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鄉村裏無私奉獻的“小個子”教師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遼寧省本溪市本溪縣第五中學教師張萬波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09 11:09:43
教育部 | 2022-05-09 11:09: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上好一兩堂課容易,上好每一堂課不容易;當一兩天鄉村中學的老師不難,當一輩子鄉村中學的老師很難。無私奉獻默默耕耘在鄉村初中的校園裏,視學生如親人和朋友,真誠熱情對待每一位學生。他用無私的奉獻和執著的堅守書寫著一個“小個子”教師對鄉村教育的大愛。

——題記

在山城本溪滿族自治縣的教育界,一提到第五中學的張萬波老師每個人都會情不自禁的為他豎起大拇指。

張萬波畢業于本溪師專,本科學歷,中學正高級教師。現任本溪縣第五中學教學副校長,同時兼任九年級的數學教學任務。24年的從教經歷,他一直耕耘在距離縣城一百公里的鄉村中學。他從條件艱苦的農村中學到鎮裏中學,在默默無聞的工作中奉獻著自己的青春,他憑著一個共産黨員的先進覺悟,摯愛著鄉村的教育事業,對學生傾注嚴父慈母般的親情,用愛滋養著每一個鄉村的孩子。他先後獲得本溪縣師德標兵、本溪市優秀教師、遼寧省農村初中數學骨幹教師、全國優秀教師等殊榮。

這一張張榮譽證書,不僅見證了他對鄉村教育的默默付出,同時也為他在鄉村教育領域贏得了遠比金盃、銀盃更珍貴的口碑。

無私奉獻,全身心投入鄉村班主任工作中

1997年的金秋時節,張萬波懷著對教育事業的夢想,以遼寧省優秀畢業生的身份回到了本溪縣南部山區的一所農村中學——祁家堡中學,開始了他的執教生涯。儘管理想和現實之間有很大落差,但是他還是很快調整心態,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討教、學習。2006年在調整學校佈局的大背景下併入了位於鎮上的本溪縣第五中學,在本溪縣第五中學這片沃土上播種了他的教育夢想,成就了他的教育人生!當了17年鄉村中學班主任也就經歷了17年的風雨晨昏,隨著工作經歷的增加鄉村班主任的工作的真諦也變得清晰明朗起來:用愛收穫快樂!

2000年下學期,張萬波擔任初三班主任,並執教當時老教材的代數和幾何兩科,那是他第一次擔任畢業班的班主任,也是第一次接觸初三的數學課教學,又趕上妻子懷孕,他家離學校二十二里,但是他仍然堅持每天騎自行車第一個到校,最後一個離校,風雨無阻,從未改變過。當時班上有個叫劉政楠的學生,學習成績優異,但是由於父母離異,産生輟學的念頭。張老師親自到他家裏,看到在道邊的兩間泥土房和屋裏亂七八糟的擺設,全然沒有一個家的溫暖。張老師親自點火為他做了一頓香噴噴的飯菜,劉正楠説從他父親走後他沒吃上一頓像樣的飯菜。那一夜張萬波住在他家,和他談了很多,告訴他以後所有的一切都有老師呢!劉正楠終於重回校園,而且比以前更刻苦,學習成績也更優秀了。儘管當時的工資不多,但是張萬波每月都給劉正楠一定的生活費。就這樣,在張老師的愛心感化下,劉正楠不僅順利完成了初中的學業,2001年還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本溪縣重點高中。也就是從那一年開始,祁家堡地區的老百姓認識了這個小個子數學老師——張萬波!

