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艷名校長工作室: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10 14:20:34
央視網 | 2022-05-10 14:20: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陳文艷是江蘇省揚州市梅嶺小學書記、校長,作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陳文艷工作室主持人,她努力和成員校長一起共築有使命感、生長性和未來意識的學校發展觀。

在宏觀層面,以卓越的專業領導力為基礎,紮根中國教育的土壤,不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與初心;在中觀層面,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攜手區域學校,將區域教育的優質均衡發展作為自身的責任擔當;在微觀層面,以強烈的自主發展訴求為依託,帶領學校教師不斷強化培養一代又一代“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價值取向,通過促進每位教師的自覺生長,實現學校的卓越發展。

梅嶺小學擁有70多年的辦學歷史,“文化立校 文化自覺”被視為其持續發展的重要基因,學校的發展史就是鮮活的引領力量。工作室首次活動,即從走近歷史、分享故事、感受文化開始,從現實著眼,發現文化在辦學實踐當中的價值和作用;其次,通過系統研讀國家的發展規劃、教育方針,分享個人學習綜述,深度感受國家脈動和未來發展方向,明確使命擔當;第三,通過對文化引領下的高質量教育探索,將培養黨的未來接班人作為高質量教育的核心指標,發揮教育培根鑄魂、啟智潤心的作用。

高質量的教育是建立在對兒童未來發展高度負責的基礎上,因此,工作室始終引領成員校保持純凈的職業理解與積極的行動創變。基於文化的高蹈引領,8所成員學校發展迅速。作為領銜學校,3年來,梅嶺小學得到主流媒體多次報道。

陳文艷先後被授予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中國“課改傑出校長”、中國長三角最具影響力校長等榮譽,先後主持10余項國家級和省級課題研究。

陳文艷提出,以為中華崛起將兒童培養成“中國人 現代人 世界人”為己任,聚焦“以人為本,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重塑文化,為教師享受教育服務”的辦學理念,秉持“向著未來生長”的辦學主張,圍繞“辦面向未來的學校”的發展目標,以“小種子評價變革”,牽引教育教學綜合變革,構建“從知識轉向素養”的學生評價體系,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依託被譽為“小學校中的大學”的“常春藤學院”,創設教師發展的文化載體、學術載體和生活載體,有效支撐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以“尋根與創造”,激活梅嶺文化基因,創變學校發展路徑,讓“和美好的一切在一起”成為新的文化表達,成功創辦3所省市基礎教育名校,初步形成新時代推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梅嶺範式”。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陳文艷名校長工作室: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