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裏的革命英雄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0 10:00:22
央視網 | 2022-06-10 10:00: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俗話説“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們家裏啊就藏著這樣一個大大的寶貝!

聽媽媽説,97歲的太姥爺可是在戰場上衝過鋒、陷過陣,殺過日本鬼子、日偽軍等敵人的大英雄呢!他曾任華野三縱八師十四團三營黨支部書記和上海警備區營教導員、團政治處副主任等職務,參加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在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多場艱苦卓絕的戰鬥中出生入死,至今身體裏多處還留有彈片。是不是聽上去就讓人肅然起敬!

懷著這樣的敬意,我找來了太姥爺在八十歲時寫的回憶錄,仔細閱讀起來……

我看到,太姥爺加入革命隊伍的初心是純粹的。他十幾歲時在青年民兵訓練班裏聽説了日寇侵華、三光政策和南京大屠殺,在心裏種下了全民抗戰、不做亡國奴的種子。1942年抗日戰爭最殘酷的階段,他親眼看到駐紮的八路軍紀律嚴明、秋毫不犯,便毅然決然參軍入伍,一心只想早日打敗日本鬼子,再回家過平靜的田園生活。

我看到,太姥爺在殘酷的戰場上是勇敢無畏的。有一次,他所在連隊接到了破壞日寇封鎖線的任務。挖斷敵人一公里多的電話線路後,連長命令他帶領全班奪取炮樓。生死關頭,他率全班拼死衝到炮樓前,集中火力近距離攻擊,卻被敵人的手榴彈炸傷了背部。將生死置之度外、輕傷不下火線的他,直到敵人全部繳械投降後才去包紮治療。

我看到,太姥爺在生死存亡的歲月裏是樂觀向上的。1943年大年三十的夜裏,他和夥伴們在駐紮地忙著包餃子,突然聽見日偽軍掃蕩的槍聲。他們趕緊拿起武器,一邊打一邊後撤。太姥爺看著案板上剛剛包好的餃子,靈機一動,用衣服把餃子一包,就跟著大部隊跑,路上摔了好幾個跟頭,也捨不得把餃子丟下。直到日偽軍撤退走了,他們才重新生起火來。儘管餃子粘在一起分也分不開,簡直下成了一鍋粥,但對於又逃過了生死一劫的太姥爺來説,沒有比大夥兒圍坐下來吃餃子更開心的事情了。

沒有想到,課文裏的“小英雄雨來”、課外書上的“小偵察員”就在我身邊、就在我的家裏。現在的太姥爺已經是一位耄耋老者。看著他身上有些褪色的道道傷疤和那一大盒軍功章,我才相信紅領巾是革命英雄用鮮血染成的。沒有他們當年的勇敢頑強,哪有我們 “吃著火鍋唱著歌”的快樂生活。

每年春節,我都會和太姥爺坐在一起吃年夜飯,偶爾還會聽到他用山東口音哼唱“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雖然太姥爺在這場偉大戰爭中做出的貢獻只是滄海一粟,但他問心無愧,為革命為人民南征北戰,盡心盡力地奉獻了一生,是我永遠要學習的榜樣。

上海市閔行區平陽小學四(4)中隊

宋雨緹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家裏的革命英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