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生最想成為誰?調查顯示科學家影響最大,教育工作者備受認可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  |  2022-05-23 08:50:26
中國教育新聞網 | 2022-05-23 08:50:26
原標題:北京中小學生最想成為誰?調查顯示科學家影響最大,教育工作者備受認可
正在加載

偶像的感染力量是無窮的,往往是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戰勝困難、追求理想的精神坐標。新時代,兒童青少年心中的偶像是誰?對學校的德育工作有哪些啟發?

近日,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會同北大醫療腦健康行為發展教研院,公佈對北京中小學生偶像情況的調查。結果顯示,科學家、影視明星、醫生、體育明星、軍事家、藝術家、教育家、政治家、虛擬人物和教師是目前北京地區中小學生的十大偶像選擇。其中,科學家的精神感召力相對最強大,鐘南山成為學生認可度最高的偶像。

據了解,該項調查覆蓋北京市16個區的中小學,收到問卷16815份,其中有效問卷10763份。在有效樣本中,城市核心區學生佔50.42%,近郊區學生佔39.99%,遠郊區學生佔9.59%。

科學家是北京中小學生的第一大偶像

“理想信念教育要與學生的思想實際和心理髮展相適應。摸清學情、了解學生對理想信念的真實態度,是有效的價值觀教育的前提。”據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謝春風介紹,此次調查將偶像分成20個類別,包括科學家、哲學家、藝術家、文學作家、軍事家、政治人物、企業家、教育家、經濟學家、影視界人士、體育界人士、平民英雄、學者、醫生、教師、技師(技術工人)、家人、朋友、自己、虛擬人物等選項。被調查學生可從中選擇1—3個與自己實際情況最相符合的偶像,並且如果可能,在每一類選項後面至少寫出一個偶像的名字。

調查顯示,科學家(28.1%)是北京中小學生的第一大偶像,比排名第二影視明星(12.7%)的數據高出一倍以上。其中,袁隆平是排名第一的科學家偶像,愛因斯坦是唯一列進前五名的國外科學家偶像。30.2%的男生和25.6%的女生把科學家列為自己的第一偶像。在學生列出的科學家名字中,袁隆平(885人次)、錢學森(517人次)、愛因斯坦(293人次)、鄧稼先(128人次)、屠呦呦(126人次)位居前五位。

影視明星影響力不容小覷

近年來,飯圈文化對學生影響不小。調查表明,影視明星是北京中小學生的第二大偶像,12.7%的中小學生把影視界人士作為自己的偶像,高中生群體和女生群體的選擇度相對最高,偶像選擇存在明顯的學段和性別差異。其中,15.5%的高中生、13.0%的初中生和10.3%的小學生把影視明星作為自己的偶像,15.7%的女生和9.7%的男生把影視明星作為自己的偶像。在影視明星偶像中,易烊千璽(109人次)的選擇度相對最高,這可能與他的青春形象以及出演正能量角色有直接關係,但選擇度遠低於袁隆平(885人次)等科學家。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調查中,“白衣天使”成為中小學生的第三大偶像。鐘南山不僅是學生最崇拜的醫生偶像,也是選擇度相對較高的學生偶像。調查顯示,11.5%的中小學生認為自己的偶像是醫生,在學段選擇上體現較強的一致性,但在性別選擇上有明顯差異。12.8%的小學生、10.8%的初中生和11.0%的高中生選擇醫生作為自己的偶像,12.1%的女生、10.8%的男生選擇醫生為自己的偶像。以上説明,小學生和女生的醫生偶像情結相對強烈。這是新冠肺炎疫情對學生身心發展的巨大影響和醫生群體的巨大貢獻所致。

教育工作者備受學生認可

從此上榜的十大偶像中,還能夠看出教育工作者對中小學生的正面影響力。調查顯示,教育家和教師分別成為中小學生的第七和第十大偶像。調查表明,7.2%的中小學生把教育家作為自己的偶像,6.2%的中小學生把教師作為自己的偶像。如果把教育家和教師的百分比相加,為13.4%,教育工作者則成為學生的第二大偶像。這説明,教書育人的神聖性日益得到學生們的認同和嚮往。

此外,體育明星(10%)、軍事家(8.8%)、藝術家(8.2%)分別成為北京中小學生的第四、第五、第六大偶像。其中,姚明是最具影響力的中國偶像球星,12.2%的男生和8.0%的女生把體育明星作為自己的偶像,男生的體育偶像情結顯著強于女生,且具有國際性,集中在籃球和足球領域。軍事家偶像反映出家國情懷、富國強軍在學生心中的分量很重,同時學生對藝術美的追求在互聯網影響下日益強烈。而政治人物和虛擬人物並列為學生第八大偶像的情況説明,學生的理想人格還處在英雄主義階段,理想和幻想交織,這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規律。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謝春風表示,此次調查顯示出北京中小學生的偶像與當下理想信念教育、社會發展主題高度統一。社會責任感、家國情懷、使命擔當成為兒童青少年心中偶像的新特質。值得學校和家長關注的是,家庭環境、社會環境特別是互聯網多元信息,對中小學生偶像選擇的塑造性日益強烈。理想信念教育需要關注學生心理髮展特點和社會環境變化趨勢,從了解學生、尊重學生出發,在問題情境中循循善誘,給兒童青少年生命成長注入正能量。教育工作者和家長要積極借助學生追求偶像的激情與實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內化到他們心中。(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 記者 劉鈺)

作者:劉鈺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北京中小學生最想成為誰?調查顯示科學家影響最大,教育工作者備受認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