2001年8月14日,是個讓張萬波激動不已的日子,因為在那一天他當上了父親,由於他在縣裏參加教師培訓,妻子選擇在鎮上的醫院生孩子,結果孩子在出生後第二天,因大腦缺氧住進了本溪市婦嬰醫院進行搶救。由於妻子在家“坐月子”,所以照顧兒子的重任全落到他的肩上。兒子在保溫箱裏呆了18天,他奔波在草河口、本溪、瀋陽之間,為兒子拿藥治療。學校開學後,他又接任了初三的數學教學任務。他知道他的家人需要他,但作為一名教師,他深知那些處在人生第一個路口的學生們更需要他。他沒有因為兒子的身體不好而請過一天假,耽誤過一節課,還常常利用課餘時間給學生補課,並不計任何報酬。在2002年的中考中,劉瑩同學在滿分為120分的數學這科上考取了116分的高分,他所教的畢業班的數學優秀率在全縣排在並列第三名,比鎮上的初中成績還要好,那一年又讓祁家堡地區的老百姓認識了這個小個子數學老師!

“動人心者,莫乎于情”,這是一個亙古不變的育人真理。一名教師必須愛他的學生,只有用真誠的愛,去滋潤每一位學生的心靈,讓學生深深感受到老師對他的愛,這樣才能做到“親其師,信其道”。從教以來,只要學生有困難,張萬波都熱情相助,播撒愛的種子,收穫愛的果實。

2002年9月,張萬波又接了一個初三班,班裏有個叫欒忠慧的學生,學習成績較為突出,但是由於交通不便利,他每天要翻山越嶺上學,來回花費三個小時的時間。為了能讓他和其他兩名東溝的學生能把這些時間用在學習上,張萬波帶領他們住在學校,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為他們做飯,洗衣服。同為人民教師的妻子,當時工作在草河城中學,離家也有三十多裏,每天早出晚歸。他把妻兒拋在家裏,完全沒有任何報酬地組織學生在校上晚自習,和學生吃住在一起。每當聽到電話裏兒子“爸爸、爸爸”的喊聲時,他也心酸,但當他看到學生一點點進步時,他覺得我這樣做是值得的,因為他對得起學生,對得起家長,更對得起人民教師的稱呼。

心中有愛,將心比心感染鄉村學生

教育是愛的事業,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要學生有“愛”,首先老師必須心存愛心。愛心是教師人格魅力的基礎,是管理班級與教育學生的重要因素。

2006年8月,還記得剛接一個畢業班不久,班裏召開了《如果我是小草,是誰澆灌了我》主題班會,那次班會令所有的學生和老師都感動了,也正是那次班會讓他認識到所有的學生都是可以感動和教育的。那年的12月11號到21號,班級裏有15人在三天內得了水痘,被隔離在家學習。這可急壞了他,因為當時正值期末衝刺的時候,誰都知道這對於初三的學生意味著什麼。21號是得水痘的學生返校的日子,早上他早早地來到了教室,在黑板上寫下了三個大字“回家了”,並且給每位學生發了一封告全體同學書,寫下了他最想説的話,把在校的學生給他寫的信也寫在了上面。在接下來的班會上,每個人都談了自己的感受,他們都把這個班級當作了家。在當年的中考中有22人考上了重點高中。從最少的3人到22人,這看似簡單的數字變化,讓張老師體會到了堅守鄉村教育的幸福!

2009年秋天,張老師回到初一,繼續做他的愛心班主任。通過兩年的時間使得他的班成為了一個大家庭,讓每個學生在學習和做人上也得到了不同的發展。2010年的9月27日班裏的董芯名由於搬家要轉到市裏上學,在為他召開的《感恩朋友》的送別班會上,班裏的每個同學都流下了熱淚。最後這個學生把張老師擁在懷裏,哭著説謝謝他的時候,張老師也忍不住流下了幸福的眼淚。那年的五一,張老師年邁的母親由於肝內膽管結石住進了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于5月5日進行了肝臟切除手術。在醫大陪護母親的20個日日夜夜裏,讓一向視工作如生命的他倍感生命的珍貴,儘管感受了手術室外八個半小時的漫長等待和術後母親受病痛折磨的煎熬,但是當他接到遠在120公里外的學生的一個個電話問候時,他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每天的電話溝通讓他和學生們時時刻刻都在一起,他的課五個組長起到了臨時老師的作用,每天出題、考試、批閱,儘管他不在,但是學生們的表現比他在時還好,這讓身心備受煎熬的他找到了心理的安慰,感到了無比的幸福!

