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韶華、強國有我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11 09:32:35
央視網 | 2022-05-11 09:32: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當華夏文明的風拂過“小康大道”,中國人民大踏步地走在時代前列,用雙手編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錦緞。作為新時代的中國少年,今日之你我,木之將成,鵬之將起,欲馮虛禦風于中國夢的實現藍天,不可不築文化之根,不可不展科技之翼。

文化強國、傳統韻味勾畫錦繡河山

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在世界文明的發展進程中,傳承了悠悠五千年,代代相傳,立久彌新。2022年北京的冬奧會的開幕式中蒲公英變“立春”焰火、五環“破冰”,也讓我們看到冰墩墩的文化設計;中國浪漫式的盛大閉幕式;人民大會堂裏的新春“廟會”,讓世界感受中國味;各國運動員一起寫“福”字、看“春晚”、貼春聯,感受中華文化的東方神韻……像冰墩墩這樣的冬奧珍品,大家互贈,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感,將心與心的距離再次拉近,連接東西方文明的這場新春“冬奧之約”,架起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讓我們深深體會好國與國之間的文明交流互鑒。中國的新時代少年們浸染于傳統文化的清香,胸中山河已定,翰墨已在手邊,應在學習傳統文化知識的漫長道路中,續易安燈火,得唐宋薪傳,繼靜安絕學,貫中西文脈。山再高,天再遠,也始終情牽華夏。

科技強國、大國重器映亮無垠白晝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今日中國發展的精確總結。當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點火起飛,隨後將試驗十三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中國航天2022年發射任務首戰告捷,在不斷改進中創造了航天發射史的新紀錄。如今,星河燦爛,北斗閃耀。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開通,把“光芒”灑向浩瀚的中國大地,是我國攀登科技高峰、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里程碑。一代代航天人一路披荊斬棘,不懈奮鬥,始終秉持著航天報國、科技強國的使命情懷,以“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的責任擔當,用信念之火點燃科技之光。古有四大發明造福世界,今有蛟龍號深探海底。身為新時代好少年的我們,更應當賡續精神血脈,積極投身到科技創新的新時代浪潮中,與十四億的中華兒女同心共築中國夢,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書寫燦爛的人生詩篇。

今日時代,奔流不息,長夜漫漫,險釁叢生。易卜生説:“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要有掌舵的準備。”少年如春起之樹苗,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發于硎。身為新時代的接班人,我們應有“一覽眾山小”的雄心,“愚公移山”的韌勁,為國家創設美好未來。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願你我的未來都能如其葉蓁蓁的桃樹般灼灼其華!

漳州外國學校 高二5班 李安琪

指導老師 鐘勇強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不負韶華、強國有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