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萍名師工作室:讓學生成為全方位發展和卓爾不群的人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05 15:55:23
央視網 | 2022-05-05 15:55: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朱萍是遼寧省遼河油田興隆臺第二初級中學的教師,從教超過33年,2017年晉陞為正高級教師。2019年,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朱萍工作室成立以來,先後獲得遼寧省“興遼英才計劃”教學名師、遼寧省特級教師、遼寧省優秀共産黨員、遼寧省巾幗建功標兵等榮譽稱號。2020年,朱萍老師分別被西南大學、渤海大學聘為兼職(客座)教授與碩士研究生導師。

工作室來自19所中學的24名青年教師在朱萍老師的帶領下,堅定從容地奔跑在“整體性多樣化”教師專業發展道路上,實踐“塑導教育”理念,多名教師成長為省優秀教師、省教學名師及市名師工作室主持人。

朱萍老師基於22年班主任工作經驗和切身體悟,提煉出“塑導教育”理念,主持的《從管理到塑導——促進學生整體性多樣化發展班主任工作實踐創新》獲遼寧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著作《成為最好的自己——塑導教育的理念與實踐》于2022年3月出版。“塑導教育”理念的核心是以育人為本,由傳統班級管理主客對立的“規訓”走向雙主共生的“塑導”,即通過做好學生的靈魂導師、學業導師和生活導師,塑像學生人職匹配的職業遠景和未來專業選擇、塑造學生的跨學科綜合素養、塑形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和優良品格,並進一步拓展為班主任與科任教師都要做學生的人生導師,使學生成為一個全方位發展又卓爾不群的人,即成為最好的自己。

2019年,朱萍老師主動申請由全市辦學條件最好的中學到目前的學校任職。2020年初,在抗擊“疫情”期間,朱萍老師率先為援鄂醫務人員子女開展義務學習輔導,組織工作室教師製作用於全市線上教學的初中學段英語微課,其中57節由教育部國培辦向全國展播,主流媒體進行多次報道。

多年來,朱萍老師先後赴四川省涼山州、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五師、雲南省蘭坪縣和玉龍縣,以及北京市、上海市、湖南省、廣東省和遼寧省內等20多個地區,並依託“國培計劃”,向全國1400多所學校的校長和教師傳播“塑導教育”理念,媒體進行專題報道。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朱萍名師工作室:讓學生成為全方位發展和卓爾不群的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