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上線慕課超5.25萬門,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05-18 08:56:59
澎湃新聞 | 2022-05-18 08:56:59
原標題:我國上線慕課超5.25萬門,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
正在加載

5月17日,教育部在線召開第二場“教育這十年”“1+1”系列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有關情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在會上介紹,截至2022年2月底,我國上線慕課數量超過5.25萬門,註冊用戶達3.7億,已有超過3.3億人次在校大學生獲得慕課學分,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

吳岩表示,十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實力強起來了。通過“211”、“985”工程和“雙一流”建設計劃,一批大學和一大批學科已經躋身世界先進水平,中國高等教育整體水平進入世界第一方陣。

同時,形成了慕課與在線教育發展的中國範式。先後舉辦中國慕課大會、世界慕課大會,形成了一整套包括理念、技術、標準、方法、評價等在內的慕課發展的中國範式,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同時,建成“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臺”,發起成立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成為主動引領世界高等教育未來發展“變軌超車”戰略一招、關鍵一招。

吳岩還表示,我國高等教育在創新創業教育領跑世界。全國高校開設創新創業教育專門課程3萬餘門、在線開放課程1.1萬餘門,聘請17.4萬名行業優秀人才擔任創新創業專兼職教師,超過1000所高校的139萬名大學生參加“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成功舉辦7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累計吸引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3萬個團隊、2533萬名大學生參賽,大賽累計直接創造就業崗位數75萬個,間接提供就業崗位516萬個,推動形成了新的人才培養觀和質量觀。

此外,十年來,我國高等教育服務國家能力顯著提升。吳岩介紹,我國高校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能力持續增強,獲得了60%以上的國家科技三大獎勵,全國60%以上的基礎研究、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由高校承擔,高校為高鐵、核電、生物育種、疫苗研發、國防軍工等重點領域提供了關鍵技術,參與研製超級計算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神舟系列等國家利器,支撐引領文化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平安中國建設。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我國上線慕課超5.25萬門,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