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越“卷”越高,考研不能被試題“套路”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05-19 08:59:37
中國青年報 | 2022-05-19 08:59:37
原標題:分數越“卷”越高,考研不能被試題“套路”
正在加載

2022年全國考研報名人數達457萬人,連續7年保持高增長趨勢。激烈競爭之下,考研的“産業鏈條”愈發完備。據《半月談》報道,考研培訓在滿足部分學生學習需求的同時,也讓部分學生陷入低效競爭,甚至給高校招生工作帶來了新的問題。一位高校教師認為,研究生考試應試化現象越來越嚴重。“在培訓機構的全方位‘武裝’下,考生筆試分數越來越高,但招進來後發現,專業素養並沒有什麼提升。”

考研高考化、應試化,就會出現圍繞應試考研的培訓熱,這和圍繞高考出現的學科類培訓熱是同一邏輯。治理考研培訓熱,除了加強對考研培訓機構的監管,治理“保過”等虛假宣傳、違規使用師資等亂象外,還必須推進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提高研究生初試命題質量、完善面試,並加大研究生推免改革的力度。

有分析報告指出,中國考研培訓市場規模已超110億元,年增長達30%以上。多家市場機構預測,2024年考研産業市場規模或將超過200億元。不少原來進行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的機構也轉型入場,希望能分考研培訓的一杯羹。考研培訓雖然培訓需求更細,包括公共科目培訓、學校命題科目培訓、面試培訓,但本質與高考培訓一樣,就是如何提高考試分數。

考研培訓需求有其合理的一面,但考研培訓熱,無疑會進一步加劇考研應試化與考研內卷,增加考研學生的培訓開支。另外,從考研培訓機構的具體運營看,也存在諸多值得關注的問題。諸如,有的機構推出虛假宣傳的“保過班”;有的機構違規聘用高校教師進行自命題科目與面試培訓;還有機構宣稱有內部關係,可以搞定考研面試。

對於考研培訓存在的這些亂象,當然需要加強監管。要對考研培訓機構的師資使用、廣告營銷、收費等從嚴監管,以此維護考生權益,防止考研培訓中産生利益輸送影響考試招生的公平公正。而更重要的是,進行命題改革以及招生改革,讓考研培訓機構難以以應試思路對學生進行培訓,從根本上遏制考研的應試化。

考研培訓大多有“套路”,這是因為考研命題有其“套路”,考研培訓機構組織專門人員研究命題“套路”。因此,要讓機構不能通過應試培訓方式提高考研分數,就需要進行命題改革,要出綜合性、創新性題目,考查考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創新性思維能力。面試尤其要重視考察學生的學術潛能、綜合素質,面試題要重視開放性、交互性,不能有所謂標準答案。

命題改革並不能全部解決應試化問題,再怎麼進行命題改革,都會有培訓機構去“破解”。要扭轉考研應試化,必須推進招生改革。由於考研是根據初試成績劃定國家線和學校復試線,因此,我國不少本科院校都存在圍繞考研科目組織教學。將非考研科目邊緣化的問題,這嚴重影響本科教學質量,也影響到研究生生源質量。要引導學校和學生重視完整的本科教育、培養綜合素質,就必須加大推免改革的力度,在此基礎上探索建立研究生招生申請審核制度。

研究生推免制度是符合研究生招生改革方向的,可以充分考查學生本科求學期間的學業成績與綜合素質、學術潛能。但卻有部分考生質疑推免制度讓普通院校學生考研更難,也和推免制度主要面向少數重點院校有關。從長遠看,我國可以推進研究生招生申請審核制度,可面向所有學生進行統一的學科專業水平考試,再由學生自主申請多所高校、專業,由招生院校結合統一學科考試成績、本科學業成績、綜合素質、學校面試成績進行綜合評價錄取。這既可以擴大學生的選擇權,也可以擴大學校的招生自主權,推動考研和考研培訓擺脫應試化、功利化。

熊丙奇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2年05月18日 07 版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分數越“卷”越高,考研不能被試題“套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