2010年的11月11日,作為全縣教育系統師德標兵報告團唯一一名男教師,張萬波老師20多分鐘的師德報告得到了全縣同仁的一致認可,在報告會現場時時想起了熱烈的掌聲。這掌聲是對他的認可也是對他最大的鼓舞,給他更多堅守鄉村教育的理由和繼續前進的動力。在2014年的9月10號他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在張老師小有名氣的時候,他放棄了條件更優越、待遇更好的縣城學校拋來的橄欖枝,毅然決然的選擇留在離縣城一百公里的鄉村學校,為鄉村教育繼續貢獻自己的微薄的力量。

執著堅守,一心撲在鄉村教育教學工作上

2010年3月,由於工作的需要,張萬波老師開始走上了教務工作的崗位。同時他還是初一二班的班主任,教兩個班的數學課,還兼任九年級的年部主任。超出常人數倍的工作量。那時已經是中學高級教師的他,讓許多人都不理解,在別人眼裏覺得他這麼做沒必要,他覺得做一天老師就要嚴格要求自己,要對的起鄉村的學生,對的起自己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也正是這樣一份信念讓他毅然決然的執著的堅守著這份工作。

還記得初接教務處工作,整個教務處就他一個人,連一個幹事都沒有,要負責全校24個班級的教務工作。有很多工作都要學習、了解、摸索,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而他也深知搞好教學工作是他的立身之本,是重中之重,他必須時刻保持頭腦的清醒,並盡可能地處理好教務處工作、數學教學工作和班主任管理工作之間的關係和時間的分配,見縫插針地謀劃安排,穿梭于教務處、班級和任課教師之間。幾乎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甚至早讀站在教室看著學生讀書時,都會頭腦中不斷發問“今天都有哪些事要做?需要每個老師都做什麼具體的事情?”不斷發問,逐條安排解決。這樣的工作一做就是10年。

1997年兒子到縣城上高中,78歲的母親和75歲的父親先後因為心臟問題做了兩次大手術,張萬波都沒有因為家裏的事耽誤學校的工作,沒有離開他摯愛的鄉村教育教學。儘管張萬波已經是鬢角泛白的中年教師,又地處偏遠的農村,但是他始終沒有停止學習的腳步,銳意進取,在課改、教育教研和信息化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在我縣推行課程改革的初期,他通過不斷的學習,探索出適合農村中學的教學模式,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這些都發表在中小學名師精品課程系列叢書《修煉---尋找教師職業的幸福》和《骨幹教師成長案例與精彩課堂實錄》書中。他主持研究的的課題《初中數學糾錯本有效性的研究》在縣、市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並且推廣到全校。在2016年全國第四屆暨遼寧省第二屆微課大賽中,在他精心的組織和培訓下,學校有9人獲得省級獎勵,有3人獲得國家級獎勵,同時學校獲得優秀組織單位獎,他個人所做的微課獲得了省級和國家級二等獎,同時他個人獲得突出貢獻獎。

2020年6月張萬波老師走上了教學副校長的工作崗位,同時擔任了黨支部宣傳委員的工作,無論他從事哪項工作,都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的身份,時時刻刻用一名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爭做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

24年的教學生涯,回首張萬波的教學之路,一路走來,一直在無私的奉獻著,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之際,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黨的一百週年獻禮,在鄉村教育事業上無私奉獻,執著的堅守。這就是他——張萬波,一名有著對鄉村教育事業大愛的優秀教師!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山城鄉村裏無私奉獻的“小個子”教師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遼寧省本溪市本溪縣第五中學教師張萬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