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與陪伴讓學生看見最美的風景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貴州護理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李紅波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09 10:41:28
教育部 | 2022-05-09 10:41: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她在學院進行扶貧工作總結彙報時,看見台下熱淚盈眶的老師及老師們發給她的信息;看見學院教師用她的故事演講;看見許多媒體報道她的事跡後,獲得上百萬的關注量。她知道了平凡中的不平凡就是:讓社會涌現更多有愛心、肯付出的教師故事。

——題記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激動人心的時刻,貴州護理職業技術學院也有感人肺腑的先進故事。學院黨委積極響應國家及省有關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大扶貧格局,于2019年初安排部署幫扶臺江縣中等職業學校事宜,學院成教部工作臨時負責人李紅波主動請纓,要求到臺江縣扶貧。扶貧期間,學院領導多次前往臺江縣看望李紅波,學院還源源不斷派出師資幫助臺江職校教師隊伍的快速成長,先後出資55.4萬元資助貧困生。在學院的大力支持及關愛下,李紅波成為扶貧道路上“最美女教師”。

扶貧,讓人生有故事

李紅波一直不是扶貧幫扶的候選人,因為她在2015年做了甲狀腺癌手術,後期又做了甲狀腺癌放療,導致甲狀腺沒有任何功能,需要終生服藥。2018年下半年,她又做了宮頸癌手術。2019年4月,需要時時復診的她主動請纓,要求到臺江縣中等職業學校扶貧,因為扶貧一直是她的夢想,用她的話來説,扶貧可以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有故事!

到了臺江職校後,護理專業還沒申報。於是,李紅波在三伏天走訪了40余家醫療機構及8家高職院校進行調研,雙腿因為手術的時間過長及清掃大量淋巴的原因,一直疼痛著,三伏天雙腿貼滿有加熱活血功效的藥膏繼續著、堅持著,終於在規定時間完成了10萬字的申報材料,申報材料得到專家好評,貴州省教育廳、衛健委同意臺江職校開設護理專業。

2019年的招生工作李紅波至今記憶猶新,到每所中學進行招生宣傳工作時的盤旋山路,讓她現在想起都還一陣陣顫栗,嚴重的暈車症狀只能強忍著,下車後躲在無人處嘔吐,吐完後又繼續開始工作。

現在,看見當年費盡口舌、曆盡艱辛招進的護理學子進入臨床實習之際發來的“我上輩子肯定做了好事,才讓我那麼幸運遇到你”的信息時;當孩子們在路上見了她要求“抱抱”時;當許多孩子發來內容一致的信息讓老師記得吃飯時,這些最樸實、最簡單的話,讓李紅波覺得自己的人生因為這些可愛的、樸實的孩子而充實。她説:“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那麼值得,支教讓我的人生有故事、有意義。我感謝臺江學子們,是你們讓我的生命如此精彩與自豪!”

為孩子們多做一點

在走進學生的過程中,李紅波知道了有的孩子每天只吃兩餐,有的孩子三餐都吃饅頭,知道了為什麼有的孩子1個月後才來報到。

一個孩子告訴李紅波:“老師,吃兩餐是我的生活習慣!”

但李紅波知道,其實都是因為貧窮。開學一個月才來報到的孩子是因為家裏湊不齊400元的書費而晚來,為了這400元,單身的母親挖了整整3個月草藥。

面對這些,李紅波能做的只有每天煮幾個雞蛋悄悄地塞進孩子包裏;她能做的就是帶領專業部的老師們每天晚上輔導、督促孩子們學習;她能做的就是將自己所學服務於孩子。

初來支教時,學校領導説護理專業的任務是“專業申報”。在一次次家訪和走進學生的途中,在一次次收到家長電話感謝的過程中,李紅波深感幫扶的重任和肩上的責任。她要用綿薄之力改變孩子的命運,阻斷貧窮“代際傳遞”。

第一年支教時間滿後,教育廳領導説李老師身體不好,要求學院考慮換人,學院在徵求她的意見時,她選擇留下來,理由很簡單,只想能再給每日吃兩餐或每日三餐都吃饅頭的孩子多送幾次雞蛋;只希望能多有幾個晚上輔導學困生,讓他們和別的孩子一樣能看見遠方最美的風景。

