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人生路上的持燈人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西省長治市第二中學教師許軍則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5-20 12:35:07
中國教育報 | 2022-05-20 12:35: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地要掃得一塵不染,書要放得整整齊齊,字要寫得方方正正,黑板要擦得乾乾淨淨,做人要知書達理,穿著要樸素大方,説話要字正腔圓,書要背得滾瓜爛熟……”

在自己任教的山西省長治市第二中學,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許軍則以“嚴厲”聞名。他所管理的班級,從學習到課堂紀律乃至上課間操等,全都有著詳細的規定,久而久之,學生們親切地將他的班級管理辦法稱為“小許班規40條”。

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1996年,許軍則從山西大學師範學院外語系畢業,到長治二中做了一名英語教師。開啟教師生涯之初,他就堅信只要腳踏實地,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細處著力,一定能做出非凡業績。

“每人在一張A4上紙寫下自己的簡歷。”許軍則的“開學第一課”就是這麼簡單。但是很多學生偏偏過不了這一關,因為許軍則不僅要看內容,更要看學生們字寫得好不好。他把寫一手好字看作一種禮貌,“既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的尊重”。

許軍則坦言,自己是一個榮譽感很強的人,“榮譽感往往能産生動力”。日常教學之外的各種活動,只要是有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他都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並且自己從不缺席,目的就在於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40條班規’可不僅僅是針對學生的,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為了督促學生每天按時作息,許軍則堅持每天早晨7點前準時到達教室門口;中午放學,他要等學生對上午的課程內容進行總結以後,才和學生一起離開教室;每天晚自習結束,他和學生一起離開教室,然後檢查宿舍,督促學生休息,回到家多數時候已是半夜了。在許軍則看來,只有這樣才能做到言傳身教。

2002年,為了讓班級在運動會中取得好成績,賽前一個月,許軍則開始每天清晨和學生一起訓練。從那以後,許軍則就堅持每天早上和學生一起跑步,從未懈怠,至今已持續了17年。“對學生來説,陪伴往往是最好的鼓勵和關愛。”談起這樣做的初衷,許軍則如是説。

寬嚴有度皆是愛

許軍則一直把做好細節作為學生養成教育的關鍵。他要求學生做任何事情都要端正態度,認真對待。他制定的“40條班規”説是“40條”其實已經拓展到200多條,內容詳細到令人咋舌,但日子一長學生們發現“仔細想來都有道理”。

許軍則認為,作為一名班主任,對學生要求“嚴是愛,松是害”。一次自習課時間,有一名學生在教室裏高聲喧嘩,恰巧被在樓道裏的許軍則聽到,他立刻走進教室,嚴厲批評了這名學生。很多學生記得,那天許軍則非常生氣,説話聲音很大,離開教室時關門的聲音也很大。在他看來,一個人犯點錯在所難免,情有可原,但如果影響到別人是“絕對不允許的”。

有人問許軍則:“你制定的‘40條班規’裏許多規定和學習本身沒有直接關係,有那麼重要嗎?”在許軍則看來,做好生活中的小事,往往能潛移默化地影響一個人的學習和成長,“我更看重學生的未來”。

許軍則教過的學生牛木川剛入學時成績比較差,上課經常遲到,書寫潦草,課桌上的書本總是亂放一氣。許軍則多次找他談心並試著幫助他改變這些不良習慣,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反反復復,不厭其煩地糾正。經過許軍則半年多的“調教”,牛木川進步明顯,2009年,牛木川在全國物理競賽中榮獲一等獎。2010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牛木川給許軍則的信中寫道:“許老師,是您的嚴格要求讓我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是您的嚴格要求讓我體會到了成功的快樂,是您的嚴格要求讓我的人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辛勤耕耘,孜孜育人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許軍則探索出了“高效課堂讀、聽、練、議、講五步教學法”。課前,他認真鑽研教材,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學目標;課堂上,他通過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提高講課效率,用豐富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的語言實踐能力;課後,他督促學生強化讀寫,勤於背誦,注重練習。

為防止部分學生岀現偏科,許軍則一有空就和其他學科教師共同分析研討班上學生的上課情況、知識接受能力以及單科成績。發現有偏科的學生,他會及時和任課教師溝通,幫助學生及時補足知識點,保證他們所有課程齊頭並進。

在做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許軍則還潛心鑽研,不斷提高教育教學科研能力,他編著了山西省校本教材《快樂英語動感地帶》,承擔了山西省“十二五”規劃課題“高中英語寫作漸行遞進式教學模式研究”,講過的課例被評為山西省2016—2017年度“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省級優秀課。

對身邊每一名同事,許軍則同樣十分關心。他十分注重發揮引領和“傳幫帶”作用,通過“聽評課、互聽互評”、組織專題研訓活動等方式幫助年輕教師。通過他的傳幫帶,長治二中很多青年教師迅速成長,成為學校教學的中堅力量。

從教23年,許軍則帶了8屆學生,教過的學生中有1200多人考入全國重點大學,其中有不少已嶄露頭角,成績斐然。

躬耕講臺23載,引導一屆又一屆學生成才的同時,許軍則也收穫了許多饋贈——“山西省模範班主任”“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山西省特級勞動模範”“全國先進工作者”……

長治二中教學質量長年居全市之首,該校校長延慶余總是感慨:“學校取得這樣的成績,全憑一批像許軍則一樣的老師默默耕耘,嘔心瀝血。”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學生人生路上的持燈人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山西省長治市第二中學教師許軍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