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桂蓮名師工作室:開創“精準語文”新課堂教學模式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20 13:04:37
央視網 | 2022-05-20 13:04: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臺桂蓮是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第二中學特級教師,正高級職稱,省級名師,貴州省先進工作者、貴州省“最美勞動者”、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主持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臺桂蓮工作室。

臺桂蓮工作室團隊成員來自貴州省9個地、州、市,9位核心成員分別帶3-5個學員組成小團隊。小團隊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致力於鄉村課堂教學的變革,探尋教育本質,追求教育藝術臻于至善。團隊成員立己達人,共生共榮。近年來,團隊成員中,1人成為省級名師、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4人成為省級骨幹教師,2人成為省級鄉村教育家,12人成為省級鄉村名師工作室主持人。

自建名師工作室以來,主持人臺桂蓮為破解鄉村課堂教學為什麼教、教什麼及教學有效性不足等問題,提出“基於語文素養‘一課一得’的有效教學”教學主張,經過昇華提煉、實踐研究,凝結出“精準語文”教學理念,創新7-9年級“精準語文”新課堂教學模式。

“精準語文”之“四精”是精準目標、精準內容、精準過程、精準評價。精準確定每一節課教學的邏輯起點,以問題情境、學習任務設計引導學生獲得對教學內容的主動建構和理解體驗,引導學生以精煉的語言精要反思,精準評價,增強獲得感。教學以學定教、少教多學,激勵學生閱讀、思考、體驗、實踐,弘揚啟髮式教學,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學”有所得,得言、得意、得法,實現語文素養養成是歸宿。團隊主持完成省、市級課題12項,出版著作4部,發表教學研究論文、教學個案和教學案例64篇,獲得貴州省初中語文優質課一、二等獎2人次,獲得省市級教研、教學成果獎勵6項。“精準語文”教學案例,被選入《統編語文教材名師教案》。

臺桂蓮名師工作室積極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基礎教育,努力發揮輻射引領作用,在川、滇、皖、豫等省市分享“精準語文”教學理念,在貴州省多地州市城鄉學校開展“精準語文”教學實驗。工作室團隊在國培、省內外大學、市州、縣(區)、學校進行“精準語文”教學理念講座、示範課200多節次。

為加大對邊遠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精準扶貧重點地區教師培訓支持力度,臺桂蓮名師工作室創建鄉村教師工作站,主持人臺桂蓮擔任安順市教育專家脫貧攻堅特攻隊隊長,通過同課異構、課堂診斷、一課雙上、研課磨課、專題講座,送教送培,名師示範,開展助力脫貧攻堅送培送教活動,發揮帶動、示範、引領作用。

2020年、2021年,參與教育部赴四川大涼山和雲南怒江州的送教援培活動,傳播“精準語文”教學理念。2020年,為助力“停課不停學”,臺桂蓮和工作室成員為當地中小學教師進行了《抗擊疫情做好線上教學,助力莘莘學子自主成長》專題直播培訓,系列課程在媒體和教育網絡平臺發佈。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臺桂蓮名師工作室:開創“精準語文”新課堂教學模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