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一個盲孩子挺起胸膛向前走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長李龍梅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09 11:19:12
教育部 | 2022-05-09 11:19: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上,她傳遞黨的拳拳愛心照亮盲孩子腳下的路,用教育智慧打開視障世界的另一扇窗,用擔當與責任撐起特殊教育的一片湛藍天空。20年的思與行,她讓700多個盲孩子走出校園,在人生的道路上挺起胸膛向前走;20年的鼓與呼,她讓特殊教育之花盛開在南山上,之種播撒在巴渝大地,之根繫於大江南北……

——題記

20年的特殊教育生涯,李龍梅用心、用智、用情扮演好“媽媽”“老師”“校長”三個角色,把一個個盲孩子送到了光明的未來彼岸。

李媽媽:讓黑暗的世界打開一扇心窗

中師畢業後,李龍梅先在重慶一所普通小學擔任語文教師、副校長。2001年,因為倔強、好強、堅韌的性格被組織選中,將她調任重慶市擔任盲人學校副校長。那一年,她37歲。

巴掌大的學校,陳舊灰暗的教學樓,簡陋落後的教學設備,狹窄潮濕的學生宿舍,40幾個學生……這些都在李龍梅的預想之中,但盲孩子身上散發的異味,呆滯的面容,視障教學的簡單重復枯燥,視障教育交流溝通的難度之大,還是讓這個有著十幾年豐富經驗的教壇老手始料未及。那年冬天的一個早上,一個穿著破爛、流著鼻涕的盲孩子在校門口專門等她,泣訴了自己從小因殘疾被父母遺棄,在福利院長大的經歷。“聽説您很漂亮,我可以摸一摸您的臉嗎?”就這一個溫柔的撫摸,徹底喚醒了她內心深處的母性。她決定首先從“媽媽”這個角色做起。

照顧學生,她是盲孩子的“守護者”。李龍梅從街上買來刷子、水管、清潔劑,堅持每天利用午休時間&&清理下水道、刷洗廁所,解決了長期以來學校廁所臟臭的“老大難”。學生寢室沒有獨立衛生間,她和老師們分頭帶孩子到自己寢室,為他們洗澡、理髮,噴上花露水,讓孩子享受到過節般的歡喜。她為進入青春期的女孩買來胸罩、衛生巾,教她們穿戴使用,教給她們青春期生理衛生知識和自我保護常識。節假日裏,她帶著水果糕點,到學校裏陪孩子聊天。寒冷冬天裏,不少孩子手生凍瘡,凹凸不平的盲文點字磨得手指破了皮,她心疼得流下眼淚,輕輕握起孩子的手放到自己懷中。

了解學生,她是盲孩子的“百事通”。盲文以6個小圓點的凹凸變化排列出64種符形,其學習閱讀難度之大,非常人所想象。李龍梅主動承擔小學一年級數學教學任務。為了儘快適應教學,她把盲文字母表打印出來,貼在墻上,裝進包裏,利用一切空閒時間強化記憶,甚至把盲文帶回家試著關燈摸讀。到校一週後,她就可以批改盲文作業,讓同事們大為驚訝。她積極參加市教委、教育部組織的研修培訓,如饑似渴地學習《視力殘疾兒童心理與教育》《盲人定向行走指導》等專業課程,了解盲孩子的心理與行為特徵,掌握行為問題干預、感覺統合訓練、定向行走等措施手段。她還不辭辛勞,北上南下,向北京、上海、廣州等發達地區的特殊教育學校學習辦學經驗,了解特殊教育前沿理念,讓自己從一個特殊教育“門外漢”迅速成長為行家裏手。

懂得學生,她是盲孩子的“知心媽媽”。每個殘疾孩子都有一個心酸的故事,背後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李林,從小尿床,調皮,愛佔小便宜,家長長期失聯。那一年暑假,李龍梅帶著老師驅車200多公里到巫溪縣的大山深處李林家去家訪,見到的情況令人觸目驚心:媽媽尿毒症晚期,生命垂危;爸爸常年在外遊蕩小偷小摸,是派出所的常客;兩個哥哥染上毒癮,剛剛刑滿釋放。這樣的家境讓李龍梅心痛不已,她發動中醫朋友為李林免費治療尿床毛病,在接觸中發現了這個孩子驚人的音樂天賦。音樂老師教他學會了9種樂器演奏、呼麥等歌唱藝術,升入高中後老師“開小灶”幫他惡補文化課知識,李龍梅&&捐款共計7000多元解決他赴長春參加高考的費用。2019年,李林以出色的專業成績被長春大學音樂學院錄取,上大學後如魚得水,成為校園“音樂達人”,徹底改變了人生軌跡。

