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抹“海霞紅”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0 14:35:58
央視網 | 2022-06-10 14:35: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風卷大海起波浪,漁家姑娘在海邊,練啊練刀槍……”聽到這首歌,你想到了什麼?我會自豪地告訴你:“這首歌唱的是我家鄉一支不愛紅粧愛武裝,不戀都市戀海島的隊伍——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

女子民兵連?你很少聽到吧!她可不是一支普通的民兵連,她的事跡可勵志了呢。來看我的介紹,你就能知道她有多麼不一般。

20世紀50年代末,洞頭軍民響應當時“全民皆兵”“大辦民兵師”的號召,一群種番薯、養海帶的漁家姑娘拿起鋼槍,義無反顧地投身保家衛國、保衛海防,女子民兵連就在這一時期應運而生。她們的故事被改拍成電影《海霞》,轟動一時。從此,“海霞”成了該女民兵們的代名詞。

在訓練場上,姑娘們頂著烈日,一遍一遍操練,也有隊員輕傷不下陣堅持訓練。“誰説女子不如男,不能讓別人看扁了”,真是巾幗不讓鬚眉,女民兵們的表現不僅不輸男兵,訓練甚至更加努力。她們不累嗎?“累!但很光榮。一群人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起奮鬥。”這是女民兵們的回答。

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不僅軍事訓練從難從嚴,在社會建設和平安創建方面同樣不甘落後。“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應戰”,女民兵們在搶險救災,維穩處突,扶貧幫困和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充分發揮突擊隊和主力軍作用,成為促進洞頭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的2020年初,女子民兵連主動請纓,先後進入50余個村社宣傳摸排、勸導引導,堅守在330國道靈霓大堤等8個卡點上,進行檢測排查、巡邏執勤、物資轉運等工作,每天持續工作16個小時以上,兩個多月的時間,吃喝都在點位上。連隊年齡最小,出生於2000年的林曉藝去年剛入隊,也參與到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實戰”當中,她説,“付出的苦累都值得,作為新‘海霞’民兵我們有責任和義務站好自己的這班崗!”

近年來,她們還成立“海霞媽媽”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化解糾紛、服務代跑等工作,被評為“全國優秀巾幗志願服務隊”。近10年來,她們出動5000余人次協助夜間巡邏,被譽為新時期“海島女衛士”。

作為一名洞頭人,一名洞頭的“小海霞”,我要用“愛島尚武、吃苦耐勞、勵志奉獻、永葆本色”的海霞精神來激勵自己,在學習路上更加努力奮進,不畏懼困難,時刻保持一顆樂於助人,敢於奉獻的心。

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區實驗小學403班:陳宣妍

指導師:曾燕輝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東海一抹“海霞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