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麗名師工作室:秉持“慢”教育,讓孩子自然成長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24 16:58:05
教育部 | 2022-05-24 16:58: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張宏麗,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小學英語學科教研員,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全國優秀教師。教育部第二屆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成員,國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修訂組成員,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張宏麗工作室主持人。 

  張宏麗工作室秉承“研究、指導、服務”的六字教研方針,帶領23名天津市內工作室成員,和92名鄉村教師工作室學員,以破解教育難題為首要任務,採用導師引領與實踐性課堂相結合的英語研訓模式,獨創性地開展融教研-科研-培訓一體化的研究活動。  

  張宏麗老師秉持“慢”教育,讓孩子自然成長的小學英語對話課堂理念。認為教育要關注教育輸入、教育過程和教育結果等教育過程的各個環節。從過程的角度來看,“慢教育”強調遵循學生發展的規律,遵循人才成長的規律,遵循教育本身的規律;從結果的角度來看,“慢教育”培養的人是完整的人,而非片面發展的人。針對課程隨意、教學碎片化、核心素養不落實等問題,確定小學英語主題叢單元課程的構建與實踐這一項目研究;構建了指向學科育人的主題叢單元課程體系,以主題叢統整課程、整合學習內容、結構化知識,滿足學生認知發展和語言學習需求;十餘年間,指導農村地區先期實踐後在全市乃至全國部分地區檢驗、推廣。在總結提煉該成果實踐經驗基礎上,出版專著《慢教育,讓孩子自然成長》,編著《小學英語學科學業質量標準研製》,策劃並帶領工作室成員合著《小學英語主題叢單元課程的構建與實踐》,並在核心報刊和期刊發表論文30余篇。 

  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學生核心素養,保障全體學生健康成長,本著克服教育功利化、短視化,重拾教育初心,回歸教育本真的思考,張宏麗團隊將“慢”教育,讓孩子自然成長的小學英語對話課堂理念和主題叢單元課程的研究成果服務於“雙減”工作,引導教師認識到簡單減教學內容、減家庭作業,不是“雙減”應有之義。張宏麗認為,“雙減”需要英語教師從教育理念到教學行為都要進行深刻的反思,並作出一系列的調整;重拾英語教學規律,讓英語教學慢下來,讓學生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經歷學習理解、應用實踐、遷移創新的全過程;優化課程內容,讓課程內容通過整合以最優的方式呈現,在減少學生記憶單位的同時,把教學的重心放在深化他們對主題的認知上;實施分層教學,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在個體學習和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中發揮自己的學習優勢,並以豐富的學習結果表現形式來詮釋學習的收穫感悟和個人成長。張宏麗的教育觀點獲得媒體報道,多次應邀以該主題在全國多地進行專題講座,助力“雙減”落地和學生的生命成長。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張宏麗名師工作室:秉持“慢”教育,讓孩子自然成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