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中國古代寓言故事》有感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31 11:32:26
央視網 | 2022-05-31 11:32: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最近讀了一本好書,它裏面有一個個有意思的小故事組成,每個小故事都包含了一個個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中國古代寓言故事》,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下面我就來談談我的收穫。

讓我記憶深刻的故事是“阿豹論折箭”,故事所講的內容是:有一位叫阿豹的國王,讓他的二十個兒子每個人都拿來一支箭,讓阿豹的同胞弟弟慕利廷拿其中一支箭折斷,很快就把這支箭折斷了,於是,阿豹又讓慕利廷把剩下的十九支箭拿過來一起折斷。可是,慕利廷用盡了全部力氣還是不能把十九支箭折斷。此時,面對這樣的情況,阿豹説:“一支箭很容易折斷,但是有很多支箭就不容易折斷,只要你們齊心協力,我們的國家一定會牢不可破。”看到阿豹説的這句話,讓我有所感悟,是啊,“眾人齊心,其利斷金”,團結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還記得有一次在學校舉行拔河比賽中,我被安排站在繩子的末端,輪到我班上場時,我跟幾位靠後的同學説:“你看看對方的班級,有好幾個比我們班的同學瘦小的,我們班的同學大部分高大又強壯,再加上有幾個是運動健將,那我們肯定不用怎麼用力拉都是穩贏了。”“對呀,對呀!那我們也隨便拉下繩子就好。”旁邊的同學興奮地説道。於是,我和後面那幾位同學在心裏暗暗欣喜著。“嗶的一聲”,裁判員吹響了哨子,比賽開始了,只看見對方班級來勢洶洶,個個都非常認真用力地拉,很快就奪得先機。而我們卻因為一開始放鬆了警惕,我和後面的同學都沒使勁用力拉,導致比賽哨聲一響,我們班的隊伍就被對方拉過去一大截,結果可想而知,第一輪的比賽我們班輸了。到了第二輪,我們立刻分析了剛剛比賽失敗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不夠團結一致,太驕傲而導致的。後來,我們大家認識到剛才的錯誤,在第二輪、第三輪的拔河比賽過程中,我們都非常認真對待,團結一致地用儘自己全力去完成比賽,最終,在我們全班同學同心協力下,我們獲得了冠軍。“團結就是力量”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體會。

《中國古代寓言故事》就是有如此強大的能量,它教會了我許許多多做人的道理,也讓我明白了在以後的學習中也要學會與同學們齊心協力去完成好事情,因為團結是充滿著強大力量的!

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映月第六小學 

三年級4班 葉梓童 

指導老師:廖雅妮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讀《中國古代寓言故事》有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