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心瀝血育棟樑 教育扶貧勇擔當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河北省石家莊外國語學校教師李紅霞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5-09 11:14:55
教育部 | 2022-05-09 11:14: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二十七載專一事,執著育人無反顧。城鄉師生共發展,初心使命不辜負。

——題記

從教27年來,李紅霞憑著一名黨員教師的赤誠和執著,始終奮戰在思政課堂教學第一線,創新立德樹人的途徑和機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

為把優質教育資源輻射到山區,她花費大量時間深入山區學校,帶領教師送教下鄉,12所山區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得到很大提升。曾獲“明遠教育獎(實踐類)”,她將獲得的10萬元獎金全部捐獻給山區教育扶貧事業。2021年石家莊外國語集團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27年堅持思政教育一線

李紅霞27年始終堅持在思政教學第一線,充分發揮黨建帶團建、隊建的優勢,構建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四階梯”,黨團隊育人理念銜接、課程體系銜接和活動體系銜接的“三銜接”培養體系。

李紅霞在總結多年思政教學和學生教育管理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了“自主學習、自主發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項目設置、項目實施、交流展示、評價激勵”的“四自主·四環節”思政教學模式,將教學內容作為項目交給學生,讓學生在主動參與、合作探究、過程體驗、交流展示的過程中自主完成項目,變被動接受教育為主動學習、自主教育。獲“全國中小學思想道德建設優秀成果展評優質課二等獎”。

在多年的育人過程中,李紅霞注意到中學生缺乏對社會的了解,進而影響社會責任感的形成。她帶領學生走向社會,在學生中大力推進“我愛石家莊”社會實踐課程。從2011年開始,學生由班向年級輻射開始走出校園、了解社會、觀察社會,發現問題、提出問題。

十年來,在班主任老師、外聘專家和家長志願者的組織下,學生按照“四自主·四環節”教育教學模式,經過“研究課題—收集數據—實地參觀—走訪調研—整合信息—分析現象—提出對策—完成結題”等步驟,圍繞石家莊社區建設、公共交通、節能環保、市民生活等領域,深入展開社會實踐活動。

學生的很多實踐報告成果引起了石家莊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高度關注,得到公安、交通、城管、衛健等有關部門的採納和反饋,被國家、省、市多家媒體的宣傳報道。獲“河北省第十一屆中小學班主任優秀工作案例一等獎”。

在總結“我愛石家莊”社會實踐活動的基礎上,2019年,李紅霞在學校建立起了河北省首個中學人大代表聯絡站,構建起學生思政教育的新陣地。兩年多來已有128份學生社會實踐報告成果被全國、省、市、區四級人大代表35人轉成人大代表建議。

勇挑重任走在教育扶貧最前線

從2014年開始,石家莊外國語教育集團主動擔當優質學校的社會責任,發揮自身優勢,與石家莊市的平山、行唐、靈壽、讚皇、井陘、元氏等6個山區縣12所中小學結對精準幫扶,積極探索教育精準扶貧的新模式。李紅霞勇挑重任,從此走在教育扶貧的最前線。

李紅霞堅持把提升山區校長素質作為教育扶貧的首要任務。李紅霞深感“一名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因此把培養一支政治素質高、辦學情懷深、教育理念先進的校長隊伍作為教育幫扶的首要任務。

為了讓山區學校校長轉變辦學理念,提升辦學水平,她帶隊組織山區學校校長到全國各地考察共150人次,帶領12所山區學校校長就校園文化建設在北京進行了為期一週的專題培訓。為了能夠趕上第二天的開班儀式,她在結束了學校白天的工作後,坐晚上最後一班高鐵到達北京,到達培訓地點時已過了深夜12點。這樣匆忙和緊張的節奏,對李紅霞來説已經成了幫扶的常態。

接下來的幾天裏,她白天安排專家為校長們培訓,晚上組織校長們進行校園文化深度研討。從北京回來,李紅霞又一鼓作氣帶著專家深入每一所山區學校,進行了為期2周的專題調研,共同探討各山區學校校園文化的總體框架,開發鄉土特色課程。

最終12所山區學校文化體系全部形成,12所山區學校文化叢書正式出版,12所山區學校形象宣傳片拍攝剪輯完畢,12所學校校歌定稿錄製......山區學校校長的觀念發生了改變,學校走上了文化引領的新發展階段。

李紅霞堅持把教師素質提升作為教育扶貧的先手棋。作為一名長期在教育教學一線的教師,李紅霞深知,教師素質提升是關鍵,必須把培養一支山區教育情懷深、教育教學專業能力強的教育隊伍作為教育扶貧的先手棋。

她先後組織石外集團優秀教師採用“集中培訓”、“百名種子教師培養”、“日常同步教學”三種形式,全面提升山區教師的整體素質。

為了做好暑期集中培訓,李紅霞對培訓方案進行了10多次的反復修改。培訓開始後的每一天裏,她都是早晨不到7點就來到學校,一直到晚上11點後才離開。後來,暑期山區教師集中培訓成了山區教師全員提高的一個重要途徑。連續7年,山區教師暑期集中5天全員封閉培訓,山區受益教師達4869人次。

隨著培訓工作的不斷深入,李紅霞發現,全員培訓並不能完全解決山區學校日常教學問題。只有幫助每一所學校培養出本校本學科的&&人,實現學科自我造血,才是山區學校教學質量提高的長遠發展之計。

