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桂為君子 赤心衛中華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學教授桂衛華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5-11 10:32:31
中國教育報 | 2022-05-11 10:32: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自1978年進入中南大學,桂衛華忙碌的腳步就從未停過。

“我們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而一些發達國家又處處卡我們的脖子,我怎麼停得下來?”69歲的桂衛華,這樣解釋自己的忙碌。桂衛華説,他的夢想是將中國建設成世界科技強國。

桂衛華,我國著名的有色金屬工業自動化專家,現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研究群體學術&&人,有色冶金自動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導師。

從工人到院士,從青絲到白髮,桂衛華懷抱著科研許國的初心,懷抱著為祖國擔當的使命,以國家需求為己任,以民族振興為偉業,奮戰在科研創新的最前線,攻堅克難,教書育人,一如他的名字所示:摘桂冠,衛中華!

自動化專業學者的“國家擔當”

桂衛華的研究領域主要是有色冶金自動化。近日,在中南大學自動化學院,桂衛華給記者進行了這樣一場“科普”——“簡單地説,就是在工業生産中,如何使設備實現自動化,減少人為操作帶來的質量不穩定、效率不高等問題,讓生産過程最大限度地節約能源、降低能耗,最終實現綠色、高效生産”。

通過桂衛華的解釋,加上認真閱讀他近年的相關講座和報告文稿,特別是2017年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雙清論壇上的報告《有色金屬生産流程智慧的若干問題思考——人工智慧助力製造業升級》,記者終於明白,桂衛華和他的團隊所做的,是關係到我國能否成為“製造強國”的大事。

有色金屬工業是製造業的基礎産業之一。我國是有色金屬工業大國。改革開放以來,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其産量和消費量連續16年居世界第一,目前基本滿足國家需要。但與發達工業國家相比,我國在能耗利用、環境污染防治和礦物回收率等方面都存在較大的差距。造成這種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國有色冶金自動化水平低。

作為自動化專業的學者,桂衛華深感責任重大,“一定要用我國自身科技力量來提升有色冶金自動化技術水平”,他的“國家擔當”使命感油然而生。

做好每件“小事”,實現科技報國夢想

30多年後,桂衛華在給00後的大學生們上黨課時,闡釋了他的“個人擔當”和“國家擔當”,他説,“只有我們每個人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桂衛華的“小事”,要真正做好簡直比登天還難。

上世紀90年代,西南鋁業集團承接了大型高強度鋁合金構件的生産任務,但由於其形狀複雜、成型精度要求高、變形力大、熱處理難,加之構件製備裝備的自動化技術跟不上,産品質量一直過不了關。

桂衛華和同事們臨危受命,一頭扎進了位於重慶的西南鋁業集團。

“國寶”級的淬火爐裏,一個小原件總是壞,導致運轉不正常,淬火溫差無法把握,産品質量上不去……一大堆難題讓桂衛華和他的同事們痛苦不已。

現場一次次調研、測量、實驗,一次次失敗,又一次次重來,然而勝利女神總是若隱若現,好像看見了,伸手一抓又撲了空。

桂衛華壓力極大。他整晚整晚睡不著。正是這個時候,1995年12月,妹妹打來電話:父親胃癌晚期,可能不行了。當時正是攻堅克難的關鍵時刻,桂衛華哪走得開?等忙完手頭的事,父親已經走了。“我沒想到這麼快。”22年後,他回憶起父親的去世,還很是難過和不安,身為長子的他沒能送父親最後一程。

也不知熬過了多少不眠之夜,桂衛華和他的同事們,成功研製出了萬噸模鍛水壓機和大型立式淬火爐智慧控制方法,身形龐大、全封閉的淬火爐硬是乖乖“聽話”了,“升溫的曲線、精度、溫度,都比他們要求的好。”他説。這項技術使我國大型航空航天構件製備自動化技術水平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為有色金屬行業啃下一塊塊“硬骨頭”

名字聽起來很豪邁,很大氣的桂衛華,身形卻很清瘦,身體也不是太好,“體檢時,很多指標都在高限值”。清瘦的桂衛華,卻在幾十年裏率領團隊,啃下了一塊塊“硬骨頭”。

這些年來,在國家節能降耗減排重大戰略需求的引領下,桂衛華率領他的團隊跑遍了全國大大小小所有有色金屬企業,對中國有色金屬企業生産一線整體自動化裝置情況瞭如指掌。

在此基礎上,他和團隊圍繞冶金過程的建模、控制和優化,展開了系統深入的研究,建立了複雜冶金過程智慧集成建模與優化控制的技術框架,提出了一系列以智慧優化方法為核心的集成優化控制技術,並成功應用在各種有色冶金企業的生産過程中,為我國有色金屬工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特別是在自動化技術的提升和自主創新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

幾十年過去,桂衛華從大家眼中的“小桂”變成了“老桂”,但時光沒有改變的,是他直面國家産業發展重大需求的責任與擔當。

“眼下,中美貿易戰愈演越烈,這使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科學報國的重要性,同時需要我們更迫切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深入開展基礎研究、前沿研究、應用技術研究和重大科技攻關,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桂衛華説。

折桂為君子,赤心衛中華。幾十年過去,那個立志為國家“搞技術”的少年,因為要“為祖國擔當”,因為要“以國家重大需求為己任”,儘管如今已近古稀之年,但仍然邁著蹣跚的步履,頂著滿頭白髮,率領著朝氣蓬勃、國內一流的研究團隊,在崎嶇的科研路上辛勤而艱難地跋涉著,從未停歇,也不會停歇!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折桂為君子 赤心衛中華
——記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學教授桂衛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