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娟名師工作室:通過語文教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20 12:55:18
央視網 | 2022-05-20 12:55: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鄭麗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五邑鄒振猷學校副校長,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優秀教師獎、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傑出教師獎及海華師鐸獎等獎項,現為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主席、香港教育大學教學顧問、小學語文教科書作者。她曾編寫趣味語文課程、古典文學及文化課程、中華文化專題研習課程、德育課程等校本課程;多次到國外和國內交流分享,也曾帶領香港教師到貴州省的貧困縣進行支教。

2019年,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鄭麗娟工作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現有10位工作室成員,他們是來自香港不同小學的語文老師。工作室每年都會進行課研計劃,通過公開課和分享會與業界交流全人語文的教育主張和課堂實踐。近年來,專研教育戲劇和生命教育與語文的融合,並提出創新教學法——”戲劇補白策略”。

基於全人發展的理念,鄭麗娟提出了“天人物我全人發展觀”。天是順應自然的發展規律,人是社群關係,物是課程和學習環境,我是學習者的自我。在全人教育中,“天人物我”與學習者不間斷地互動和聯絡,學習和成長就在這種互動的過程中産生。

語文教育對兒童的認知、品德、個性、文化、審美、社交等有非常重要的價值。語文教育的特性與崇尚人的身心靈整合、重視多元綜合智慧開發的全人教育理念十分契合,結合全人和語文的特點,鄭麗娟提出了“全人語文”教育主張。“全人語文”是遵循兒童發展規律,尊重個體獨特性,回歸本真,指向人的全面發展的語文教育。全人語文講求工具性與人文性的全面發展,提出語文教育應包含知能、思維、生命、文化四個互有關連的維度,並基於“天人物我全人發展觀”提出了“多元而平衡”、“體驗與感悟”、“合作與互動”、“悅納與共融”、“課程的整合”、“環境的整合”、“動機與自主”和“反思與內省”8個全人語文的實踐原則,期望通過語文教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多年來,鄭麗娟堅守公共屋邨小學校,為普通家庭兒童服務。她堅持一個也不放棄的精神,在學校開拓全人發展的教育願景,開設多元發展的機會,發掘每個人的潛能和亮點,致力培養弱勢社群兒童成才,畢業生中不乏發現並激發出潛能的運動員、音樂家。

鄭麗娟善用香港融匯東西文化的地緣優勢,生發出教育教學尤其是語文教育的新思維。通過名師工作室,鄭麗娟在香港帶領青年教師進行課例研究,分享研究成果,緊密聯絡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內地的教師,加強專業交流,成為了香港語文教育界與內地教育界積極溝通的一座橋梁。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鄭麗娟名師工作室:通過語文教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