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的教育點亮生命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上海宋慶齡學校校長封莉容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5-11 10:53:24
中國教育報 | 2022-05-11 10:53: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上海青浦一所成立才11年的學校裏,常常出現這樣的場景——

早上,校長在校門口,向來到學校的學生鞠躬問好;

上班時間所有教師放下手機,小學班主任的辦公桌就設在教室裏,和學生亦師亦友……

這裡是上海宋慶齡學校。在學校黨支部書記、校長封莉容帶領下,這裡遵循宋慶齡提出的“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理念,踐行愛的教育,潤己澤人,這裡成為承載教師事業夢想、激發學生愛國情和創造力的教育熱土。

珍視兒童,擔當育人使命

封莉容17歲到上海崇明前哨農場務農,從幼兒師範學校畢業後,于1980年被分配到中國福利會幼兒園工作。她從1983年起擔任中福會幼兒園副園長,1991年&&創辦宋慶齡幼兒園並擔任園長。

“中國福利會成立於國家危難之際,致力於救亡圖存、建設新中國。宋慶齡常説,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兒童工作就是締造未來的工作。加入中國福利會這個肩負使命和理想、充滿愛與溫暖的大家庭,是我人生最大的幸運。”封莉容説。

2010年,封莉容進入上海宋慶齡學校擔任校長。這是一所中國福利會創辦的十二年一貫制學校,當時才成立兩年。封莉容陪伴著低年級小學生一路成長,如今第一屆的畢業生已就讀于國內外大學。

從幼兒園到小學、初中、高中,受教育者所處階段變了,在封莉容看來,其中也有一以貫之的東西,那就是學生需要愛、需要尊嚴、需要信任、需要呵護,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要去聆聽學生心聲,激發內心的動力,點亮他們的生命。

上海宋慶齡學校一直堅持著中國福利會的辦會方針——“實驗性、示範性、加強科學研究”,著力推進基於貫通培養的實踐和探索,研究幼兒園與小學、小學與初中、初中與高中、高中與大學的4個銜接。

封莉容認為,“對不同階段的學生施行不同的教育,有著嚴謹的科學性,但學生的成長過程是連貫的,這就需要通過合理的銜接,幫助他們更好地成長,在一以貫之的教育理念下,為他們一生的幸福奠基。”

多年來,封莉容和學校教師利用假期到西藏、新疆、四川、內蒙古等省份支教,分享上海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法。每年西部姊妹園(校)的教師都會到上海學習,封莉容總是盡心盡力地安排,將校園完全向他們開放,請最好的教師指導他們,提供盡可能多的幫助。

“好的教育必須成就孩子幸福的人生,好的教育必須以國家教育發展為己任,發揮示範輻射作用,為民族復興辦教育。”封莉容説。

潤己澤人,踐行愛的教育

上海宋慶齡學校的校訓是“潤己澤人,締造未來”。封莉容告訴教師們,要向孩子傳遞愛,自己心中首先要充滿愛。她踐行愛的教育,把愛灑向周圍的世界。

從宋慶齡幼兒園到上海宋慶齡學校,封莉容保持一個習慣,就是儘量每天準時在校門口迎候孩子們,向他們鞠躬問好。在路上遇到保安、司機、園藝工人等,也向他們彎腰致敬。她的身形可以用瘦小形容,然而她鞠躬的畫面昭示著她的謙卑和誠意,這一舉動延續近40年,成為一代代學子的溫暖記憶。

封莉容通過一定的制度和紀律約束,把教師對孩子的愛落到實處。上海宋慶齡學校明確,學校教師上班時間不用手機,潛心教學和研究。家裏如果有特殊緊急情況,可以打電話到辦公室,予以轉達。封莉容也反復叮囑辦公室工作人員,接聽電話時有耐心、有禮貌,讓家屬知道,他們的親人在學校裏受到關愛,在做著有意義的工作。

在上海宋慶齡學校有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就是小學班主任的辦公桌設在教室裏。教師和學生共處同一個空間,共同學習、工作,亦師亦友;孩子們有任何情況,可以隨時找到自己的老師。

在封莉容看來,學生有著他們獨特的想象力、創造力,教師不僅要為孩子們營造一片想象的天空,也要引導他們把自己的創造性發揮到參與學校建設、回報社會中去。孩子們每年自己組織義賣,所得的善款用來幫助重病兒童治療、農民工子弟學校圖書館建設、特殊兒童福利機構等。雖然數額不大,但對他們卻是莫大鼓勵。

一生託付,為了美好未來

上海宋慶齡學校高中部擁有10多名博士教師,甚至不乏來自清華、北大、哈佛、牛津、耶魯等名校的畢業生。

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畢業的劉薇因為孩子上幼兒園與封莉容相識,感佩于她謙遜的為人和真誠的邀請,決定加盟上海宋慶齡學校。劉薇的導師是美國工程院院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羅忠敬,他為弟子放棄科研而深感惋惜。

2017年,羅忠敬到上海宋慶齡學校與師生們交流,這是他40年職業生涯中第一次走進中小學,面對的學生最小的在上四年級,但當他講述火焰、發動機、超新星時,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他對劉薇工作的價值有了新的判斷——

“我為你的選擇感到高興和驕傲,你留在學術圈,我們一定會多幾篇文章,但是你現在的工作會影響到更多的人,尤其是這些學生,我覺得這個意義更重大,我替你高興!”羅忠敬還受聘擔任上海宋慶齡學校名譽發展顧問。

封莉容説:“基礎教育是需要吸納更優秀的人的。對於這裡的老師而言,工作的意義不是從外部世界空降而來,而是由群體內部創造而來。我們付出了愛,換來下一代的成長,進而通過他們為國家作貢獻,改變世界,締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這種幸福感、成就感是巨大而深遠的。”

從中國福利會幼兒園、宋慶齡幼兒園到上海宋慶齡學校,封莉容把一生最美好的時光獻給教育事業,把心中的大愛傳遞給孩子、家長和教職工,堅守育人使命,點亮學子生命,為國家民族振興和人類文明進步培育棟樑之材。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用愛的教育點亮生命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上海宋慶齡學校校長封莉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