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播下一生幸福的種子
——記2018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上海市楊浦區本溪路幼兒園教師應彩雲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5-24 14:51:23
中國教育報 | 2022-05-24 14:51: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學前教育是播種的教育,把情感和探索精神埋在孩子心裏,不知什麼時候就會發芽開花,為孩子帶去一生的幸福。”——應彩雲

  新學期伊始,她如約出現在幼兒的教室裏,陪大家玩警察、護士、舞蹈家等職業體驗遊戲。身影與孩子相伴相隨,似乎沒有身份的差別。

  她説:“學前教育是播種的教育,把情感和探索精神埋在孩子心裏,不知什麼時候就會發芽開花,為孩子帶去一生的幸福。他們長大後不一定記得,這卻是學前教師職業價值的體現。” 

  她是上海市楊浦區本溪路幼兒園教師應彩雲,從教35年,淡視園長、科長這樣的頭銜,眼裏最看重的是教師崗位,心裏想得最多的是孩子。她開展幼兒自主學習、墻面佈置、情景閱讀等方面課題研究,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讓孩子成長得更完善。她相信“孩子是天我是雲”,用自己的教育實踐把孩子的世界裝扮得更絢麗。

  不當園長科長,只為走近孩子

  在應彩雲的心目中,學前教育有個非常明顯的特點,就是只有老師喜歡孩子,才能開展教育活動。她説:“對於小孩子來説,如果他不喜歡老師,就不肯學習。無論外部的教育條件如何改進,老師的作用始終不可替代。老師帶著飽滿的情感去面對孩子,教育就有了可能。”

  應彩雲是學前教育專業的師範生,從教35年,心裏裝滿了對孩子的愛。早在2002年,她就評上了特級教師,成為上級部門重點關注培養的對象。領導找到她,希望她當幼兒園園長,應彩雲卻不同意,她説:“如果教學上稍微有點成績就去做行政,孩子誰來教?好老師需要在課堂。”

  過了一些時間,教育局又找到應彩雲,希望她去當幼教科長,這樣可以成為全區幼教領域的“領頭羊”,發揮更大的專業輻射作用。應彩雲脫口而出的卻是:“我到那裏去幹嗎?那裏又沒有小孩。”就這樣,她既沒當園長,也沒當科長。

  出於一些現實的考慮,應彩雲還是擔任了本溪路幼兒園副園長,分管教學和教師隊伍建設,不過她主動“約法三章”:不能把時間都耗在行政職務上,每週要有兩到三天進教室帶班,確保可以經常和孩子在一起。

  “全國有那麼多幼兒園教師,而園長在每所幼兒園只有一個,這個崗位不必成為老師們追求的目標,好老師對孩子更有意義。對我來説,不離開教學工作一線,把我所掌握的育人方法帶給孩子,我的工作就落到了實處。”應彩雲説。

  紮根課堂開展研究,情景閱讀貼近孩子

  應彩雲愛琢磨,時常和孩子在一起,也總想著怎樣讓教育更加高效。從30多歲開始,她嘗試做課題研究,但在研究內容、語言選擇上,她心裏很沒底。

  “面對孩子的時候,説話不能太理性,一件事情需要説兩三遍,他們才能聽清楚,所以幼師往往形成了這樣的思維和表達習慣,輕柔,和風細雨。但寫課題報告卻要求乾脆利落,要寫出凝練的語言,實在很難。”應彩雲對當時的困境記憶猶新。

  轉機發生在她遇到上海教科所的一位前輩之後。他勸應彩雲,不必去瞄準市級、區級課題,也不必去學那種嚴格搞研究的文字風格,既然是在教學一線,就可以用自己擅長的語言系統去寫身邊的課題。這給了應彩雲直接的啟發,她説,那是一個雲開霧散的午後,直接影響了她開展課題研究的路徑。

  有段時間,園長常檢查每個班的墻面環境,判斷能否起到好的教育效果。應彩雲説,她不喜歡被任務推著走,索性圍繞墻面佈置進行研究,明確墻面的功能是什麼、如何在合適的時間佈置合適的內容、教師和孩子分別承擔什麼職責。《創設有學習價值的墻面環境》課題完成了,用起來得心應手,再也不怕園長檢查。

  這些年,應彩雲做研究都堅持一個原則,就是不求構建宏大的理論,而是讓課題研究服務於教學。《幼兒自主學習的環境創設》《幼兒整合課程的構建與實施》……一個個課題都是這麼來的,著眼點不大,通過研究發揮反哺課堂的效應。

  應彩雲曾參與兩套兒童閱讀課程的編寫,但限于課程主旨,個人的心願無法落實,萌生了編寫《情景閱讀》的念頭。其中貫穿的核心理念在於,站在孩子而不是大人的角度去推動閱讀,把教育作為閱讀活動的暗線。“家長往往關注孩子閱讀時的學習能力,是不是能讀懂,而對孩子來説,那是借助圖畫書的情境認識世界的活動,他們會好奇這一頁裏面有些什麼,而不在乎是否讀通每句話。”應彩雲説。

  如今,《情景閱讀》教材完成了第一季、第二季教師用書的修訂,受到眾多幼兒園歡迎,每學期售出近9萬套。

  向家長傳遞科學育兒理念,為青年教師賦能鼓勁

  一花獨放不是春。應彩雲感到,她懷著一種使命感,要把科學的育兒理念傳遞給家長們,把自己積累的教學經驗傳授給青年教師,為他們賦能鼓勁。開展這些知識普及與傳幫帶活動的最終指向,則是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終生幸福。  

  有的家長一心想讓孩子提前學習學科內容,在入園諮詢的時候,得知公辦幼兒園不提前教學科知識,就想改到民辦幼兒園去。應彩雲勸家長:“小孩子的人生就像容器,如果太早填滿,以後就放不進去了。幼兒園是孩子該玩的時候,就應讓他們玩。6歲以前,孩子會形成個人品行、行為習慣,建立起語言表達思維、數學邏輯思維,這就需要家校共育,幫助孩子養成一生受益的好習慣,而不是在學業上‘搶跑’。”

  應彩雲帶的班裏,曾有一個家庭經濟條件很好卻讓人頭疼的孩子:不在草地上踢球玩耍;吃水果一定要剝皮;不喝幼兒園的桶裝水,自帶瓶裝礦泉水……家長的過度保護導致孩子認識事物存在缺陷。面對強勢的家長和未能充分發展的孩子,應彩雲寫了一份近2000字的報告給家長,提出孩子面臨的情況和可能的改善方案。家長看到她從心底對孩子好,就放心地把孩子交給她。應彩雲每個週末拿出兩小時陪孩子,玩泥巴、摺紙,帶他去室外踢球,持續了近一年,幫他認識了更豐富的世界。

  大至“浙江市民大講堂”這樣的省級活動,小至楊浦區四平街道的“親子學堂”,應彩雲利用各種機會與家長們交流,帶去實用的家庭教育指導。她每年向本溪路幼兒園、楊浦區內、上海市內以及全國各地區教師開放教學課堂觀摩約30次,開展專題講座約20次。  

  應彩雲還利用“應彩雲名師基地”、國培計劃講學、名師講壇等渠道,向青年教師、邊遠地區教師等傳授教學方法和心得。她帶教的學員中,已有5名成為上海市特級教師,4名成為各自省內的特級教師,超過50名學員在自己的區域內開設名師工作室,11名學員完成了個人專著。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為孩子播下一生幸福的種子
——記2018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上海市楊浦區本溪路幼兒園教師應彩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