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讓殘缺花蕾綻放——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張家口特教校長蘇富梅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09 16:03:12
央視網 | 2022-06-09 16:03: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把殘疾學生培養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幫助他們實現平等參與社會、共享人類文明的目標。”——蘇富梅

從青蔥歲月到鬢染白霜,從普通教員到學校掌舵人,從偏居一隅的破舊校園到省內規模最大的特教高地,歲月騰挪,41載轉瞬即逝。

年歲變了、身份變了、環境變了,不變的是她矢志不渝的教育情懷、一以貫之的踏實作風。河北省張家口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蘇富梅,41年深情耕耘在特殊教育事業的熱土上,用心中的大愛澆灌培育了無數殘缺花蕾。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1976年,蘇富梅來到張家口市盲聾啞學校做代課教師。第一天走進學校時,破舊不堪的校園,發音不清、看不見東西的孩子,讓年僅17歲的她驚呆了。

然而,孩子們高興地叫著、跳著、比畫著,拉蘇富梅到校園參觀,用特別的方式歡迎這位小老師的到來。“我絲毫弄不明白孩子們在説什麼,但我看得出他們很高興、很喜歡我。一瞬間,我覺得他們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我有一些喜歡他們了。”蘇富梅説。

為和聾啞孩子順利交流,蘇富梅苦練手語,無論和誰説話都下意識比畫,以至於被路人當成聾啞姑娘。很快,嫻熟的手語就架起了她和學生順暢交流的橋梁。孩子們都十分依賴這個大姐姐、小老師,有什麼心裏話都和她説。

起初,學校聾啞生上課完全是“無聲世界”,但蘇富梅堅持口語教學。課堂上,她大聲講課喊啞了嗓子;生活裏,她要求孩子們必須“正常”説話。終於,當一名學生較為清楚地念出了“小猴子下山”時,她的眼淚奪眶而出,一把將孩子摟進懷裏……

特殊孩子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但未來也要走進社會。因此,蘇富梅著力培養孩子們的自主生活能力和熱愛生活的態度。春天,她帶孩子們一起去郊外春遊,回來後教他們製作植物標本;節假日,她領孩子們去名勝古跡遊玩,豐富他們的生活。

就這樣,蘇富梅用特別的愛,慢慢推開了這些特別的孩子內心裏一扇扇緊閉的門窗。

一片深情灑熱土

為了特教事業這片值得耕耘的熱土,蘇富梅灑下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汗水。

1998年,特殊教育正處於“特殊”時期: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學校原有的辦學體制、模式和培養方向已逐漸不能適應形勢需要,學生流失率迅速上升。怎麼辦?臨危受命擔任校長職務的蘇富梅説:“必須要改革、創新!”

為此,蘇富梅與班子成員多方走訪、深入研討,確定了新的辦學方向和目標:“全面提高殘疾學生綜合素質,重德、多智、強能,把殘疾學生培養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殘而不廢、殘而有為的人才,幫助他們實現平等參與社會、共享人類文明的目標。”

學校先後開設聾兒語訓班、聾初高中班、盲中專班、培智學前班、職業初中班、省內第一個孤獨症兒童康復教學班,並開設盲生中醫按摩中專班,聾生美容美發、烹調等專業,弱智學生家政等課程。

其間,學校中醫按摩專業逐步形成獨具特色的“口字派”按摩技法,中醫康復保健專業被評為省級特色專業,學校也成為全國盲人醫療按摩規範化實訓基地。業界專家評價:“張家口市特殊教育學校辦出了自身特色,創出了國家品牌。”

擔任校長以來,蘇富梅先後到天津理工大學、北京聯合大學等招收殘疾人的高等學府進行實地考察,足跡遍佈40多個城市、100多所學校;學校遷址,她跑企業、跑項目,爭取款項達80萬元;她還帶領師生利用課餘時間平整操場、粉刷教學樓和宿舍樓,省下近10萬元。

“學校的每一步發展、每一次變化、每一項改革,都傾注了蘇校長的心血和汗水。”學校宣傳幹事楊海榮説。

累並幸福著

“半生已過,累嗎?”有人曾問蘇富梅。她笑著回答:“累,但更幸福。”

41年裏,蘇富梅送走了一屆屆學生:2005年,高中班學生首次參加全國高考並全部被錄取;2008年、2011年,學校實現了張家口市聽障生和視障生上本科“零”的突破;2012年,6名視障生全部被本科院校錄取;2016年,9名聽障生全部升入本科院校,視障生6人考入本科院校、2人考入專科院校……

藝術和體育也流淌在學校的每個角落:舞蹈隊的《嚮往》《春》等節目參加了全國藝術匯演;盲生戲劇小品《和你一樣》在全國特殊學校藝術匯演中獲二等獎;籃球隊參加全國首屆“波音杯特奧融合籃球賽”取得亞軍;2017年,7名學生代表我國在奧地利參加第十一屆世界冬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收穫5金3銀4銅……

最近剛剛開學,加上學校部分工程尚在施工,蘇富梅的臉色有些疲憊。但一提起學生,她的眼中馬上放出光彩。前不久,她的學生們作為9支隊伍中唯一的非專業藝術團體,在央視三套的《群英匯》欄目中一舉奪魁,“我們正在準備下一輪比賽,爭取再次晉級”。

“到現在,我還保存著當年上學時蘇老師送我的一件棉衣,還記著蘇老師對我説‘不拼搏,就永遠不會成功’。”榮獲“全國自強模範稱號”的單海軍語氣裏充滿感激。“是蘇媽媽培養我成才、幫我介紹對象、讓我成家立業。今後我不會讓蘇媽媽失望,會像當年她對待我一樣,教我現在的學生。”曾經的聾啞生、現已成為本校美術教師的張學紅一連幾個“蘇媽媽”叫得自然又清晰。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蘇富梅也收穫了愛的碩果:她先後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教育系統巾幗建功標兵、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並榮獲全國優秀校長特殊貢獻獎。

“今後還有很多事要做,我們計劃提高辦學層次,辦大專,現在已經開始和有關高校進行接洽。”秋風漸起,豐收在即,蘇富梅又開始了新規劃、新征程。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用愛讓殘缺花蕾綻放——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張家口特教校長蘇富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