疫情之後,李紅波將自己制定的“三進三查”學生管理制度改成了“三進三查三幫”制度,即:輔導學困生,幫助貧困生,關愛留守生;在她的帶領下,學生從厭學到主動學習到愛學到懂得感恩。

2019年冬天,一個叫葉興旺的學生因為患上了皮膚病到醫院就診後來辦公室找李紅波,拿出醫院開的藥問她怎麼用,她才知道孩子生病了。李紅波叮囑孩子每天保證兩個雞蛋、一份牛奶以加強營養,在説到營養保證時,孩子木然地看著她,搖搖頭説:“老師,我這個月的生活費都看病了。”在李紅波給孩子生活費的時候,她更多的是自責,她為自己沒有把所學服務於孩子,導致一次昂貴的醫藥費花去了孩子一個月的生活費。

有個叫李春梅的孩子,是個孤兒,父母去世後跟著舅舅和舅媽一家生活。從初中開始,春梅每學期都會出現1-2次腹痛伴嘔吐情況,每次去縣醫院住上幾天院、輸幾天消炎藥就好了,每次住院都要花費2000元左右,這給本來就不富裕的家庭帶來了更大的經濟負擔。2019年12月,春梅又出現了腹痛、嘔吐情況,在追問病史後,李紅波認為孩子是腸炎並腸痙攣,於是她配合醫生照料孩子,春梅的腹痛很快好轉,後期進行了鞏固治療,至今未出現腹痛情況。治愈後的春梅説:“老師,我是孤兒,您就像媽媽一樣,我以後也想和您一樣,成為一名白衣天使。”

每次回貴陽,李紅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藥店採購各類常用藥。為此,家裏人在她返回臺江時,問的不是行李帶齊了嗎?而是學生的藥帶好了嗎?

被治愈的孩子送來了枇杷,留了信息:李老師,我家裏的枇杷熟了,我選了最大最好的放在您的辦公桌上了,您一定要收下!

另一個孩子的腳重度感染,在給他換藥時,孩子悄悄拍下了照片,説:“這張照片我會一直珍藏,在以後的人生路上,這張照片將是鼓勵我前行的動力!”

這裡的孩子沒有華麗的辭藻,他們的樸實一次次感動著李紅波,李紅波説:“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可以將自己的畢生都給這些可愛樸實的孩子們。”

傳遞責任與愛心

臺江的學生絕大多數都是留守兒童,他們缺的更多的是愛、是陪伴、是表揚。要讓孩子們在責任與陪伴中健康成長,首先要讓班主任切身體會到什麼是責任與愛心,並將責任與愛心傳遞給學生。

護理專業的教師都是新教師,作為專業部主任的李紅波深深懂得帶好隊伍是專業建設的基礎,是管理好學生的法寶。在每個教師進校後,她一方面採用“自己上示範課”“集體聽課—磨課—評課—公開課”“師帶徒”等方式培養新教師的教學能力,另一方面指導每個班主任如何管理好班級。同時,她還全方位了解每個教師的工作及生活現狀,根據實際情況給每個教師建了一本成長賬:吳靜在任職前曾做過班主任,有良好的帶班經驗及教學經驗,來臺江職校任教後與妻子兩地分居,自己還帶著一個3歲的孩子。於是,李紅波在吳靜的培養賬冊寫下了這樣的記錄:當班主任,並且協助專業部培養年輕班主任;作為本專業第一批次教學能力提升培養對象;在生活上關愛吳靜和其孩子,盡最大可能解決吳靜的後顧之憂。

記了賬就要付諸於行動。於是,每天早上李紅波給吳靜的孩子帶雞蛋,晚上也盡可能解決吳靜和孩子的晚餐。吳靜在生活中感受到了專業部的關愛後,也把這種關愛給了學生。晚上,他的辦公桌周圍坐滿了孩子,他在這裡給那些數學差又想升學的孩子補課;他管理的班級學風好、班風正。吳靜在這種關愛與培養下,自己的專業提升也非常顯著,他所帶的班級獲全校“最美班級”榮譽稱號,他所授的數學課得到省外教學專家的一致認可,專家説:“吳靜老師的教學質量,就是在發達地區都屬於優秀行列。”專業部的關愛讓吳靜在各方面都表現優異,進校一年後,被學校任命為教學處副主任。

