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百艷名師工作室:探索基於現代治理理念的“對話教育”育人新模式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09 16:30:41
教育部 | 2022-06-09 16:30: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李百艷,上海市浦東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上海市特級教師,特級校長,正高級教師,教育博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李百艷名師工作室主持人。

2019年,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出席“國培計劃”中小學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北京師範大學“APEX”——卓越教育家培養項目“走進李百艷名師工作室”活動,為李百艷工作室授牌。李百艷工作室匯集了浦東新區、上海市以及四川省涼山州的優秀教師和學校校長,形成了浦東新區李百艷語文教師培訓基地、上海市“雙名工程”高峰計劃團隊、教育部“國培計劃”領航名師工作室“三環互動,對話研修”培養模式。工作室培養的一大批“敬業、專業、樂業”的優秀中青年教師,均已成為市區級教育中堅力量,其中有特級教師1人、正高級教師1人、校長、黨支部書記、副校長11人,有30多人榮獲學科&&人、骨幹教師、市“園丁獎”“教育系統巾幗建功標兵”“優秀班主任”等榮譽稱號。

李百艷老師針對當前學校教育普遍存在的內生動力“失落”危機、課堂教學“失語”危機和學生青春期身心“失衡”危機,帶領工作室成員探索基於現代治理理念的“對話教育”育人新模式,主持《基於對話機制建設的公辦初中治理優化的實踐研究》《培育初中生對話素養的實踐研究》市區攻堅、重點課題,通過聚焦價值觀念轉向、學校治理轉型、課堂教學改革、校本研修創新、育人生態共建,促進學校整體轉型性變革。探索了“創設對話情境、促進深度理解、共享思維成果”的對話教學課堂結構範式,構建了教師同儕對話研修模式,建立了“提升主體精神的對話參與機制、發現教育意義的共識達成機制、踐行商談倫理的民主協商機制” 三種對話機制,形成了“五維五共”融合對話育人生態。出版專著《對話與超越:公辦初中治理現代化的機制探尋》,在核心期刊發表論文20余篇。在上海市校長大培訓、第十四屆國際校長聯盟大會、2020年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全國校長大會等論壇交流,教育成果被多家教育界主流媒體報道。

李百艷老師積極相應教育部號召,助力“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骨幹教師培養,成立了由雲南保山市和四川涼山州30名教師組成的李百艷初中語文跨區域協作式名師工作室,開展線上研修,援派工作室成員助力涼山州、怒江州教育脫貧攻堅行動。工作室3位支援怒江教師榮獲“最美教師團隊”滇西支教團隊稱號。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李百艷名師工作室:探索基於現代治理理念的“對話教育”育人新模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