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數學 點亮學生夢想
——記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東北師範大學教授高夯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09 11:35:30
教育部 | 2022-05-09 11:35: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從教30多年,他醉心數學教學,改變了學生“數學很可怕”的認知;他關注學生的個性發展,為他們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他以崇高的師德之光,照亮學生未來;他心繫教育扶貧,為基礎教育均衡發展身體力行……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師範大學教師的使命與擔當。

他就是東北師範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高夯,還是教育部高等學校中學教師培養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教育部“高中數學課程標準”修訂專家組成員、《中學教師專業標準》和《高中教師資格考試標準》主要研製專家,“UGS教師教育模式”的開創者、推動者、實踐者,不久前,他當選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以數學為樂的大先生

“高老師講課特別有意思。”東北師大小學教育專業學生何麗説,“高中老師更多講如何做題,但高老師主要教我們那些數學知識是怎麼來的,如何與學過的知識建立聯絡。”在高夯看來,一名合格的數學教師不只是讓學生解題算題,更應注重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理性思維和格物致知的能力。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間,每週一上午8時,年逾花甲的高夯就早早地戴好耳麥坐在電腦前,通過在線教學平臺,跨越空間為學生講授“人文數學”。這是高夯連續從教的第39個年頭。這麼多年來,無論是擔任教務處處長、研究生院院長,還是學校黨委常委,高夯始終堅守在本科教學一線,即使在學校本科教學評估的關鍵時期,時任教務處處長的他也沒有中斷為本科生講課。行政工作繁忙,他就將課程安排在晚上7點半到9點,這一堅持就是20多年。有的人表示不理解,他莞爾一笑説:“數學是我最大的樂趣,三尺講臺是我今生的摯愛!”

對大多數人而言,高校數學課是枯燥、深奧、抽象的代名詞。但在高夯的數學課上,學生都非常享受每節課帶給他們的快樂。用學生的話説:“高老師的課改變了我對數學課‘很可怕’的認知,數學其實是很有趣的,聽高老師的課,時間總是過得飛快,每節課都意猶未盡。”高夯身材瘦小,但講起課來生動有趣,感染力極強,學生們還親切地稱他“數學老頑童”。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在宋代詩人楊萬里這首詩中,西湖六月的風光與春夏秋冬四季不同,那它是什麼季節呢?”“籃球場是平面的,還是曲面的呢?”……這都是高夯數學課上提出的問題。在學生心中,高夯不只是數學家,還是哲學家,善提“日用而不知”的問題,以問題為導向,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的數學思維。

許多高校向文科學生開設了“文科數學”課,而在東北師大這門課叫“人文數學”,著眼學生全面、個性、終身發展。高夯為文科生開發了“人文數學”課程與教材,並將人文數學課程做成網絡課程,在“學堂在線”平臺上線,選課人數達2萬餘人。“他不是簡單地把課程名稱改了一下,也不是對專業數學簡單壓縮,而是在培養目標、培養內容、培養方式等方面都進行了全新的改革和探索,有利於培養文科學生的理性思維。”東北師大校長劉益春説。

點亮學生夢想的築夢人

“沒有高老師的點撥和幫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東北師大數學與統計學院教授林萍説。20多年前,大學畢業的林萍原本在大連一家外資企業工作,1997年暑假,她懷著對數學的熱愛,從大連來到長春,走入東北師大校園,成為數學系的一名函授生。高夯發現了她的數學天賦,便鼓勵她考研,讓她旁聽自己專門為培養科研人才開設的本科數學基地班課程。考研前幾個月,高夯還幫她安排宿舍。第二年,林萍順利考上碩士研究生,後來又攻讀博士,最終留校任教,成為數學教授。

