核裂變,從杠桿原理講到了飛行器,我們跟隨著老師一起沉浸在科學知識的海洋中。為了探索風電的秘密,我特意去到長沙神仙嶺風電場。在風電專家的的帶領下,我了解了發電機的搭建,塔架結構及風向追蹤裝置和測量裝置。我曾在作文中寫道:“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學習型機器人為我們服務。我們也將改變世界。”

我們一家四代人的心願之路也正是偉大祖國復興之歷程。習爺爺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奮鬥。”“少年強則國強” ,作為新生代的我們有責任讓國家變得更美好。讓我們時刻準備好,迎接這民族復興的使命。

長沙市天心區天鴻小學四3班 張芷維

指導老師:彭愛蓮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一家四代人的心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