因此,從2016年11月開始,李紅霞開始在教師幫扶中實施一項新的項目——“山區學校百名種子教師培養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幫助山區學校培訓100名種子教師。

除此以外,李紅霞還堅持每月帶領石外集團近百名中小學教師分別深入到12所山區中小學,開展支教活動共2768人次,使幫扶工作常態化,山區學校的教師迅速成長起來。

李紅霞成功地將校內德育教育與山區扶貧相結合,組織石外高中學生到被幫扶學校開展志願支教。在石外教育扶貧隊伍中,有一個隊伍頗為引人注目,那就是由石外高中生開展的“陽光小講臺”志願支教者團隊。

在李紅霞的精心組織和安排下,石外的每一名高中學生都有到12所山區被幫扶學校兩周支教的經歷。每次“陽光小講臺”結束的時候,山區的孩子們和石外的高中學生都難捨難分,兩周的朝夕相處,他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2018年,石外高中學生的“陽光小講臺”志願支教活動被共青團中央、中央文明辦授予“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

將優質教育資源輻射更廣

7年多來,李紅霞花費大量時間無數次深入山區學校,帶領石外集團教師送教下鄉,累計行程21.32萬公里;給山區學校教師培訓累計達17.75萬課時;扶貧覆蓋了6個山區縣31個鄉鎮700個村,惠及了54623個家庭。

長期勞累使李紅霞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的病痛。每次進山,路況的複雜、道路的顛簸,都會使她腰部極度不適,她就用杯子或者瓶子支撐。

在李紅霞的紮實推動下,12所被幫扶山區學校在當地社會影響力和教育教學質量有了很大提升,石外的教育扶貧效果很快在省內外産生了廣泛影響。

積極探索推動教育扶貧新模式,被幫扶學校地域超出石家莊市範圍。

2015年10月,河北承德興隆縣六道河中學校長賈利民與李紅霞取得聯絡,希望申請成為石外集團的教育幫扶學校,這對李紅霞是個挑戰。要知道,當時,石家莊市6所山區縣學校的幫扶工作才剛剛起步,而且困難層出不窮,而承德六道河學校是石家莊市域外的農村學校,難度更大。然而,當她看到賈利民校長渴望的眼神和迫切的心情時,還是去向學校進行了申請,最終將六道河學校納入石外幫扶學校。

從此,石外教育扶貧又有了一項新任務:探索省內學校的幫扶新模式。幫扶工作開始由石家莊市輻射到省內其他城市。隨後幾年裏,保定、邢臺等省內城市的農村學校陸續加入。

2016年11月,雲南芒市教育局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的&&下主動聯絡了李紅霞,申請將其全市的義務教育學校加入石外集團的教育幫扶對象行列中。有了對省內城市農村學校幫扶的經驗,這次李紅霞很快就和對方達成一致意見,將雲南芒市的義務教育學校全部納入石外的幫扶學校,並提出了省外學校幫扶模式。從此,石外的教育扶貧從河北省範圍又輻射到省外,幫扶進入新階段。

隨著幫扶學校範圍的擴大,幫扶的任務、工作量和幫扶的困難也隨之而來。但李紅霞從來沒有畏難情緒,她克服困難,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幫扶工作上。她更加頻繁地深入到幫扶學校,將更多的節假日時間放在前往幫扶學校的路上。因為她熟悉每一所幫扶學校情況,通過對幫扶學校進行了分類、分層的精準幫扶計劃,使幫扶學校的精神面貌和教育質量迅速有了改變。

10萬元獎金全部捐獻教育扶貧事業

2020年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李紅霞深深地意識到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她又親自帶隊組成專家團,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和《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深入山區12次、歷時1個多月的時間,給12所山區小學和初中制定了三學年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3),與每一所學校領導班子一起制訂學校的三年高質量發展規劃藍圖,推動山區學校高質量發展。

由於李紅霞在教育扶貧工作成績突出,2017年,李紅霞被授予“第三屆明遠教育獎(實踐類)”,她將獲得的10萬元獎金全部捐獻給山區教育扶貧事業。她還多次在省內外和全國會議上介紹經驗:2018年5月,河北省文明辦、省會文明委組織的“履行社會責任,實施教育扶貧”座談會上,李紅霞做了“教育精準扶貧是優質學校的責任”的經驗介紹;同年9月,中央文明辦召開的全國文明校園座談會、河北省文明辦召開的全省文明村鎮創建現場觀摩暨精神扶貧、文化扶貧培訓活動中,李紅霞分別介紹了文明校園助力脫貧攻堅的典型經驗;2019年5月,教育部召開的“全國控輟保學暨農村學校建設工作推進會”上,李紅霞再次受邀出席並介紹教育精準扶貧經驗。

2018年石外集團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全國獲此殊榮的先進集體只有40個,而石外又是基礎教育領域唯一獲獎學校。2021年2月石外集團被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7年多來,李紅霞在教育扶貧路上的感人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有付出,有收穫。李紅霞始終牢記教育初心,堅守“愛教育、愛學校、愛學生”的“三愛精神”和社會責任感,激發了城市和山區學校師生發展教育、立志改變的內生動力和教育熱情。進入新時代,在教育幫扶的路上,在城鄉教育優質均衡和高質量發展的路上還有很多新的問題需要解決,但李紅霞堅信“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嘔心瀝血育棟樑 教育扶貧勇擔當
——記2021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河北省石家莊外國語學校教師李紅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