這樣的家訪,她帶著全校教師堅持了10年,累計行程3萬多公里,受訪學生近300人次,覆蓋重慶30多個區縣及周邊省市邊遠地區,讓無數的孩子、家長熱淚盈眶,也打動了無數的社會公眾。李龍梅辦公室墻上有一副字: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她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愛他們,親切地稱他們為“我的孩子”,孩子們在校園裏聽到她的聲音,也親熱地叫她“李媽媽”。正是帶著母愛出發、一路行走,才給視障孩子黑暗的世界帶去了光明和溫暖。

李老師:讓殘缺的生命綻放別樣精彩

入讀學校的盲孩子都常年住校,部分還患有智力障礙或自閉症等多重殘疾,有強烈的孤獨感、焦慮感,特別是因為看不到前途,普遍産生嚴重的自卑感。李龍梅認為,視障教育的意義就在於點“草”成“花”,改變殘疾孩子命運,讓他們自食其力、有尊嚴地活著。而這,教師身份發揮的作用尤為重要。

讓殘疾孩子有一技之長,是特殊教育的首選。“不讓一個孩子掉隊!”她&&對參加中醫康復保健職業教育的孩子進行悉心指導,允許少數多重殘疾學生的父母來校陪學。學校該專業歷屆畢業學生全部達到中級按摩師水平,就業率達100%,他們憑著一技之長實現了脫貧,獲得了有尊嚴的生活,不少人還走上了創業致富的道路。

李龍梅的眼光不限於此,她認為隨著社會的進步,盲孩子同樣需要接受高等教育,而且需求很強烈。殘疾人考大學,這對新世紀初的特殊教育學校來説,簡直是天方夜譚。2001年底,她獨自一人毅然北上,乘坐三天三夜的火車,慕名來到亞洲在特殊教育領域裏辦學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種類最齊全、聲譽最高的長春大學,講實情、訴衷情、表決心,懇求合作支持。2002年,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在學校設立重慶遠程教育基地,對學校高中教育進行遠程輔導。為了解決高考學科教學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她多次帶著老師們到區內普通高中學校拜師學藝,請來市、區學科教研員對考點復習進行手把手專門指導。當年,首屆4名盲孩子全部考入長春大學。迄今為止,學校已有320多名學生考入大學。2013年5月,拿到高考錄取通知書的盲學生張書江帶著兩斤水果硬糖,靠著一根盲杖,獨自一人乘坐火車、汽車輾轉1700多公里,從山東德州趕回學校向李龍梅和老師們當面致謝。

在普通教育有著豐富科研經驗的她,還敏銳地意識到特殊教育領域普遍存在課程設置落後、人才培養單一化的突出問題,如何培養更自信、更陽光、更全面的視障殘疾人,成為她苦思冥想的大課題。她以“突出‘特’字、以人為本、特教特辦”為指導原則,根據盲孩子聽覺、觸覺相對發達的特點,重點打造音樂、體育、美工等特色課程,在藝術熏陶、體育鍛鍊中發掘潛能,在教育中實現心理康復,讓殘缺的生命綻放精彩。

她啟發盲孩子在音樂中插上夢想的翅膀。2011年,學校以器樂教育為突破口,組建“揚帆”藝術團,帶領盲孩子走進音樂天地。2012、2014年,她兩次受邀率團參加“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管樂藝術節,世界音樂大師梅耶稱讚:“太震撼了!”樂團在第八屆中國非職業優秀管樂團展演中勇摘銀獎。2015年9月22日,她率團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在國家大劇院同臺出演“最好的未來”公益晚會,時任文化部部長雒樹剛稱讚樂團的演奏是“心之聲,魂之曲,天使在歌唱”。2016年底,藝術團攜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先後在北京解放軍軍樂廳、重慶大劇院共同演繹《生命的色彩》《看見微笑》兩場公益音樂會,座無虛席。

她引導盲孩子在運動中收穫奮進的力量。學校配備5名專職體育教師,確保孩子們每天運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盲人門球、盲人足球、盲人棒球、田徑、跳繩教學進課堂,增設花樣跳繩、啦啦操等符合盲孩子身心特點的體育運動項目。盲人跳繩隊在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中獲得5金1銀1銅,盲人啦啦操赴美國奧蘭多參加世界錦標賽獲得亞軍,刷新了中國在該項賽事上的最好成績,學校成為全國殘疾人啦啦操運動項目唯一推廣示範單位;學校游泳隊在重慶市殘疾人運動會上獲得6金10銀4銅;田徑隊站上了全市中小學生運動會的賽道,與同齡夥伴同場競技……

