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身職教的“菇仙姑”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銅仁職業技術學院教師顧昌華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5-20 12:39:00
中國教育報 | 2022-05-20 12:39: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提供了堅實保障,顧昌華也被聘為銅仁市食用菌産業首席專家。如今,顧昌華和她的團隊不僅與銅仁市下屬的印江縣、玉屏縣和萬山區等地開展食用菌科技合作,還為一些地方編制食用菌發展規劃,指導各地因地制宜發展食用菌産業。

因為長年在野外奔波,顧昌華患上了關節炎和頸椎病,但她絲毫不以為意,“看到團隊成長了,學生們更自信了,老百姓增收了,再痛再苦再累也值得”。

服務社會有作為

“顧教授,您哪天有空來我的葡萄園看看?好像有點不對勁,是不是老毛病復發了?”

“顧老師,我家的菌棒出了點小問題,一直找不到癥結,看來只能求助於您了!”

……

諸如此類的求助,顧昌華每天都會收到很多。菌菇行業的微信群她加了10多個,除了線上指導、交流,更多時候還會現場手把手地進行培訓和指導。

自2015年貴州省啟動“萬名農業專家服務‘三農’行動”以來,顧昌華和她的團隊下鄉次數更多了。“參加工作30多年來,顧老師幾乎每年都帶學生下鄉進村幫助農戶,老百姓越來越離不開這些腳上有泥、手上有繭、心中有民的專家教授。”銅仁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宣傳部部長田銀萍説。

幾年前,位於銅仁市碧江區的貴州華以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遇到發展瓶頸,缺少核心技術和高質量的産品支撐,一度陷入困境。關鍵時刻,公司負責人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聯絡了顧昌華。顧昌華接到電話後當即表示願意提供技術支持和諮詢服務。她多次深入企業生産基地實地調研,主動幫助聯絡對口公司引進辣椒新品種,還現場解決了蔬菜種植過程中病蟲害、産量和質量不高等難題,扭轉了企業年營業額基本持平甚至虧損的局面,一舉實現年增收80余萬元。

多年來,顧昌華和她的團隊不辭辛勞奔赴農業生産一線解決技術難題,將科研成果轉化到實際生産中,年均開展各類技術服務培訓累計2000人次,負責了33個專業村(合作社)的技術指導,受益人口接近3萬,為地方種植産業發展培養了大批技術能手。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教學名師”“全國巾幗建功標兵”“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作為一名教師,顧昌華幾乎獲得了從事這個職業的人能得到的一切榮譽,可她從來沒把這些當回事。回首往事,顧昌華最慶倖自己選對了事業方向:“通過辛勤的耕耘,我把韶華繡在了黔東大地上。”

“我認為自己的工作做得還很不夠。”日前,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公佈,貴州省銅仁職業技術學院教授顧昌華榜上有名,面對記者的採訪邀約,顧昌華第一句話卻是這樣説的。
了解顧昌華的人都知道,這樣的話她已不是第一次説起。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開始了對顧昌華的採訪。

專業教學有虔心

1986年7月,時年22歲的顧昌華從貴州農學院植物保護專業畢業,進入當時的銅仁中等農業學校(銅仁職業技術學院前身之一)任教。“當時,班上的學生年齡比我小不了多少,甚至還有年齡比我大一點的。”顧昌華坦言當時作為一名年輕教師自己壓力很大。

“在課堂上,人要精神,更要把課講好。”顧昌華把自己在講臺上的角色看得很重。多年來,通過認真研究理論知識,再加以反復實踐,她把農作物病蟲害防治、食用菌生産技術、園林植物識別技術等在學生們眼中頗為枯燥的專業課講解得妙趣橫生,園林植物識別技術這門課還入選了國家精品資源共享課。

為了講好課,顧昌華一邊認真鑽研教材,一邊密切接觸學生,帶著他們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實踐教學。“看到顧老師讓一株株病懨懨的玉米、葡萄起死回生時,我改變了對自己專業的看法。作為從農村走出來的學生,我對農業的信心更足了。”顧昌華的學生徐松説。

在打造園林植物識別技術這門精品課時,顧昌華在授課方法上進行了大量創新,她在學科設置上打破傳統體系,按照項目任務形式開展教學,又把課搬到實踐基地裏。重構後的課程理論學習佔比降低了,實訓課時得到了延長,內容更加通俗易懂,學生普遍反映掌握知識點更輕鬆了。

“某種程度上,顧老師提出的教學理念就是我們今天所説的把職校辦到産業園區、把工廠搬進課堂,她帶的團隊為學校的專業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銅仁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楊政水説。

科研育人有擔當

在學校,顧昌華有一個美稱:“菇仙姑”,説起這個稱呼,就不能不提及她和食用菌的緣分。自小在武陵山區長大的顧昌華對食用菌可謂情有獨鍾,她帶領科研團隊在食用菌良種引進、選育、馴化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為銅仁市食用菌産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培養了大批技能人才。

“學院的設施農業技術專業能從校級重點專業發展成現在的國家骨幹重點專業,主要是因為有顧老師帶領。”顧昌華領導的食用菌生産技術科技服務團隊成員張志昌説。

“搞科研不能單打獨鬥,而要發揮團隊的協同創新精神。”這是顧昌華一直秉持的信條。在她的引領下,食用菌生産技術科技服務團隊的很多青年教師快速成長,成為研究骨幹。

在國家財政支持下,銅仁職業技術學院建起了面積約3000平方米,集教學、科研、服務於一體的食用菌菌種繁育、生産示範基地,向全市農民提供平菇、香菇、草菇、黑木耳和竹蓀等優良菌種,為當地食用菌産業發展提供了保障。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獻身職教的“菇仙姑”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銅仁職業技術學院教師顧昌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