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等兒童讀物被點名:暴力、不良誘導問題突出

副標題: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2022-05-26 08:55:59
中國消費者報 | 2022-05-26 08:55:59
原標題:《腦筋急轉彎》等兒童讀物被點名:暴力、不良誘導問題突出
正在加載

你看過家裏小朋友的書嗎?咱們先來讀一讀《腦筋急轉彎》這兩個問題。

問:《狼來了》的故事給人什麼啟示?

答: 謊話只能説兩次。

問:大人上班遲到的理由是堵車,小孩子遲到的理由是什麼?

答: 媽媽睡過了頭。

這些會産生不良行為誘導和不利成長心理等影響的內容,卻堂而皇之地出現在不少兒童讀物中。

《腦筋急轉彎》一書中關於《狼來了》的故事啟示。資料圖片

《腦筋急轉彎》一書中關於《狼來了》的故事啟示。資料圖片

《腦筋急轉彎》一書中關於《狼來了》的故事啟示。資料圖片

5月25日,江西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佈《江西省兒童讀物消費調查報告》,顯示有的兒童讀物存在不良行為誘導、粗俗用語、暴力、篡改經典等問題。132套兒童讀物體察消費者滿意度整體得分“接近良好” 。

據悉,此次兒童讀物消費調查項目採用問卷調查、體驗式調查和深度訪談3種調查方式進行,共計回收問卷2683份。其中,滿意度調查問卷有效樣本數為2560份,體驗式調查問卷123份。

兒童讀物體察共涉及兒童讀物132套,具體包括啟蒙讀物、思想品德教育讀物、科普讀物、歷史知識讀物、兒童圖書及卡通讀物、文學讀物、智力開發讀物、繪本讀物等8類讀物。

各大類兒童讀物體察

數據來源:江西省消保委

數據來源:江西省消保委

調查結果顯示,此次兒童讀物調查項目的消費者滿意度整體得分為79.20分,接近良好水平。

內容問題中暴力相關佔比超四成

涉及《腦筋急轉彎-出其不意篇》等

據了解,本次兒童讀物調查共發現148個問題點,對問題點進行歸納,主要為讀物內容和讀物質量問題兩大類:讀物內容問題有130處,佔比為87.84%;讀物質量問題有18處,佔比為12.16%。

江西省消保委副秘書長孫衛紅告訴《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讀物內容方面發現的130處問題,主要包括暴力相關(佔比超四成)、不良行為/危險行為誘導(佔比27.69%)、不利於成長心理(佔比13.85%)等問題。

從消費者調查結果來看,超六成消費者認為不良行為誘導問題危害程度非常嚴重,近九成消費者認為暴力相關和不利成長心理問題危害程度在一般及以上。

讀物內容問題詳細分析

數據來源:江西省消保委

數據來源:江西省消保委

例如:

《腦筋急轉彎·出其不意篇》一書中,出現了“父親脫掉孩子褲子後用手抽打其屁股”這種過時的傳統教育模式,容易向兒童潛意識中傳遞使用暴力的思想;

《腦筋急轉彎·智力比拼》一書中,更是呈現了“飛機從天上掉下來沒有人受傷的原因是全都死了”的不利兒童成長心理的內容;

《腦筋急轉彎-智力比拼》一書中不利兒童成長心理的內容。資料圖片

《腦筋急轉彎-智力比拼》一書中不利兒童成長心理的內容。資料圖片

《中華上下五千年——史前至西周》一書中,存在扭曲“神農嘗百草是為解決人們的饑餓問題”的事實認知錯誤;

《阿拉丁神燈》一書中還出現了篡改經典“阿拉丁神燈可以滿足所有願望”的問題。

質量問題中

錯別字問題最為嚴重

讀物質量方面發現的18處問題,主要包括錯別字、紙張質量問題、印刷質量問題、安全質量問題等:

以錯別字問題最為嚴重,有6處,佔比超三成;

其次為紙張和印刷存在質量問題,分別為4處和3處;

語句不通、語病有2處,佔比相對較少,但不容忽視。

例如:

《睡前故事》一書中出現的“它很自豪向地朋友談起自己的生活現狀”存在語句不通和語病問題,對於低齡兒童,語句不通、語病會影響其日常説話用語,進而影響其語言表達能力;

《猛犸爺爺》書籍用紙中出現了紙張印折和紙張損壞、棱角分明且硬度較高的安全隱患問題;

《世界著名童話》在排除運輸過程中的損壞因素外,還存在書本裝訂損壞等問題,影響讀者的正常閱讀,損害了消費者正常享用商品的合法權益。

消費提示

購買時注意讀物明確適用年齡範圍

江西省消保委建議:

有關部門應採取切實措施規範兒童讀物市場秩序;加強兒童讀物問題及影響的案例宣傳,豐富讀書活動的舉辦內容;儘快貫徹落實分級標準,規範兒童讀物市場流通。

江西省消保委呼籲:消費者應加強對兒童讀物內容、質量的關注力度,保障兒童健康閱讀、健康成長。

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兒童讀物,以確保圖書質量,不選購圖像模糊不清、裝訂質量較差、文字和標點符號差錯較多的兒童讀物,並認真檢查圖書的版權頁和國際標準書號以及條形碼標誌是否完備和清晰;

主動了解《3到8歲兒童分級閱讀指導行業標準》等相關兒童讀物分級標準,注重兒童讀物的適齡性。在購買兒童讀物時,注意讀物明確適用年齡範圍,仔細鑒別讀物的內容導向,挑選倡導正能量的讀物,培養兒童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

還應注意部分新型兒童讀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如一些開裝版、立體書等新型讀物棱角相對尖銳,部分立體頁面比較鋒利,購買這類兒童讀物後,一定要先對讀物尖銳部分進行柔化處理,並提前告知兒童注意安全。必要時,可由家長陪同兒童一起閱讀,以避免兒童受到傷害。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腦筋急轉彎》等兒童讀物被點名:暴力、不良誘導問題突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