在高夯心中,每個人的人生都可以出彩。2010年,高夯收到一封來自吉林省孤兒學校的來信,一名學生慕名向他求教,説自己解決了一個“數學難題”。高夯雖未在信中看到數學難題的“特殊”之處,但這個“特殊”的孩子卻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來關愛這個缺少父母關懷的孩子。高夯幾經週折找到了他,了解到這是個性格內向、孤僻,偏科嚴重的孩子,唯獨喜歡數學。高夯送給他一本《數學分析》,囑咐他認真閱讀,自己以後要檢查。在後來的日子裏,不管多忙,高夯總是抽出時間,對他進行輔導,幫他解決生活和思想上的各種困惑。漸漸地,原本在學校不聽話的孩子發生了積極的變化,後來如願考上大學。

“學校不是工廠,課堂不是流水線,我們培養的學生應該各有特點和個性。因此,每位教師都應該關注學生的個性發展,併為學生的個性發展提供空間與條件。”這是高夯常説的話。2017年,為適應新時代對高素質人才的渴求,東北師大成立了數理基地班“陸家羲班”,彼時已經61歲、剛剛卸任學校領導職務的高夯主動請纓,擔任該班班主任。“陸家羲班”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個性迥異,專長不一,但誰適合學幾何,誰適合學代數,誰適合學統計,誰適合學理論物理……高夯都了然于胸,他為每名學生都制定了個性化培養方案,鼓勵他們既要仰望星空,樹立遠大理想,肩負歷史重任,又要腳踏實地,安心讀書,打牢基礎,為國家基礎學科的長期發展、關鍵研究領域的重點突破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30余載寒來暑往,高夯始終紮根在東北這片黑土地上,從縷縷青絲到兩鬢斑白,他教過的數萬名學生遍佈全國各地。無論從事什麼工作,他們都將高夯的教誨銘記心間,將“信念堅實、學識紮實、為人樸實、作風踏實”的品格不斷傳承。

教育扶貧的先行者

高夯不僅對自己的學生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還將目光投向全國基礎教育。高夯常説:“師範大學培養的是中小學的老師,他們要培養祖國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把中小學老師培養好了,他們再到基層、邊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我們國家才會發展得更好。”多少年來,誰也説不清楚,高夯曾多少次顛簸往返于長春與撫松、喀左、林甸等多個貧困縣之間。他帶領團隊探索實施UGS教師教育新模式,走出了一條新時代的東北師大教育扶貧之路。

1996年,還是數學系主任的高夯就開始思考如何用東北師大的優質資源服務於貧困地區的教育。2007年,時任教務處處長的他開始著手教師教育創新東北實驗區的具體建設,致力於推動實現人才培養和教育扶貧的共贏。從最初一個一個實驗區學校的跑點拓荒,再到反復考察簽約,高夯帶領團隊在東北的貧困地區風餐露宿,揮灑汗水,奉獻教育智慧。從此,東北師大的師範生有了固定的教育實習基地、找到了實踐能力提升的沃土。東北師大優質教育資源也推動了貧困縣教育質量提升,為這些地方的教育帶來了勃勃生機。高夯帶領學校各學科講師團不斷深入實驗區中小學,聽課、評課、送課、巡迴作報告,足跡遍及東北30多個縣區、近百所學校,培訓了近萬名基礎教育教師。同時,更多教師從實驗區走出,從四面八方走進東北師大“回爐再造”,增強造血功能。這樣,優質教育資源從“象牙塔”延伸擴散到東北地區的中小學,並延伸到全國其他省市,極大地促進了各地基礎教育均衡發展。目前,在高夯帶領下,東北師大創新實驗區規模已遍佈14個省、46個縣市的219所中學,UGS教師教育新模式在全國得到推廣應用。

高夯在開拓實驗區的同時,一心撲在破解基礎教育實際教學難題上。他發現高等數學和中學數學的“斷裂”,敏銳地感覺到需要在高等數學與中學數學之間架起必要的橋梁,讓師範生和一線教師能夠從高等數學的視角來審視中學數學。歷時6年,高夯出版了《高觀點下的中學數學》教材,在全國師範大學中産生了巨大影響,已被30多所師範院校使用。高夯通過他的課程和教材改變了基礎教育領域老師看待數學、看待教育的方式,也深深影響了無數學子看待世界的方式。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躬耕數學 點亮學生夢想
——記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東北師範大學教授高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