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綻開最美“雪蓮花”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薩嘎縣昌果鄉完全小學校長強巴次仁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09 10:32:52
教育部 | 2022-05-09 10:32: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他,紮根雪域邊陲,不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用赤誠的愛為雪域高原培養美麗的“格桑花”,為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辛勤耕耘!

——題記

強巴次仁,男,1978年出生,中共黨員,西藏尼木縣人,現任昌果鄉完小黨支部書記兼校長。2000年畢業于拉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同年被分配到西藏薩嘎縣加加鎮熱嘎教學點任教,2002年調整到薩嘎縣昌果鄉完小任教至今。21年來,強巴次仁教學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團結同事、關愛學生,得到了同事的好評、學生的敬愛、領導的肯定以及家長的褒獎。多次受到自治區、日喀則市以及縣人民政府的表彰和獎勵:2010年10月被評為西藏自治區“優秀教師”、2013年被評為西藏自治區“先進德育工作者”、2019年被評為“全國模範教師”。

強巴次仁紮根邊疆21年,不計得失、任勞任怨。他以銳意進取、敢於擔當的精神態度,以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以“文盲不消除愧對歷史”的使命感,以“學子未成才寢食難安”的責任感,用“辛勤汗水”澆開“教育之花”。由於長期在海拔4759米的四類區(海拔4500米以上)工作,太陽在他臉上“烙”出塊塊鮮紅印痕,呈現出最紅最美的“雪蓮花”。

用愛心換取學生真心

強巴次仁同志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時刻不忘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中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揚“長征精神”“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珠峰精神”,認真對照“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四個相統一”“六要”要求,堅持以信念鑄魂、用信仰作骨,爭做新時代學生鍛鍊品格的引路人。

強巴次仁一直堅持把培養學生道德情操作為學生今後入世的重要本領,實現抓學業與抓道德兩不誤。在抓好常規教學工作的同時,他注重對隨班就讀、送教上門殘疾兒童的關心關愛。學生嘎瑪旺姆因身體原因無法在校就讀,強巴次仁親自帶隊送教上門,他每週去到離學校50多公里的嘎瑪旺姆家裏,對孩子進行學習輔導,還用自己的工資購買慰問物品。截至目前,強巴次仁共開展送教上門活動服務20余次,先後送去慰問品折合人民幣3000余元。

2012年的那個冬天,氣候格外寒冷,寒風呼呼地刮著,大部分學生都穿了厚厚的棉衣,唯獨強巴次仁班上的學生石曲次仁因家庭經濟原因,還穿著平日裏經常穿但已破舊不堪的單衣,作為班主任的強巴次仁看在眼中、急在心裏。經過了解,強巴次仁才知道石確次仁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60多歲的奶奶,一老一小相依為命,家庭困難。了解情況後,強巴次仁決定用自己的工資為石確次仁購置新棉衣,並教育石確次仁一定要努力學習,要用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石曲次仁現就讀薩嘎縣中學,他常常提起他的老師強巴次仁説:“沒有強巴次仁老師,就沒有我的今天,正因為強巴次仁老師的教誨和幫助,才讓我樹立了正確的人生理想。在今後的時間裏,我要認真努力學習,遵守學校規章制度,成為像強巴次仁一樣的學生心目中的好教師。”

2014年、2017年該校學生其美卓嘎和格珍分別被錄取到西藏班,強巴次仁了解到兩名學生的家庭生活較困難。為了解決學生的生活困難,強巴次仁親自到鄉、派出所及縣教育局積極反映實際情況,爭取了積極的援助,切實緩解了兩名同學的窘迫狀況。強巴次仁還在畢業季分別給予兩名學生1000元的生活補助費,同時在西藏班讀書期間保持電話聯絡,隨時了解她們倆的學校生活情況,並在每學期向其美卓嘎、格珍兩人匯去400元的生活補助。這些舉動在全校師生中起到了良好&&作用。

為雪域高原培養更多“格桑花

強巴次仁時刻強化專業知識鞏固及提升,積極參與課外及其他專業領域的學習和活動,不斷拓寬自身知識面,爭做活到老學到老的“&&人”,教育學生從自身實際出發,緊貼日常學習生活規律,運用書本知識案例典型,培育了一大批新時代學子,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自參加工作以來,強巴次仁嚴格要求自己,把培育學生作為自己的主要工作任務,通過他的不懈努力,先後有33名學生考入大學並已就業。其中,昌果鄉日拉村學生扎吉,當年由於家長及學生對受教育的意識淡薄,不願意到學校繼續就讀。為了爭取讓扎吉繼續上學,強巴次仁親自到他家中講解《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向他們講述了身邊人因為讀書而改變命運的實際案例。經過5小時左右的思想教育,扎吉及家長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將扎吉送到了學校。從此以後扎吉在學校認真學習,成績逐年提升。2018年7月畢業後,扎吉成為日喀則市仲巴縣的一名教師。扎吉至今還牢記當年強巴次仁對自己的言傳身教,感恩強巴次仁影響了自己的人生,幫助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強巴次仁一直熱衷於做一名仁愛教師,譬如對成績較差的學生,採取“定人定科”的輔導計劃,開展耐心細緻的輔導;對家庭較貧窮的學生,強巴次仁給他們送醫、送鞋、送衣,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呵護每一個學生,把愛傳遞給每一個學子,努力讓學生感受到愛的力量,並教育學生做一個懂得無私奉獻、回報祖國的人。

昌果鄉屬於祖國的邊境鄉,強巴次仁堅持國防教育“從娃娃抓起”的理念,經常聯合轄區邊境派出所一起開展活動。他帶領學生進營區,參觀邊境派出所民警訓練執勤、會操表演,觀摩榮譽室,傾聽移民警察的動人故事,不斷提升學生自豪感和使命感,尤其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給“時代楷模”——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後,強巴次仁進一步教育全校師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精神,像格桑花一樣紮根雪域邊陲,做幸福家園建設者、神聖國土守護者,不斷培養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認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做出更大貢獻。

與教師一起在學習中成長

強巴次仁十分關心教職工生活。他堅持從大局出發,從小處著手,為教職工做實事,經常深入教職工群體,了解問題、解決問題,深受教職工的尊敬和愛戴。與此同時,強巴次仁對教職工嚴格要求,每週二、四堅持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教師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以“敬業、業精、愛生、自律”八字方針規範教師的言行,強化師德師風教育,樹立教師良好形象。

強巴次仁始終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放在首位,注重師資培養與師德熏染,使學校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不斷得到提高,以適應新的教育形勢的需要。強巴次仁還積極推進學校的各項改革,廣開言路,聽取老教師意見建議,吸取青年教師創新思路,先後進行了制度、辦學機制改革。通過這些改革,使教職工更新了觀念,增強了競爭意識,使教師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使學校增強了活力,得到了更好更快的發展。

在嚴格要求教師的同時,強巴次仁更是嚴於律己,以一個黨員的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刻苦鑽研,不斷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公開接受師生的監督。

強巴次仁在高海拔地區連續任教20年期間,始終立足於工作崗位職責,牢固樹立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矢志不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為教育事業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高原上綻開最美“雪蓮花”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薩嘎縣昌果鄉完全小學校長強巴次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