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中明名校長工作室:培根固本全面發展 育新時代的追夢人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05 14:29:26
央視網 | 2022-05-05 14:29: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15年6月,柯中明校長入選教育部首批“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並成立了柯中明名校長工作室,並成立了國家級、省級、市級和區級四級“校長工作室”。這四級工作室,如同“套娃”,一層覆蓋一層,一級輻射一級,一層推動一層,在各個區域內有效帶動了一批校長,改變一批學校,起到了良好的示範、引領、輻射作用。其經驗收錄在教育部人事司等單位編輯出版的《如影隨行:走進影子培訓基地學校》一書中。

柯中明校長恪守教育的基本規律,提出“守住教育之根,讓生命快樂綻放”的教育主張,以“培根固本,全面發展,育新時代的追夢人”來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他管理的學校成為當地辦學的標桿,工作室連續兩屆成為廣東省名校長優秀工作室,其入室研修的多名成員成為廣東省優秀校長。工作室成員陳志輝校長把一所農村學校辦成成了“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

時間是忠實的見證者,歷史是忠實的記錄者。在這場波瀾壯闊、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脫貧攻堅戰中,柯中明名校長工作室整個團隊都沒有缺席,以“四動三心二進一留”的幫扶支教模式,為四川省大涼山深處的鹽源縣,實現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歷史性跨越,貢獻力量。

2019年8月至2021年2月,在為期18個月共540多天的時間中,工作室派出3批共計9人次的教師走進大涼山腹地。

工作室本著“讓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的教育初心,增強教育幫扶的緊迫感和主動性,在扶貧攻堅上進一步理清思路、強化責任,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續的措施,特別要在派出支教隊伍赴大涼山進行長時間的幫扶上下了更大功夫。

工作室認為,幫扶支教是一個系統工程,派出的支教教師是這項工程的先遣隊,那麼派出教師的原來單位就是他們堅強的大後方。為了讓派出教師順利、圓滿、成功地完成支教任務,工作室成員校的黨支部書記和校長經常在一起研究,用“貼心的服務、全心的鑽研、愛心的分享”為指導原則,做派出教師溫暖的家,做派出教師堅強的後盾,始終在與千里之外的他們在一起。

此外,柯中明名校長工作室團隊還培訓中西部中小學校長300多名,多次深入陜西省商洛、安康等市,貴州省畢節、江西省贛州等地的山區,為“鄉村教師提升工程”奮鬥,團隊辦學經驗和辦學思想得到好評。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柯中明名校長工作室:培根固本全面發展 育新時代的追夢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