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陪伴靜待花兒綻放
——記2018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青島平度市朝陽中學教師呂文強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24 15:18:49
教育部 | 2022-05-24 15:18: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從登上講臺的那天起,他就把生命交給了教育,交給了學生。每接一個新班,他總是把自己編成班級中的最後一號,當成班級中普通的一員,把他的生命放在孩子們的生命裏,樂他們之所樂,憂他們之所憂。41年的教育生涯中,他一次又一次毫不猶豫地向身處困境的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為他們打開一扇窗。——題記 

  1977年7月,18歲的呂文強滿懷著一腔熱情,開始了平凡而有意義、清苦而又充滿著樂趣的教師生涯。 

  從登上講臺的那天起,呂文強就把生命交給了教育,交給了學生。41年來,他曾榮獲全國師德標兵、山東省特級教師、山東省師德標兵、山東省教書育人楷模、齊魯十強最美教師、青島市優秀班主任、青島市教學能手、青島市學科&&人、青島市學生最喜愛的老師十佳個人等30多個青島市級以上的稱號。 

  用愛和擔當,為寒門學子開一扇窗 

  呂文強出身貧寒,兩歲喪父,悲慘的遭遇讓他早早飽嘗了世道的艱難,人情的冷暖。從1977年登上講臺一路走來,他目睹了太多像他一樣出身弱勢群體家庭孩子求學的艱難,同樣在苦難中長大的他,不自覺便會有一種同情和憐憫,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讓他一次又一次毫不猶豫地向這些身處困境的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幫他們戰勝困難,為他們打開一扇窗,讓他們看見生活不止眼前的貧寒,更有美麗的未來和夢想。 

  呂文強曾在一所偏僻的鄉鎮郭莊中學工作26年,在送走的一批又一批學生中,曾幫扶過多少因家境變故而瀕臨輟學的特困生,他自己也記不清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叫王淑英的學生。 

  那一年,他新接的初三(4)班王淑英沒有到校。當天晚上,他來到了她家。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誰也不會相信還會有這樣貧困的家庭:低矮陰暗的小土坯屋裏,除了鍋碗瓢盆和兩個大水泥缸外,再沒有一件像樣的東西,唯一的電器是兩個燈泡,還因交不上電費兩個月以前就被停電了。小土炕的東頭躺著兩年多沒有下炕的癱瘓父親,西頭躺著先天殘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姐姐。媽媽下地幹活還沒回家,王淑英正在土灶邊燒火做飯。她的不懂事的小妹妹抱著她的腿不停的哭鬧。

  一看這情景,他一下子就明白了。還沒等他開口,她的父親就一個勁的嘮叨:“大家大口的,有好多莊稼活等著她來家幹,俺家裏窮,哪能念起來沒完沒了,這書説什麼俺也不能讓她再念了。”看到呂文強,站在一旁的王淑英早已哭成了淚人,她用乞求的目光看著他,這目光裏有迷茫,更有渴望,呼救的心靈猛烈地撞擊著呂文強的心靈。他的眼睛模糊了,他仿佛看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女兒正在困境中痛苦掙扎。呂文強當即許諾:“有我在,王淑英就不能輟學,她的一切費用我全包了,至於家裏的活,我想辦法幫著幹。”

  從此,王淑英就吃住在呂文強家裏。星期天、節假日呂文強一家三口到她家地裏幫著幹活,農忙時節還找他的親戚朋友幫著搶種搶收。全家人的關愛,化為巨大的學習動力,她的學習格外刻苦,成績突飛猛進。中考填報志願時,她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師範。她説:“老師,將來我也要做一名像您這樣的好老師”。

  然而,當王淑英拿到平度師範的錄取通知書時,只興奮了片刻,臉上便佈滿了愁容。呂文強知道是學費難住了她,3000元的學費對於當時月工資不足400元的他來説也是一個不小的數目,而對於王淑英來説更是一個天文數字。於是當天晚上呂老師幾乎轉遍了所有親戚朋友,才湊夠了這筆學費。

  粗略一算,光近些年來資助學生就花去30余萬元。呂文強女兒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時,他竟然拿不出4200元的學費。很多人不理解,但他一點也不後悔。他不是不愛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只是覺得,他比那些遭遇天災人禍的困境中的孩子湊足學費容易得多。自己和家人是苦了點,但“苦了我一個幸福千萬家”,又讓他覺得一切非常值得,它換取的是更多孩子美好的未來。  

  再苦再累,也要讓孩子沐浴愛的陽光 

  作為一名教師,他很明白,學生的經濟困難,比較好解決,而那些思想上出現問題的孩子,卻不是金錢能夠解決的,需要教師更多的耐心和感情投入,需要教師一次又一次地走近學生的生活,走進他們的心靈。  