代小雨是沒有教學經驗及班主任管理經驗的新教師,到校後,小雨任護理三班班主任,這個班是護理專業乃至全校基礎較差的一個班。李紅波之所以把這樣一個班級交給小雨,是因為小雨的培養賬冊是這樣的:小雨在一個離異家庭長大,後媽對她很好,年少時不懂得父母的關愛,總是和後媽對著幹,現在長大了,小雨老師對年少時的不懂事感到特別內疚。三班的孩子需要這樣一個懂得愛的班主任。

2020年6月中旬,小雨感覺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檢查的結果是右側腎臟因為腎結石、腎積水多年導致右腎萎縮,現在已經喪失了功能。聽到這個消息,李紅波想調換小雨的班主任工作,可小雨不同意,她説:“部長,我們都是學醫的,知道只有一個腎臟是不會影響工作和生活的,而且三班這學期的狀況不是很好,我還想繼續帶她們。”看到小雨的堅持,李紅波只能在她的培養賬冊記著:在生活上要更多地關愛小雨,在工作上儘量減輕她的負擔,教小雨做飯菜,儘量不吃外賣,一定要注意飲食,保護好另一側腎臟。護理三班如今在這樣一個有愛、懂愛的老師的帶領下,進步顯著。

李紅波還帶著小雨指導的學生參加了2020年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大賽,在貴州省省賽中,護理專業的作品獲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績。在州護理技能大賽的比賽中,小雨指導的學生獲得一等獎的好成績。

李紅波的責任與愛心感染著整個團隊,現在這個年輕的團隊健康地成長著,她們團結奮進、開心愉悅;她們有責任、肯付出。2020年11月,李紅波組織護理專業師生進行“愛與技能同行”大型公益活動,孩子們在活動中扶老攜幼,給臺江市民做健康教育,用實際行動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回饋社會。

短短的一年半時間,護理專業為臺江職校培養了1名學生科副主任、1名教學處副主任、1名辦公室副主任、1名專業部教學組長,李紅波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扶貧幹部張帆校長的話:我們要幫扶出一支帶不走的幹部隊伍及教師隊伍!

幫扶不會停歇

在幫扶的兩年時間裏,臺江職校的護理專業從無到有,從有到精,期間16名教師和18名學生獲得了全國、全省及黔東南州各類獎項。

臨走時,孩子們和老師們自發舉辦了一次送別會,平日最調皮孩子説:“初中畢業時我是準備外出打工的,結果被家裏強制送來職校學習,我原想在職校待3年再出去打工也挺好的,沒想到我們這幫‘小混混’每天輪流被李部長召喚到她辦公室背書,開始我們都想,去就去唄,看你有多少時間耗,但結果我們輸了,我們真的耗不過李部長,現在我們的目標是考上高職,到貴陽找李部長。”

在即將離別之際,李紅波欲將家庭特別貧困又最勤奮的孩子帶回貴陽實習,孩子説:“老師,跟了你兩年,我不僅學會了做事,還學會了做人,在實習的一年裏我要獨自面對,請您一定要相信我!”

在即將離別之際,護理專業的孩子們寫了一本《感恩護理專業領路人》的書贈予李紅波,裏面記載了兩年來她為孩子們做的點點滴滴,孩子們寫道:“是您的到來,讓我知道了沒有知識一定不能改變命運的道理;是您的幫助,讓一次次準備輟學的我堅定了學習的信念;是您的幫助,讓我不會再重復父母終年外出打工將年幼的孩子留守家鄉的悲哀。”回到貴陽後,這本書一直放在李紅波的枕邊,這本書讓她記住了:在大山深處,還有一群可愛、樸實的孩子在等著她。

離別之際,李紅波對孩子們説:“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要在貴州護理職業技術學院相見。在就業的路上,不管老師身在何處,都一定會盡全力幫助你們,讓你們都能看見遠方最美的風景!”

編輯:焦思嘉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責任與陪伴讓學生看見最美的風景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貴州護理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李紅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