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需要,就是我們的使命”
——記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竇桂梅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09 11:29:01
教育部 | 2022-05-09 11:29: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走過校門口長長的一排卓越教師的大幅海報,再走過新學期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成志少年五彩卡通的“發車站”,眼前的百年校園一如往常,仿佛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歷史會記得,這所學校第16任校長竇桂梅在2020年教師節作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的發言:“清華附小是與新中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學校,我是共和國培養的特級教師。面對壓力與挑戰,‘茍利國家生死以’的誓言讓個人甚至一所學校的毀譽都不重要。國家需要,就是我們的使命。奮進擔當,我們義不容辭。”

國家需要的時候就是擔當的時候

大年三十那天,竇桂梅接到教育部通知,受疫情影響,全國中小學可能無法按時開學。教育部希望清華附小為全國小學生停課不停學準備線上直播課,時間預計為3周。大年初二,清華附小4名校領導組成了應對疫情工作小組。大年初四,9個分工明確的教師工作群組建完成。

為保證每一節課的直播質量,竇桂梅建立了多方協同備課機制,以包括她在內的特級教師帶團隊指導課堂,資深教師捆綁年輕教師,海淀區、北京市乃至全國的“第三方專家”進行課前診斷和課後點評,整體形成校長領銜、專家引領、特級同行、夥伴互助、自我反思的紮實教研鏈條。

直播的壓力顯而易見。有的教師從直播課上下來,後背已經被汗濕透。有的教師課上內容差20秒沒能講完,出了直播室抱著導師就哭。但大家都知道,壓力最大的是竇桂梅。自從接下了任務,竇桂梅幾乎天天睡不著。每天一睜眼就想著直播的安排。直播開始後,總是一邊處理工作一邊看,走路也在看。

有很大一部分壓力來源於清華附小自我加壓。教師們討論後認為,既然是讓全國的小學生停課不停學,那麼就要給孩子們提供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課程,藝術課、體育課、勞動課都要上。15分鐘一節的直播課原本要求把知識點講完即可,可是教師們覺得時間雖然短了,但清華附小“四動三環節”的課程特點不能丟。這意味著,全校所有學科的教師都要上,所有課程都要反復打磨。一節現場直播課的誕生,至少要經10版以上的修改,3次以上審校。“那真的是夜以繼日。”清華附小成志教育研究院負責人胡蘭説。

一個細節透露出清華人的嚴謹。為了防止直播過程中人員遇到突發情況無法上場,每一節直播課都準備了授課教師的A角和B角。B角對課程的熟悉程度跟A角一樣,確保意外情況發生後隨時頂上。

疫情不斷發展,直播課的時間從3周延長到5周,又從5周延長到9周,最終一直延續到整個學期。竇桂梅也從大年初一一直忙到9月新學期開學,中間沒有休過一天假,硬是帶著學校358名教師給全國小學生播出了1162節直播課。6.54億人次觀看的數據,創造了中國教育電視臺近年最高收視紀錄,受眾滿意率高達91.28%。

超越源自34年的專注

15歲以優異成績考入吉林師範學校,30歲成為當年全省最年輕的特級教師。到清華附小工作後,連續兩次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竇桂梅至今34年的從教生涯足夠輝煌卻沒有秘密。

身邊的同事都知道,成為特級教師之前,她聽了1000多節特級教師的課。那個時候的竇桂梅有一個習慣,任何一節常態教學,她都要寫3遍以上的教案,第一遍是寒暑假提前備課時候的初備教案;第二遍是在集體教研、備課的過程中,基於原稿再豐富的教案;第三遍是在教學之前夾在書裏給兒童呈現的教案。至今,她已經寫了30多萬字的課堂反思。

對講臺的專注讓竇桂梅在專業上不斷取得突破。20世紀90年代,正是國家第八次課程改革大討論的階段。面對當時語文教學的問題,竇桂梅因為提出了“基於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課堂,超越課堂;尊重教師,超越教師”的3個超越的理念,被選為教育部更新教育觀念報告團的主講人,走進人民大會堂,作了《為生命奠基——語文教改的“三個超越”》的專題報告,並在全國巡迴宣講。

