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英雄錢學森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10 14:35:04
央視網 | 2022-05-10 14:35: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偉大祖國的歷史長河裏,有這樣一位英雄,“他姓錢,卻不愛錢”。

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他毅然選擇回歸當時幾乎一窮二白的偉大祖國,希望為自己偉大的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他心裏,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

5年歸國路,10年兩彈成。

他開創祖國的航天路,劈荊斬棘,把智慧鍛造成階梯,留給後來人攀登。

他就是錢學森——“中國的導彈之父”、“火箭之父”、“導彈之王”錢學森。

錢學森爺爺1911年出生在上海,36歲就通過自己的努力成了美國處於領導地位的第一位火箭專家——學術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他始終想念著自己的偉大祖國。

當新中國成立的消息傳到美國時,錢學森內心激動得難以平靜,他對周圍的人説:“我是中國人,我可以放棄這裡的一切,但不能放棄祖國,我要早日回到祖國去,為建設新中國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但是,他的回國計劃受到了美國政府嚴重的阻撓。

為了留下他為美國效力,他們竟無理地監視和軟禁了他5年。

錢學森爺爺沒有屈服,他偷偷寫信託人帶回中國。

終於,在周恩來總理的幫助下,他衝破了重重阻撓,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回國後,錢學森爺爺跟所有科技人員一樣,吃粗糧、睡帳篷,摸爬翻滾在風沙瀰漫的戈壁灘,火箭、導彈成了他為祖國工作的重心。

在他的努力下,東風1號、東風2號導彈發射成功,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破成功,“東方紅”衛星騰空而起。

《東方紅》的聲音響徹了宇宙,震驚了世界。

同學們,錢學森爺爺不僅是科學家,更是一個偉大的愛國者。

他和無數的愛國者一樣,把祖國和民族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

我們景仰他,不僅僅因為他成就斐然、貢獻卓越,更景仰他的博大胸襟和愛國情懷。

他用滿腔的赤城書寫了忠貞愛國的感人篇章,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同學們,我們也要像錢學森爺爺一樣,從小樹立愛國精神,勤奮學習、掌握本領,將來也用全部的聰明才智和生命熱血來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讓祖國為我們而自豪。

 

張家莊鎮張家莊小學 趙一伊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愛國英雄錢學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