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亞利名師工作室:向學而教,創建簡深的思維課堂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10 11:10:36
央視網 | 2022-05-10 11:10: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陳亞利是浙江省金華市芙蓉外國語學校校長,作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陳亞利工作室主持人,她通過“微團隊 微任務”機制,構建“學習、研究、實踐共同體三體合一的學習生態圈”,在提升自己的同時,更帶動教師隊伍發展。

陳亞利工作室集合了區域內優秀的歷史名師,他們開展的各項活動,特別突出了開放性、融通性和公益性,既引領了區域內優秀教師的專業發展,也影響輻射更多教師的成長。3年的時間內,團隊成員中産生了兩位正高級教師,3位教師獲國家級省級教學評比一等獎。他們開展下沉到一線的教學公益活動,參與了廣東省豐順縣、雲南省德宏州支教活動和浙江省內系列教育幫扶行動,為促進基礎教育的均衡發展與質量提升貢獻力量。

她堅持理實相融、知行合一,提出“向學而教,創建簡深的思維課堂”的教學主張。簡約而深刻,指向學生的深度學習,目標是培養具有高階思維能力的創新型人才。她認為,培養高階思維能力的落腳點在課堂:讓學生善於思考,通過自我建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讓課堂充盈思維張力。這樣的課堂,因為教師心中有“人”,學生有任務驅動,使學習真實而自然地發生。

30年來,陳亞利堅守教育初心,堅持開門上課,幾乎每一節課都有一批教師在觀摩聽課,帶出了15屆畢業班,教學業績突出。發表的教研文章獲得相關刊物轉載,主持課題《基於校本的高中歷史學科建設實踐與研究》獲浙江省教研課題成果一等獎,出版發行《以校為本的普通高中歷史課程建設》專著。

2008年以來,陳亞利開設各級新課程教學示範課或講座近百場。2022年上半年,陳亞利組織浙師附中“尖峰課堂”系列活動,面向全國進行課程直播,她曾經講學支教過的學校紛紛自發參與,聯合開展直播觀看和教研活動,以“行萬里路”的精神,進一步傳播教學理念、厚植教育情誼。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陳亞利名師工作室:向學而教,創建簡深的思維課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