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芳名師工作室:關注教師專業發展和教育生命成長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09 16:24:51
教育部 | 2022-06-09 16:24: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李俊芳,河北省邢臺市南和區第一中學高中英語教師,中小學正高級教師、全國模範教師、河北省教書育人楷模,教育部“國培計劃”中小學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李俊芳名師工作室主持人。

李俊芳工作室于2019年11月揭牌成立,工作室有11位成員。三年來,工作室主持人李俊芳積極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撰寫的傳統文化家書被收錄進北京師範大學的師德培訓教材和媒體平臺。工作室團隊多次開展線上線下教學理論學習、新教材教學課例研討、閱讀素養提升等活動,涵蓋科研課題研究、個性化教學特色探究、教學主張提煉、送教送研等方面,撰寫併發表論文多篇、出版教學著作一本,開發教學資源及微課程十余種,工作室創設的微信公眾號平臺獲得河北省教育廳“在線教學資源”一等獎。多維融合工作室建設範式效果明顯,成員新獲國家級榮譽稱號4個,省級榮譽稱號16個,市8個。

李俊芳在首都師範大學基地導師的啟發、培養和指導下,反思教學實踐,提煉教學主張,提出了有深度內涵的“師生生命互融”的教育主張。該主張不僅提倡教師關注學生的學習內容和策略,也關注學生生活能力和情感體驗,還積極參與學生的生命成長歷程。同時提倡學校和社會關注教師的專業發展和教育生命成長,教師從學生生命成長過程和社會積極評價中獲得職業幸福感、社會價值感和成就感,教育生命得以良性延續。師生生命互融為一體,共同促進社會的良性發展。在此基礎上,李俊芳總結出了“多維融合的工作室發展範式”,旨在借力教育部領航工程多維、連續、系統、高端培養的優勢,創新教師專業發展範式,充分發揮名師領航工程學員的引領輻射作用,勇於踐行名師社會擔當,引領區域教育內涵式發展。

李俊芳工作室積極響應教育部和河北省各級黨委政府及教育部門的號召,始終以名師擔當、引領輻射為神聖使命。一是怒江支教勇擔當。2020年9月和2021年1月,工作室三名教師克服重重困難,兩次參加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組織的怒江州教育扶幫扶行動,有利促進了怒江教育發展。李俊芳老師和工作室成員老師兩次赴雲南送教送研。二是援建新疆樂幫扶。2018年,在邢臺市委、教育局號召下,和新疆若羌簽訂教育援疆協議,並建立工作站,採用線上線下結合幫扶引領的模式,並先後兩次赴疆送教,幫助該地區提高其英語教學水平和教學理念。三是老區發展巧引領。2020年,李俊芳老師再次積極響應河北省省委市委“教育扶貧”號召,在邢臺縣太行革命老區漿水中學建立工作站,進行連續教育幫扶援建工作,兩年間,單獨或聯合其它工作室送教多達數十次。四是弱勢區域樂引領。在邢臺市教育局號召下,工作室在國家和省級貧困縣平鄉縣、任澤區、棗強縣及邢臺市其餘弱勢縣域建立工作站,定期送教引領。五是防疫防控早行動。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間,李俊芳響應河北省教育廳的號召,帶領學員錄製近百節精品課上傳到省廳網站,供居家的師生學習。六是使命召喚永衝鋒。名師領航工程是國家教師培養的里程碑,領航工程的學員願鐵肩挑重擔,擔負起民族復興之使命,培養中華民族築夢人。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李俊芳名師工作室:關注教師專業發展和教育生命成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