她幫助盲孩子用雙手點燃美好生活的希望。她和老師們指導學生學習摺紙、串珠、泥塑、陶藝、編織,鍛鍊手部精細動作能力,用美工作品裝扮教室、寢室、會議室、走廊、過道,用雙手創造美,讓盲孩子持續享有成就感,不斷激發熱愛生活之情。2020年,學校被市教委命名為“重慶市義務教育階段藝術特色學校”“重慶市中小學社會實踐教育基地”。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李龍梅在視障教育科研上也碩果纍纍。她主編參編著作5部,撰寫的4篇論文在C刊發表,先後主持4項市級課題並順利結題,其中市級課題《盲人學校校本教材建設研究》獲得重慶市第四屆優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獎,校本教材《盲校美工》填補了全國盲校專業美工教材的空白。先後受聘擔任長春大學碩士生導師、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首屆特殊教育委員、教育部高等學校特殊教育教師培養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專業委員會委員。先後評為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

李校長:讓特殊的事業成就教育公平

特殊教育事業發展是國家教育事業跨越發展的一個縮影。進入新世紀以來,發展特殊教育成為推進教育公平、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各級政府投入明顯增加,社會各界給予了極大關注。2002年,李龍梅被正式任命為學校校長,她順勢而為、趁勢而上,利用校長身份為特殊教育事業發展奔走呼籲。

不斷改善辦學條件。為了給盲孩子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李龍梅多次到市區教委、殘聯、福利基金會、紅十字會和企業爭取支持。破舊的桌椅換成了防摔碰的嶄新課桌,盲文圖書館、多媒體教室和電子閱覽室陸續建起,新添置了盲文點字製作設備,老師們再不用熬夜加班刀刻手印盲文試卷了……

2008年,學校作為重慶市2008-2012年十大公益項目易地遷建南山風景區。2011年,學校正式搬遷並更名為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佔地面積50畝,建築面積3萬多平米,3期工程先後投入1.5億元,校園環境優美,設施齊備,按照專業標準建成了“揚帆音樂廳”,為盲孩子搭建了展示才能的堅實平臺。經過多方論證,她和校領導班子將校訓確定為“挺起胸膛朝前走,以心為眼看世界”,將辦學宗旨確定為“為每一個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努力鍛造教師隊伍。硬體條件是基礎,師資水平才是學校的核心競爭力。她請來市、區學科教研員,指導老師們踐行新課程理念、改革傳統教學方式。她請來樸永馨、錢志亮、彭霞光等國內知名特殊教育專家到校開展“頭腦風暴”講座,在學校颳起課改新風。她大力實施“青年教師勵志優才計劃”,著力培養特殊教育事業接班人。學校15名老師參加全國特殊教育新課程標準起草、修訂及教材編寫工作,9名教師參加國家級、市級賽課獲得特等獎、一等獎。教師團隊先後被評為“首屆重慶市最可敬可親教師”。

輻射引領西部特殊教育。“一花獨放不是春。”李龍梅充分發揮學校的示範引領作用,帶動西部地區特殊教育發展。為緩解全國尤其是中西部地區視障高中教育資源緊缺的狀況,2004年始,學校高中教育面向全國招生。2018年,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在學校設立了全國唯一的招生考試分考點,為中西部地區殘障學生參加高考提供了極大便利。

同時,李龍梅組織學校教師積極結對幫扶四川、新疆、西藏地區特殊教育學校,與新疆烏魯木齊盲校、西藏日喀則特殊教育學校開展定期互派教師跟崗交流學習,派遣老師赴拉薩、烏魯木齊等地為特殊教育骨幹教師培訓班授課,先後承接青海、四川、西藏、寧夏、湖北、河北、河南等多個省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到校開展研修培訓,培養15個省市的20余名少數民族學生考入大學

2012年,新疆柯爾克孜族學生古力卡衣考入長春大學音樂學院,成為新疆第一個考入本科院校的視障學生。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特殊教育先進單位、全國特殊教育信息化先進單位、全國殘疾人體育先進單位。2014年,李龍梅代表重慶在全國特殊教育電視電話會議上作交流發言。

20年的辛勤耕耘,李龍梅收穫了愛的回報,先後獲得十余個市級榮譽表彰。2013年,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全國道德模範(敬業奉獻)提名獎。2014年,享受2014年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17年,光榮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面對榮譽,她一笑了之:“在生活中,能看到我的每一個孩子挺起胸膛的樣子,這就是我今生最大的欣慰!”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讓每一個盲孩子挺起胸膛向前走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長李龍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