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世界結晶産業格局——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天津大學教授王靜康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09 15:55:56
教育部 | 2022-06-09 15:55: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每當有人要報考我的研究生,我都會認真地告訴他們:你將從事的是國家項目,事關重大,在科研工作上必須爭分奪秒。”——王靜康

剛剛當選“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的王靜康今年79歲,但在同事、學生們眼中,她那種工作態度、工作勁頭分明是個年輕人。

更願稱自己為“人民教師”

新學期,天津大學化工學院2017級本科生驚喜地發現,“現代化工設計概論”這門必修課的授課教師,竟然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工業結晶技術研究推廣中心主任、結晶科學與工程國際聯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靜康。

王靜康願意把自己稱為“黨員科學家”和“人民教師”。從教57年,她一直堅持為本科生、研究生授課,授課所用的PPT都是她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

她將自己領銜發明的“塔式液膜熔融結晶共性技術與設備”等內容毫無保留地寫入了研究生教材《工業結晶與粒子過程》;她也將自己帶領團隊完成的國家重大科技攻關項目、省部級攻關和産學研合作項目作為本科生教材《現代化工設計概論》的教學案例;她鼓勵學生廣泛地看參考書,並進行啟髮式教學、實行開卷考試。

天大化工學院學生都希望自己的論文上有“指導教師:王靜康”的字樣,但要當王老師的學生可不容易。“每當有人要報考我的研究生,我都會認真地告訴他們:你將從事的是國家項目,事關重大,在科研工作上必須爭分奪秒,每個實驗成果要重復20次以上才算成功,而且要做好沒有節假日和寒暑假的準備。”王靜康説。

嚴師出高徒。王靜康培養的碩士生、博士生、博士後已過百名,很多人成為國內外大學教授、研究員或科技企業的高級工程師,“這讓我覺得無愧於‘人民教師’這個光榮稱號。”她説。
要使中國學生能夠與世界著名大學畢業生“同臺競技”,就必須提高學生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為此,在國家外專局的支持下,王靜康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美國密歇根大學等開展國際合作研究,與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世界頂級專家學者聯合培養博士生。針對本科生,王靜康積極推動天大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通過英國化學工程師協會最高級別國際認證,為學生申請出國、成為國際“特許工程師”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讓企業“一次開車成功”

除了實驗室,生産一線也是王靜康的工作地點。多年來,王靜康帶領團隊,既當研究員又當工程師,既當技術員又當操作工,有時在企業車間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餓了就吃方便麵,直到産業化成功。

1990年,王靜康接受了國家“八五”重點科技攻關項目“青黴素結晶新工藝與設備在生産中的應用開發”,並定下必須“一次開車成功”的目標。團隊成員放棄了無數假期、節日,一心撲在工作上。在項目研發後期,由於過度勞累,王靜康的甲狀腺疾病復發,引發心臟房顫。

為了不耽誤項目研究,她把手術時間一拖再拖,直到進行土建工程和設備安裝時才住院。等到實施項目産業化的工廠進行設備、儀錶等調試時,術後休養的王靜康又先後7次趕到現場,檢查並指導設備、儀錶及管路安裝到位。

終於,王靜康和團隊在華北制藥廠“一次開車成功”,每噸青黴素産品凈增效益兩萬元。該技術迅速在全國推廣,應用於全國90%的青黴素産業,使我國青黴素産品佔領八成以上的國際市場。

此後,“王靜康”這三個字與“九五”“十五”“十一五”重大科研攻關和支撐計劃項目及“十二五”科技支撐計劃緊密相連。她的科研成果使我國工業結晶研發躋身世界前沿,讓“中國結晶”一次次改寫世界結晶産業格局。為此,王靜康也被譽為“中國工業結晶之母”。

而她對團隊的要求始終是要做到“一次開車成功”,“因為一旦失敗就會給企業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所以此前的收集實驗數據、小試、中試都要嚴謹再嚴謹,不能出任何紕漏”。在王靜康的嚴格要求和督促下,多年來,團隊進企業都能“一次開車成功”,從未失敗。

心裏裝著祖國的發展

王靜康的心裏不僅有化工的發展。

由她&&的中國工程院和天津市院地合作項目“天津濱海新區建設循環經濟示範區的發展戰略諮詢研究”現已順利結題。2014年6月剛剛承擔這一項目時,她的團隊成員龔俊波教授還有些不太理解:“循環經濟雖然涉及化工,但畢竟不屬於化工項目。這似乎並不是我們應該承擔的工作。”

後來,龔俊波懂了——王靜康心裏裝的不僅僅是化工,還有祖國的發展;她關注的也不僅僅是化工事業,還有包括污染問題在內的很多經濟領域問題。“她是個有大愛的人,那份社會責任感讓我們汗顏。”

天大化工學院黨委書記王志認為,王靜康所做的一切,都與她的憂患意識有關。她總會提醒大家,對比國外我們還有差距,一定要迎頭趕上。而每次開完會,她最喜歡説的話就是“大家繼續努力啊”。

王靜康受父親和老師的影響很深。她的父親王恩明,老師張建侯、張遠謀都曾為了祖國的發展放棄國外優厚的待遇。王靜康一直記得父親對她的教誨:“學好科技,報效國家。”也始終不敢忘記老師對她説過的話:“能把自己一生的研究與教學,同國家的建設與人民的需要相結合,是人生最大的光榮。”

王靜康希望她的學生有理想、有創新精神,認清自己的責任,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在工作中,為把中國變成製造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力以赴、奮力前行。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改寫世界結晶産業格局——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天津大學教授王靜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