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校講臺上的“電商老人”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海南職業技術學院教授李琳娜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5-11 10:47:51
中國教育報 | 2022-05-11 10:47: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989年的夏天,“十萬人才下海南”的浪潮裹挾著暑氣席捲海南島,它猶如一塊巨大磁石,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有志青年,這些年輕人有著一個共同的稱謂——闖海人。剛從武漢大學計算機系畢業的李琳娜,就是這群闖海人的十萬分之一。

轉眼,已到耳順之年,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海南職業技術學院教授李琳娜踏上這片熱土已整整30年。30年,她實現了教書育人的理想,三尺講臺上只為桃李芬芳;30年,她昇華了職業教育的情懷,攜手校企培育人才服務産業發展。

“電商老人”是李琳娜的微信昵稱,從事了一輩子的電子商務教育,“電商老人”也是李琳娜真實的人生寫照。

從無到有,建設電子商務實踐工廠

上個世紀90年代末,我國電子商務進入快速發展期。2000年,海南省第一所獨立設置的高職院校——海南職業技術學院成立。李琳娜看中了這所學校的人才機制和科研土壤,於是她從中職學校來到了高職院校,從無到有,繪製出海南電子商務專業教育的新畫卷。

彼時的海南,本土電商産業發展相對落後,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時常面臨著上課沒有操作平臺、實踐沒有産業環境支撐的窘境。

光靠著書本不能培養出電商人才。“無商可務如何電子商務?”李琳娜在教育需求和社會發展的失衡天平中,千方百計尋求一個平衡點。

“沒有條件,就創造條件!”憑著這股韌勁,李琳娜開始帶著學生挨戶與企業對接。每敲開一家企業的門,師生們就從頭到尾詳細介紹一次電子商務的便捷、網絡營銷的效益,還主動出力

免費為中小企業構建網上商務平臺。

幾個月的時間,在李琳娜的帶領下,學生們幾乎把海南中小企業的運營情況“掘地三尺”,挖掘出許多電商發展的空間。

逐漸摸清海南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的發展脈絡後,李琳娜帶領團隊趁熱打鐵,開始實施“助推海南電子商務發展”的系列公益活動,將公益、教學與企業服務相結合,形成“學校、企業、社會”三方聯動的柔性化合作機制。

為了使合作機制更系統化、專業化,李琳娜推動學校開發“實踐工廠”平臺。利用互聯網技術將企業、學校和社會等多方資源進行整合,形成“以企業為起點、又以企業為終點”的閉環運作,解決了實踐教學中企業難以參與到具體教學環節中的問題。

到鄉下去,培養懂農民的電商人才

李琳娜認為,“懂農村、懂農業、懂農民”是農村電商人才培養的職業素養核心和課程基礎。為此,李琳娜開始帶領學生深入農村。

保亭縣、瓊中縣、五指山市、白沙縣、臨高縣,李琳娜和學生們離開校園,坐班車、走山路,在崎嶇的山路和泥濘的鄉道中跋涉,深入到貧困農戶家中。

在農戶家中,他們細數農戶家中的自有産品。這家有5隻雞,那家有7隻鵝;這家收了10斤的野菜,那家産了8斤的綠茶……李琳娜和學生們細細盤點著每家每戶的收成,並幫助農戶建起微營銷平臺,把小産品送進城、大産品送出島。

為了做好農村電商的基層組織工作,李琳娜讓學生們與貧困戶結對子,幫助貧困戶梳理家庭農畜産品,極大提升了貧困戶産品的“進城率”。

貧困戶農産品的“進城率”提升了,他們的收入也隨之增加,但新的問題也開始顯現。

在保亭縣,村民們種植的紅毛丹受限于保鮮技術的制約,保質時間短,難以開拓更大的市場。不僅保亭,李琳娜發現冷鏈保鮮技術不完備,幾乎是海南各市縣農産品外銷的一大“攔路虎”。

回學校後,李琳娜憑著一貫的“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工作勁頭,開始鑽研冷鏈物流專業。不久後,李琳娜成為省級冷鏈物流專業&&人,和學生一起繼續圍繞鮮活農産品交易等,研究解決實際經營中的諸多問題。

退而不休,做職業教育的“永動機”

“學院的大管家”“師生的偶像”“全能的女超人”……這是海南職業技術學院的師生們給李琳娜的“標簽”。在他們的眼裏,李琳娜的年齡只是一個數字,她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豁達開朗的生活態度,一絲不茍的敬業精神,半點沒有花甲之年的痕跡。

在李琳娜的日程表裏,沒有節假日,沒有下班時間。白天,她的行程安排得滿滿噹噹,上課、帶學生實訓、到企業服務、培訓教師團隊……當夜晚來臨,李琳娜又開始靜心思考科研教研,離開辦公室時,常常已是淩晨時分。所以同事們都送給她一個綽號——職業教育的“永動機”。

回首從教的30年,李琳娜坦言也有堅持不下去的時候。2005年,電商技術發展快速崛起,學校技術人才流失嚴重,沒有專業的教師,如何撐起職業教育?

那段時間,李琳娜一分鐘掰成兩分鐘用,上課、教務、培訓、管理……身兼數職的她甚至連續工作40個小時。為了儘快培養專業教師,她既當學生的老師,又當老師的老師。她找來兩名海南廣播電視大學畢業的學生蔡寶玉和林世城,手把手地教。好在這兩名學生在李琳娜的訓練下,很快就對電子商務的課程熟悉了,解了學校技術人才缺失的燃眉之急。

李琳娜幾年前就到了可以退休的年紀,但她依然選擇退而不休,堅守在職業教育的崗位上。

“職業教育發展的春天來了,我還有很多沒完成的任務。”李琳娜説,如今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等迎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海南職業技術學院為此開設了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新能源汽車技術、跨境電商等多個新專業、新方向,正是需要專業人才的時候。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李琳娜把自己的命運和職業教育的發展緊緊相連,一步一個腳印,踏出了電子商務教育的遠行之路。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職校講臺上的“電商老人”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海南職業技術學院教授李琳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