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叫院士,請叫我老師——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清華大學教授錢易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09 15:46:24
教育部 | 2022-06-09 15:46: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更願意説的是‘後生可慰’,‘欣慰’的‘慰’,因為看到學生們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一個一個超越了我,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錢易

“不要叫我院士,請叫我老師。因為做老師是我真正喜歡的事情。”聽到別人介紹自己是中國工程院第一批院士、清華大學第一位女院士時,清華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錢易總是擺擺手,拒絕這些“高帽”。她最中意的還是那頂名為“老師”的帽子,並且已經戴了近六十載。

錢易是天生的師者。有一次,她給青年學生作演講,主持人準備椅子,她拒絕了。講了一個多小時,主持人怕她身體吃不消,就搬來凳子。有人提問,她又會不自覺站起身來回答。

講臺上的錢易一頭華發,身著淺素色綢衫,金絲邊眼鏡後的雙眸充滿睿智和笑意。

從青絲到白髮,她是幾代清華人的記憶。如今已81歲的她,仍然躬耕于三尺講臺,瘦小身材,卻被尊稱為“大先生”。

一門六院士,半門皆教師

“一門六院士,半門皆教師。”錢易家世煊赫,國學大師錢穆是她的父親,著名科學家錢偉長是她的堂兄。

錢易説自己更看重後半句。“我父親、母親是老師。兩位叔父、兩位姨媽和兩位舅父都是老師。我有三個哥哥一個妹妹,加上配偶,一共10人,九個半是老師(注:錢易的先生在研究院工作,是博士生導師,用錢易的話來説算‘半個老師’)。下一代裏又有6個當老師的……”

小時候,錢易家住在有十幾戶人的蘇州大院,“鄰居們知道母親是教師,就把放學後無人看管的孩子送到我家上晚自習,母親在身邊來回走動,給每一個孩子輔導功課”。日子清苦,但母親的教師形象卻在錢易內心生根發芽。

1959年,錢易以優異成績畢業留校,開始了教師生涯。從教近60年,如今已81歲的她依舊奮戰在教學一線。很多人不解,錢易的回答簡單樸素:“教師是我一生鍾情的事業,也是我唯一的職業。”

上世紀90年代,接觸“可持續發展”理念的錢易深感有責任在國內傳播該理念。回清華後,她在學校支持下撰寫提綱、編印教材,終於在1998年開出了這門課。這門課後來成了國家級精品課程,因選課人數太多,從一年開設一次改為兩次。

學院擔心錢易的身體,派三位教師和她一起上“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課。“有年輕老師與我一起上課,我就放心了。”錢易説,“我要保證萬一以後真的講不動了,這門課也永遠不會停開。”

已經畢業的環境學院2013級本科生林楚佩對4年前上過的這門課印象深刻:“這門課是我們學院的必修課,也是帶領我們進入這個學科領域的引導課。通過這門課,我第一次明白‘熱愛我環境、光大我事業’這10個字所背負的使命。”

“後生可慰”是最大的幸福

站在講臺上的錢易在一代代清華人的青春記憶中留影。

錢易曾説:“中國老説‘後生可畏’,用‘敬畏’的‘畏’是肯定年輕人的成績。但我更願意説的是‘後生可慰’,‘欣慰’的‘慰’,因為看到學生們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一個一個超越了我,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近60年來,錢易帶過一批又一批碩士生和博士生,學生們有的走上了教書育人的道路,有的紮根環境專業做成了上市公司,有的在環保最前線默默奉獻。

平易謙和的形象背後,錢易有一份對於學術嚴肅性的堅持。她給自己定了一個原則:沒有全程參與的研究,學生論文在發表時一律不署自己的名。後來學校規定,學生必須至少有一篇與導師共同署名的文章發表,她才勉強同意署名一篇。

修改論文、指導實驗、開公選課,對於學生的事,錢易總是親力親為。錢易關懷學生,更叮囑學生要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她從不直言自己的愛國熱情,愛國的責任已滲透進一言一行中。她常説:“國內的舞臺太大,需要的人太多了,興趣愛好要跟著國家的需要……崗位並不重要,關鍵是你自己怎麼努力。”

系裏的青年教師,錢易也都盡心盡力扶持幫助。她希望儘快搭建起一支高水平教師隊伍,讓鍾情一生的教育事業可持續發展下去。為此,無論講課還是編制教材,錢易總是親自指導青年教師。

願為環保吐盡絲

“我們做環境事業的人,有點像堂吉訶德,朝著一個目標努力,雖然可能一生中都沒有辦法看到目標實現,依舊不改初心。”對於錢易來説,講臺和環保是兩件她願意畢生奉獻的事業。

錢易長期致力於研究開發適合我國國情的高效、低耗廢水處理新技術,在難降解有機物生物降解特性、處理機理及技術方面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並積極倡導非傳統水資源的開發利用,為水資源開發與可持續利用貢獻了新的理論、方法和技術,對我國水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近20年來,她致力於倡導和推行清潔生産、循環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的研究與實踐,是中國最早倡導和研究清潔生産與循環經濟的學者之一,在參與國家環境立法、提出政策建議和建立示範省市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不久前,清華大學生態文明研究中心成立,錢易出任中心主任。年事已高,幹嗎還自己找事做?“錢老師像一隻春蠶,願為環保事業吐盡絲。”她的學生這樣回答。

“生態文明建設要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更深入的研究工作必不可少。”談起研究中心的課題,錢易神采奕奕,“跨學科交叉研究是研究中心的一大優勢,我們將利用好這一優勢,實現工科、理科、文科和藝術學科等不同領域之間的有機整合,建構完整的生態文明理論體系,探討生態文明的建設途徑,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決策貢獻力量。”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不要叫院士,請叫我老師——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清華大學教授錢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