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衛東名校長工作室:努力幫助優秀校長向教育家型校長轉變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20 13:24:30
央視網 | 2022-05-20 13:24: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金衛東,上海市進才中學北校黨總支書記、校長,上海市特級校長,正高級教師,教育博士。兼任上海市教育學會初中教育管理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教育學會初中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金衛東工作室主持人,長三角中小學名校長聯合培訓項目基地主持人,浦東新區校長培養基地主持人。曾獲上海市優秀校長、上海市園丁獎、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導優秀管理者等榮譽。

工作室成員以“4+X”結構組成,由四位組織選派的中青年優秀校長和其他本區、本市、長三角短期受訓校長組成的合作學習和協同研究共同體。選聘優秀教授、校長做顧問,指導、支持名校長工作室的專業發展和日常運行。

工作室充分利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這一全國優秀的培訓資源和培訓機制,通過深度研習、實踐浸潤、示範引領三個緯度,努力幫助學員校長實現從優秀或者成熟校長向教育家型校長的轉變。同時,借助這一平臺向全市乃至全國傳遞浦東教育的聲音。

金衛東依託進才教育集團,植根洋涇社區文化,以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為指南,在不斷探索中提煉並確立起學校“進德達才、養正拓新”的校訓,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核心素養培育的校本表達。他倡導“養正教育”:風清氣正的管理文化、博聞塑正的課程文化、慧學歸正的課改文化、樂道守正的教師文化和進德培正的育人文化,同時益發注重智慧融合,在建設信息化標桿學校中探索未來的品質樣態。他既注重“田園養正”的文化釀造,又始終圍繞“生態育人”的實踐探索,以“五個第一”的價值追求引領學校的教育實踐和統整教師的教育行為,推進學校高品質建設,不斷推高了學校的知曉度、知名度、美譽度,也讓越來越多的師生在這些領域分享學校的素質教育的實驗成果。

學校陸續獲得全國特色學校、上海市文明校園、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先進集體、上海市教育系統先進集體、上海市教師專業發展學校等榮譽,連年被評為老百姓譽為“家門口性價比最高”的優質教育資源。

金衛東積極履職校長培訓基地工作,以“重實踐、促理性、成自覺”為指南,以“理性自覺的教育實踐者”為示範,結合長三角中小學名校長聯合培訓項目,積極開展專業培訓。同時,作為上海市教育學會初中教育管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和中國教育學會初中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在上海市內、全國初中學段內講好初中教育故事、傳遞初中教育聲音,彼此賦能,同向同行,一起向未來。

他主動引領區域優質均衡工作,不僅領銜進才教育集團內7所初中學校,還保持與社區的合作共建模式,共謀區域發展大計,先後與本區6所薄弱邊遠學校結對幫扶,在本輪上海市強校工程中支持育民中學和新陸中學,助力發展。

他自覺融入教育扶貧和支教工作,近五年內,先後為26個省市校長和管理團隊進行近90場講座,接待100多所學校的觀摩學習和帶教60多名跟崗校長,分享學校的辦學思考和教育實踐。與5所中西部學校長期結對交流,選派幹部和教師參與援疆、涼山支教工作。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金衛東名校長工作室:努力幫助優秀校長向教育家型校長轉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