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關停取締“假登出、真運營”校外培訓機構413個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27 08:57:05
教育部 | 2022-05-27 08:57:05
原標題:教育部: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進程過半,各項排查整改壓茬推進
正在加載

為貫徹落實中央“雙減”決策部署,深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教育部組織各地於今年4月至6月持續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工作,聚焦重點任務,全面排查整改,切實鞏固校外培訓治理成果。

目前“回頭看”進程過半,各項工作推進紮實。截至5月15日,全國32個省份97%的縣(市、區)已啟動“回頭看”工作,其中49%的縣(市、區)已完成轄區內所有培訓機構排查。全國累計排查培訓機構11萬個(含已關停的機構復查及非學科類機構涉嫌開展學科類培訓排查),其中發現有問題機構2977個,佔比2.7%。各地通過關停取締、限期整改等措施對違法違規培訓行為同步予以處置,問題機構整改率達92%。

在機構壓減方面,累計排查發現“假登出、真運營”培訓機構413個,已全部關停取締。

在“營轉非”方面,累計發現以非營利外殼違規開展營利性行為的機構26個,有關地方第一時間約談機構負責人,當場下達整改通知書,已全部進行整改。

在培訓收費監管方面,累計排查發現未執行政府指導價的機構195個,超政府指導價收費52.9萬元,已全部糾正並退費。

在隱形變異治理方面,累計排查發現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的機構2594個,其中完成整改機構2460個。個人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1256人/次,其中已整改完成1229人/次;涉及中小學在職教師11人,已按規定進行處理。

在材料和人員規範方面,累計排查發現不合規培訓材料779份,其中責令停止使用並清理銷毀767份;不具備相應資質的教學、教研人員786人,已完成調整693人。

在信息化管理方面,累計發現有554個機構未使用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臺,其中已督促455家機構完成整改。

在風險防範方面,累計有2505個縣區建立了重點核查解決退費難問題、校外培訓監管執法、防範化解勞動用工風險等三項機制。

下一步,教育部將督促各地在做好“回頭看”中期小結的基礎上,繼續推進排查整改工作,鞏固成果、查漏補缺,做到重點更聚焦、排查更精準、措施更得力,確保各項任務如期圓滿完成。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教育部:關停取締“假登出、真運營”校外培訓機構413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