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我國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05-25 08:57:07
澎湃新聞 | 2022-05-25 08:57:07
原標題:教育部:我國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
正在加載

5月24日,教育部在線召開第三場“教育這十年”“1+1”系列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就有關情況。澎湃新聞從會上獲悉,目前,我國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在會上表示,“10年來,我們堅持引導和鼓勵職業院校將社會培訓和技術服務作為重要辦學內容之一,推動‘學歷教育與培訓並舉’的法定職責落地,完善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不斷加大技術技能人才供給。高職院校響應國家號召,3年累計擴招413.3萬人,在有效服務‘六穩’‘六保’同時,踢出了中國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臨門一腳’。”

陳子季介紹,目前,我國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2021年高職學校招生557萬人,相當於十年前的1.8倍;中職學校(不含技工學校)招生489萬人,招生規模企穩回升。中高職學校每年培養1000萬左右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技術技能人才。與此同時,國家先後出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職業院校全面開展職業培訓 促進就業創業行動計劃》,啟動“1+X”證書制度試點。目前,全國1萬餘所職業學校每年開展各類培訓上億人次,在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服務的高職院校中,141所學校年培訓量超過5000人/日,86所學校年培訓量超過10000人/日。職業學校培養能力不斷增強,學歷教育與培訓並舉並重的職業教育辦學格局基本形成。

同時,職業教育服務全民終身學習,辦學形式更活。10年來,職業教育用數字化賦能,不斷拓展辦學空間,支持先學習再就業、先就業再學習、邊就業邊學習,主動與繼續教育、普通教育有機銜接,積極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中央財政連續10年支持建設職業教育國家專業教學資源庫。在此基礎上,今年3月“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臺”正式上線,覆蓋了19個專業大類、396個高職專業,匯聚了660余個專業教學資源庫、1000余門在線精品課和2000余門視頻公開課,以及420余萬條視頻、圖片、文檔等顆粒化資源,為全民學習提供充足數字資源。同時,繼續教育不斷完善資源供給和服務機制,全國共有1891所各類高校舉辦學歷繼續教育,在學人數佔高等教育本專科學生數的46.8%,有力提升了國民受教育年限和素質;大力推進社區教育、老年教育建設,確定國家級社區教育實驗區129個、示範區120個,建成30所老年開放大學和老年教育專門機構。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教育部:我國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