  2002年的秋天,呂文強新接初三2班的牟曉強,因打架鬥毆曾進過派出所,但他不思悔改,破罐子破摔。牟曉強上第一節課時,他趴在桌子上假裝睡覺,並不時發出奇怪的聲音,他走過去關心地問牟曉強是不是身體不舒服。牟曉強擺出一副打架的樣子氣昂昂地説:“你真聰明,我正不舒服。”呂文強知道牟曉強是在故意氣他,但他明白,對這樣的學生更需要有耐心、有誠心、有恒心,一旦浪子回頭還可以影響帶動其他同學。

  呂文強沒有訓斥牟曉強,而是以柔克剛掏出20元錢放到他手裏,真誠地對牟曉強説:“快到醫務室去看看吧。”牟曉強用疑惑的目光看了看呂文強,慢慢地低下了頭説:“我能堅持。”呂文強當即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表揚了牟曉強帶病堅持學習。這節課,牟曉強特別安靜,聽得特別認真。 

  呂文強了解到牟曉強沒有書和作業本,就想法子湊齊了一套書,買了各科的作業本送給他。牟曉強學習基礎差,呂文強就耐心輔導,絞盡腦汁想辦法激發他學習的積極性,他經常把牟曉強領到家裏吃住,並不失時機地感動他,教育他。呂文強知道對這樣的學生的轉化不可能在短時間完成,必須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但他堅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那是一個星期天的晚上,呂文強帶病把鎮上的幾家飯店、旅館、錄像廳找了個遍,最後在一家遊戲廳裏找到了偷家裏賣苞米的錢出來遊戲的牟曉強。當看到臉色蠟白的呂文強站在他面前時,牟曉強愣住了。為他付上錢,呂文強領著牟曉強來到他家。當愛人端上熱騰騰的飯菜時,牟曉強哽咽著説:“老師,我又錯了。”從那以後,牟曉強像變了一個人,各方面表現都很積極。

  在和牟曉強朝夕相處中,呂文強發現,在他心靈深處有許多積極向上的火花。他熱愛集體,有組織領導能力,他就推舉牟曉強當了副班長,牟曉強儼然換了一個人,工作熱情可高了。對牟曉強的每一點進步他都及時地告訴他的父母,他的父母也慢慢改變了教育方式。

  後來牟曉強光榮參軍入伍,現在已經是一名優秀的士官了。看到以為會是街頭混混的兒子變得這麼優秀懂事,牟曉強父母逢人就説:“呂老師是我們家的大恩人,沒有他我們這個家還不知道是什麼樣子了!”

  多年的超負荷運轉,2014年春天,呂文強的前列腺病又犯了,這次特別嚴重,醫生説得馬上手術,但他帶的初三學生已經進入緊張的復習階段,就咬咬牙,穿著紙尿褲堅持去上課。大顆的汗珠順著臉頰淌了下來,後背也早已濕透,為了不讓學生發現,他堅持每天以飽滿的熱情站著上課,並滿面春風一臉陽光,但回到家裏就疼得一頭倒在床上。但是,他還是堅持送走了這批學生,利用假期做了手術。一開學還沒完全康復,不顧校長的勸阻,又開始了新的工作。

  呂文強的愛人多年來一直心臟不好,2010年加上更年期綜合症,病得很嚴重。當時他們夫妻兩地分居,相距60多裏,朝陽中學又是寄宿制,學校的工作脫不了身,所以根本照顧不上。為了不麻煩別人,他就晚上悄悄找了輛車把妻子接到學校實驗樓的一個多年沒用過的空教室裏,把裏邊的幾張破桌子拼湊了一下當床,白天晚上照常上課,大課間回去瞅瞅。怕同事們知道了去看望,晚上去教室看班時也不開燈,病中的妻子就這樣在學校住了26天。後來還是讓校長知道了,那天他推開實驗室的門,看到躺在病床上憔悴的妻子,頭一次朝他發火了:“呂老師,嫂子都病成這樣了,您怎麼能讓她住這麼差的地方,這三間空屋又冷又潮濕,要什麼沒什麼,健康人也不能住這兒,何況是病人!您怎麼不説聲呢,唉,都怪我這當校長的對您關心不夠。”校長説著説著,淚水就不自覺流了下來。

  把自己放進學生的生命裏,攜手走向未來

  曾有多少孩子在網絡、偷竊等各種歧路上越走越遠,傷透了父母的心。2005年9月,初一新生剛入學的第四天晚上,軍訓了一天的孩子們都帶著疲勞進入了夢鄉,綦浩卻突然失蹤了。呂文強心急如焚地把校園找了個遍,最後在學校鍋爐房旁邊的一個黑暗的墻角裏找到了想翻墻出去上網的綦浩。  

