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科名師工作室:讓“走心語文”産生積極影響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09 16:37:54
教育部 | 2022-06-09 16:37: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馬文科,銀川市第六中學高中語文教師,正高級教師,先後被評選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首批“骨幹教師”、自治區首批“塞上名師”、“全國百名優秀班主任之星”;獲得自治區人民政府“全區優秀教師”“特級教師”等表彰;入選銀川市“高精尖缺人才”、自治區“313人才”、自治區“高層次人才”;享受銀川市政府特殊津貼。被聘請為寧夏大學人文學院教育碩士生導師、浙江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博士生導師。

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馬文科名師工作室于2019年9月授牌成立,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在全區範圍內選拔了9名青年骨幹教師成為工作室成員。進入工作室,9位成員都能秉承“走心精神”,即做真事,真做事,做事真。馬文科工作室本著“走心精神”做事,本著歷練學員的目標做事,走的是一條更本真更本質更本色的實踐的路,探索的路,改革的路。

在全面總結實踐新課改經驗的基礎上,馬文科老師凝練了自己的教學思想,在全國首次提出了“走心語文”的教學理念。2016年9月,馬文科老師的學術專著《“走心語文”的説法與做法》由寧夏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2018年1月,在中國語文名師大會——基於課例的雲教育高峰論壇上,“走心語文”的理念和《“走心語文”的説法與做法》一書被大會介紹和推廣。2019年9月,教育部國培辦、浙江師範大學、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廳教研室聯合舉辦了“馬文科教學思想研討會”,教學思想在全國産生了積極的影響。2022年,經中國教育學會中語專委會與語文報社聯合推薦,成為全國中文核心期刊《語文教學通訊》第三期“封面人物”。

馬文科老師曾到寧夏最北的石嘴山九中,最南的涇源縣一中、三中,最東的靈武中學,最西的中衛中學開展“送教到校”“送培到校”活動;還多次應邀到銀川市的部分小學、中學、師資培訓學校以及寧夏大學進行教學示範和學術交流。他曾赴河北省張家口一中、衡水中學、唐山一中,浙江省東陽中學、魯迅中學、紹興中學等學校,進行聽評課活動和和學術交流活動;曾為浙江洞頭地區教師培訓班、河南省教師培訓班以及國培班、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班做培訓。2020年3月,在浙江師範大學“浙派語文”教育研究中心組織的“抗疫興教”的名師系列公益講座活動中進行線上直播講座。2021年3月,參加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組織的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送教援培”活動,為福貢縣全縣語文老師做培訓,並併為福貢縣教育局及第一中學捐贈圖書。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馬文科名師工作室:讓“走心語文”産生積極影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