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繼紅名校長工作室:教師要創新和諧可持續發展的教育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01 19:46:59
教育部 | 2022-06-01 19:46: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竇繼紅,西北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校長,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基礎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委員、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專業委員會委員,西北師大教育博士實踐導師,西北師大、陜西師大碩士導師,擔任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竇繼紅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聘請北京大學教授陳曉宇、曾任溫嶺中學校長陳才锜為指導專家,現有10名校長成員,分佈在甘肅省各地。工作室構建合作與自主發展機制,運用鄉土資源,通過研學、生涯教育等課程,關注學生志趣,助力鄉村教育發展。加強問題解決的教科研,發表省級以上論文8篇,4項課題通過省鑒定,獲評正高級教師3名,市、縣級名校長4名。  

  工作室秉持生態教育,聚焦美好人格,實現志趣引領,激發潛能。工作室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及道法自然,構建生態課堂文化,實現人文科技並重,藝體勞育拓展,提高創新能力,開闊國際視野;遵循學生發展和教育規律,喚醒、呵護、尊重、發展每個學生潛能,“五育”融合,提升核心素養。竇繼紅認為,關鍵思路是志趣引領、生命自覺、發展潛能、智慧賦能、實踐創新、成就人格;強調綠色、自主、創新、和諧、實踐、智慧。他認為,課堂教學要明目標、重過程、善合作、能展示、有發展、敢擔當。

竇繼紅認為,教師立德樹人,要讀懂、尊重、信任學生,嚴以律己、勤於實踐、實事求是、持之以恒,培育生命自覺。教師要以高尚人格和領導力為引領,成就幸福教育生活;要創新適合、全面、個性、和諧、可持續發展的教育,實現志趣、潛能、智慧、思維、素養、人格相互作用。他倡導高質量教學、實效性教研、精細化管理、優質化服務、高素養教育,為高尚人格奠基。  

  工作室積極服務國家戰略,開展教育幫扶。工作室接待跟崗教師1000余人次;40多次赴10所學校開展支教、質量問診、隴原名師研修、現代學校治理等主題研討,受益師生5000余人次,支持5所學校榮獲市縣教育優秀獎;捐贈圖書、畫冊、文具、體育用品。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竇繼紅名校長工作室:教師要創新和諧可持續發展的教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