  經過了解,呂文強發現,原來綦浩生活在一個離異的單親家庭裏,從小失去父愛,情感上的缺憾,心靈上的創傷,使綦浩形成了我行我素的逆反心理。從小學四年級下學期開始就迷戀上了網絡,經常夜不歸宿。為此,綦浩媽媽曾多次把他從網吧裏拖出用棍棒往死裏揍,也曾用服毒自殺的方式威脅過他,還給綦浩下跪哀求過他,但都無濟於事。了解了這些情況後,呂文強有意識地親近綦浩,和他吃在一起,睡在一起。但要徹底改變一個上網成癮的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也記不清經歷了多少次反反復復。在一個綦浩已準備用床單拴住窗框溜出去上網的淩晨。呂文強把他逮了個正著,但是他什麼也沒説,只是把綦浩領到了他的辦公室,給綦浩倒上一杯水,又把抽屜裏僅有的兩包方便麵和半包餅乾放在綦浩眼前,給他打開電腦,拍拍綦浩的肩膀讓他坐下,認真地對綦浩説:“孩子,我很佩服你,你已經堅持了27天沒有外出上網了,今天老師獎勵你,陪你玩一宿,餓了你就吃點。”綦浩站在那裏一動不動,面無表情地看著呂文強。這個夜出奇的寧靜,凝視著這個失去父愛的孩子,勾起了呂文強心酸的回憶。兩歲那年父親就去世了,母親曆盡艱辛供他上學,想起受盡了冷眼和饑寒的一幕幕,不由百感交集,兩行熱淚涌出眼眶。這突如其來的一剎那,似乎把綦浩給震撼了,他怔怔地望著呂文強,先是抽搐,繼而嚎啕大哭著撲到呂文強身上:“我錯了,您別傷心了,我改,老師,這回我真的改!”

  在以後的日子裏,呂文強對綦浩傾注得更多了。生活上的關心、學習上的幫助、心靈上的開導,像營養劑滲入了綦浩的心田,積極向上的幼苗漸漸發芽生長,曾經野草一樣瘋長的沉溺網絡的症狀漸漸消失,綦浩變得積極向上、品學兼優了。當綦浩接到平度一中的錄取通知書時,綦浩的母親流著淚一再説:“俺做夢都不敢想孩子能戒掉網癮,更沒敢指望他能考上重點高中,這是奇跡啊,孩子幸虧遇上了您這樣的好老師!”

  每接一個新班,呂文強總是把自己編成班級中的最後一號,當成班級中普通的一員,把他的生命放在孩子們的生命裏,樂他們之所樂,憂他們之所憂,始終和他們同行。多一種與學生共同的興趣愛好,便多了一條通往學生心靈深處的道路。59歲了,已不算年輕,為了不讓學生對他“敬而遠之”,呂老師換上運動裝,和孩子們一同軍訓,一同參加乒乓球比賽、田徑比賽、拔河比賽、籃球比賽,還和他們一起參加書法比賽、演講比賽等。

  一個學生在一個班級中可能只是幾十分之一,但對一個家庭而言則是他們希望的全部,即使是所謂的“壞孩子”也是家中的寶貝。因此,呂文強對每個孩子都一視同仁,對一些特殊的孩子,還採取了特別的保護措施。呂文強曾跟因病後遺症生活自理能力很差體重200多斤的江帥傑同桌吃同床睡了三個多月,直到改掉他摟著別人睡覺的習慣;跟有多動症的崔小宇一起練靜坐,直到他能安安分分的上完一堂課;跟愛撒謊的張立偉一起簽訂了誠實守信責任書,讓全體老師、同學和家長見證他們倆的承諾,跟不講衛生的朱偉偉一起洗臉、洗腳直到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

  漸漸地,學生對呂文強的感情變成了“親而敬之”,“親而信之”。這種因師愛而産生的感召力簡直出乎呂文強的意料。呂文強的班在學業成績、各項比賽升學率及綜合評估中均獲第一名。那些曾經對呂文強有抵觸情緒甚至想跟他作對的學生,也慢慢改變了態度,學生們幽默的把他這50多歲的老頭兒親切地稱“呂哥、強哥”。

  呂文強深知,為人師表、言傳身教的人格力量,來自於學術水平和道德情操的完美統一。沒有了過硬的業務能力做支撐,再高尚的師德也就顯得太蒼白。儘管他已不再年輕,記憶力不如從前,但他不甘落後,利用業餘時間不斷充電。他潛心探索,勇於創新,他的“讀、議、導、練、用”五步教學法,改變了以往政治教學那種理論與實踐脫節的弊端,以知導行,知行統一,使學生不僅學到了知識,也學會了做人;他作為青島市政治學科教學能手、學科&&人在淄博市舉行了山東省公開課;有30多篇論文在國家獲獎或在刊物上發表。在市級以上優質課、基本功比武等一系列大賽中,都獲一等獎。他經常被邀請送課或搞專題講座,近年來,中國教育學會、國家國培計劃組委會等單位多次邀請他參加中國教育問題研討會,並在會上作典型發言。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真情陪伴靜待花兒綻放
——記2018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青島平度市朝陽中學教師呂文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