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鋒名校長工作室:珍重和滋養每一顆童心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24 15:47:53
教育部 | 2022-05-24 15:47: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林建鋒,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濱江小學校長、書記,浙江省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林建鋒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現有成員12名,聘請廣東省中小學校長培訓中心常務副主任龔孝華教授在內的5位知名專家為工作室顧問和工作室導師。  

  “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尊重教師專業個性,尊崇學生主體立場,探尋迎接未來的教育”,是林建鋒勾畫的理想的教育。在教育實踐中,林建鋒秉承珍重和滋養每一顆童心的理念,以“三有”教育培育孩子成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時代新人。

  林建鋒認為,校長要有打造一所沒有“特色”的小學的底氣和追求,如果一味打造學校特色,會偏離“小學教育為培育全面發展的‘三有’時代新人奠基”的育人使命;要崇尚設計思維,圍繞育人目標和育人使命,通過結構化的課程,培養學生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發展學生的核心素養;要發揮教師專業個性,不倡導統一的教學模式、教學範式;要尊崇學生立場,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發展。  

  2007年至2015年,林建鋒擔任一所沿海農村小學校長兼書記,在追求內涵式發展的辦學理念下,將其辦成了一所可與城區學校比擬的高品質小學;2015年至2021年間,他擔任一所城郊結合區域的小學校長兼書記,將其打造成了第一批浙江省現代化學校,學校還榮獲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籃球特色學校、浙江省課程改革示範學校等十多項省部級榮譽。林建鋒出版論著4部,主持12個省市重點課題、規劃課題獲獎,多次榮獲國家級、省級優質課,近百篇論文在省市級獲獎或省級以上刊物公開發表。

  自2019年11月以來,根據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的統一部署,在林建鋒名校長工作室的組織下,25名浙江名師跋山涉水,分8批次來到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寧南縣、美姑縣,走進當地13所學校、幼兒園開展精準型、接力式支教。  

  2020年9月到2021年1月,林建鋒校長赴涼山州寧南縣支教一個學期,還先後9次赴西藏、陜西、河南、湖北等省和自治區義務講學、支教,送去了精心的講座和匠心的課堂教學示範。 

  “探尋和傳播‘三有’教育,一起向未來”,這是林建鋒名校長工作室對實現教育共同富裕的真情應答。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林建鋒名校長工作室:珍重和滋養每一顆童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