21世紀初,竇桂梅提出小學語文主題教學的設想,用帶有精神意蘊的核心詞語作為價值主題,引領學生語言發展、思維提升,豐富學生的精神體驗,形成主題引領的集成塊化教學,從兒童的特點出發,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學科教學中落細落實。

2010年11月,竇桂梅成為學校的第16任校長。即便每天學校管理工作繁重,她仍然堅守課堂一線,每天與孩子們在一起,過沸騰的教育生活。

站在校長的崗位上,原本學科主題教學的經驗被她進一步遷移到整個小學學科裏。她組織研究團隊,一個硬骨頭接著一個硬骨頭啃,一個影響全國的課程體系模型——“1+X課程”體系日漸成熟。“1”是國家基礎課程,“X”是由“1”生長的兒童個性課程,“+”指兩者互動結構。

當教師們在課程改革中遇到困難時,她站出來説:“我在課堂上先試試看,請大家來聽課,向我的課堂開炮。”於是《皇帝的新裝》《大腳丫跳芭蕾》《阿長與山海經》《時光中的父親》等一個個精彩的課例,就成了老師們跨越課改難題的階梯。

“她是教師中的好校長,更是校長中的好教師。”清華附小的教師們這樣評價自己的校長。

我更想看到一群人精神上的氣象萬千

可能在家是老大的緣故,竇桂梅總是忍不住在肩膀上多扛一點。她説,如果説當教師是解決一棵樹的問題,那麼當校長就是要面對一片森林,需要不斷變換角色。在與老師們共同教研的時候,要當好夥伴;在承擔研究課題的時候,要當好導師;在面對家長困惑時,要當好同盟……

要求教師們做到的事情,竇桂梅總是先做好。她主張教師對孩子要有發自內心的愛。擔任校長後,她堅持清早站在校門口迎接每一名學生,給孩子們送上大拇指、鞠躬禮和微笑,一站就是10年。她主張教師要多做創造性的工作。她自己在專業上的探索從沒停歇。在她的帶動下,清華附小的教師們總是鬥志滿滿。經常到晚上七八點了,教師們還在辦公室裏熱火朝天地進行教研。

“這麼拼為什麼?”竇桂梅説,“時代變化太快了,當教師必須克服本領恐慌。而我們也感覺到各界對清華附小的期待遠不止教好本校的學生。”

近10年,清華附小根植北京,通過“價值觀、課程、公益服務”三個引領,打造“成志教育集群校”,通過跨區域集團化辦學,把清華附小的優質教育輻射到更多地方。

這10年裏,清華附小培養了一大批黨員骨幹、特級教師到西藏拉薩等貧困邊遠地區支教。學校每學期帶培全國偏遠地區、北京市遠郊區縣千余名學員進行“體驗式”跟崗學習,並在全國共建了20余所協作校和實驗基地。十餘年來,利用互聯網學校的“空中課堂”,清華附小每週5節示範課在全國900個貧困縣的3800個遠程教學站直播。

“有人曾經問我,是什麼讓你那個時候有勇氣去承擔全國的直播課?我覺得是清華附小成志教育的精神。就是一個人或一個集體,必須將個體的發展與國家民族的命運聯結在一起,在祖國人民發展的熔爐中淬煉自強不息的精神內核。我確信,正是家國情懷讓附小的教師以理想信念戰勝了小我,以剛毅堅卓的意志品質跑贏了時間。”竇桂梅説。

竇桂梅説:“我是代表清華附小全體教師領下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的榮譽,還有10年我就退休了,我希望在將來的日子裏,我的老師們都能在某個方面得到我的些微幫助,大家一道在新時代活出精神上氣象萬千的自己。”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國家需要,就是我們的使命”
——記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竇桂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