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啟動新一輪“新師範”建設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  |  2022-05-19 16:38:31
中國教育新聞網 | 2022-05-19 16:38:31
原標題:廣東啟動新一輪“新師範”建設
正在加載

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新聞網訊(通訊員 鐘嘉儀 康琦悅 記者 劉盾)日前,廣東省教育廳印發《廣東“新師範”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建成以師範院校為主體、其他高校參與,以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為重點的新時代師範生培養體系,辦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師範院校和一流師範專業,提升師範院校服務區域基礎教育發展能力。

《方案》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探索破解教師教育困境的路徑和方法。為提升教師教育服務基礎教育能力,《方案》提出改革師範生招生與培養制度、健全協同育人機制、深化師範教育評價改革和深入推進教師教育職後培養等十條措施。

為加快構建高質量教師教育體系,《方案》提出,建設10所左右堅守師範教育、特色鮮明的院校,積極創建國家師範教育基地,構建師範院校為主體、高水平大學參與、教師發展機構為紐帶、優質中小學為實踐基地的開放、協同、聯動的現代教師教育體系。廣東推進3至5所高水平綜合性大學建設教師教育學院,致力於培養研究生層次的創新型教師。

《方案》提出,繼續在粵東西北地區推行公費定向師範生培養,進一步擴大招生規模和招生專業數量,著力解決經濟不發達地區的基礎教育教師短缺問題。深化大類招生改革,推進寬口徑培養,創新校內彈性選拔機制,通過本碩一體化培養等機制,進行二次擇優選拔,以此提升師範生生源質量。

在提升師範生培養質量方面,廣東緊抓信息技術能力提升,在“人工智慧+”“互聯網 +”等方面加快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優化碩士培養模式,開展教育碩士駐校培養,凸顯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的應用性和實踐性特色。

《方案》提出,要提升服務基礎教育的能力,吸引更多優秀中小學教師走進高校課堂,提升高校教師教育的兼職教師在全體教師中的佔比。優化重構教師教育課程體系,緊密關注基礎教育前沿,及時將基礎教育國家課程方案、標準和教材引入教學內容。

此外,廣東還將通過建立凸顯教師教育特色的師範類院校評價制度,強化師範類院校師範教育主業地位,增列師範類專業質量檢測項目,從師範生佔比、從教比例、教育實踐經費保障等方面對師範類院校進行考核。

作者:鐘嘉儀 康琦悅 劉盾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廣東啟動新一輪“新師範”建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