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青春風華時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10 10:01:05
央視網 | 2022-05-10 10:01: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沿著歷史的小陌獨自走著,諦聽歲月的喧闐,只趁著這青春風華正好,想在這片廣闊時空中留下腳步……

我走著,走在歷史的小陌上。那一天,千千萬萬的海南人在歡呼,1988 年,海南建省了!可烏雲悄然席捲而來……1989 年 3 月,洋浦風波雖帶來了喜悅,可新葉長出卻不知老根腐朽,海南當時是一個多麼落後的地方!泥濘的道路屢見不鮮,殘破的瓦房隨處可見。於是,我們拼盡全力,打破桎梏,卻因一次房地産危機而陷茫茫……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海南從滿目蒼痍變為天塹通途,海南也曾偷泣,那時海浪拍岸就是它的唏吁,可祖國沒有放棄她,一點點讓她成長為今日的海南——一個發生巨變的小島,頹圮的內心又砌起,歷史記載在閒腥的海風中,海南慢慢蛻變……

我走著,踏上繁花似錦的大道。2018 年,海南自貿港的時代開啟了!我們開起了免稅店,歡迎來自四方的有志人,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環境,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績單。往昔,是下南洋的羈旅思鄉,如今,是逐自貿的慧才麋集,是一艘艘漁船商船停在口岸,一家家公司落地海南,一棟棟高樓大廈鱗次櫛比,一條條公路縱橫交錯,一個個成就舉世矚目!詵詵眾人,無論是孩童的明眸,或是中年人的慧眸,還是耆老的蒼眸,所折射出來的海南自貿港都被落日撒上希望,彈去塵土,懷抱翼日,跫音未泯……心裏百感填膺,“試玉要燒三日滿,辯才須待七年期”,自貿港正恰一位風華正茂的少年,海南正恰青春時。朝雲出岫,日出東方,海南背後的東方大國也正值青春年華,夙願美好……

我走著,邁入金曦的康莊大道上。驀地,止住了腳步。我望到了一個小小少女的身影--我站在講臺領獎時。熱熾的眼眸歌頌著這偉大的祖國,若不是她,我便不能受到良好教育,更不能站上這領獎臺。我作文鐫烙的文字譜寫著我所看到的盛世,我所感受到的盛世,我所期盼的盛世。雙手伸出,一張沉甸甸的獎狀攥在手中,快門按下,一幀笑臉被存在光影中……我該如何感恩祖國對我的饋贈?是手捧書卷的認真;是指尖生花的刻苦;是奔逸腳步的執著;是努力拼搏的青春。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少女,是一個收穫榮耀的少女,是一個與四季草木一同成長的少女,是一個為實現中華復興夢而自勉的少女……這就是我予祖國的答案。

我繼續走著,看到未來的自己……那時,我已是一位翻譯,在博覽會上,我嫻熟地用外語向賓客介紹海南黑科技:自動鋼琴、無人駕駛飛車……珠寶目不暇接,新産品源源不斷,投資人絡繹不絕……那時的海南,是《清明上河圖》中的繁市,張澤端已逝,而都城又興起了。“成交!”我宣佈道,在雙方溝通下,簽下了一份為海南投資 2 億美元的訂單。我走著,走著,看到未來的自己,為祖國強大而奮鬥,明明無風,卻心旌搖蕩起來……如果海南是一張白紙,那麼我們這一輩人就是黑字,賡續著夢……山陬海隅的雜草被先行者芟荑,崇萃運岫的荊棘又耐我們何!一步一步,海南走出了它的熠彩,一畫一畫,祖國搦管寫下了史詩,而我,也要邁出我的華章!


海口市第七中學 初二(5)班 王婷婷

指導老師:蒲佳潔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恰青春風華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