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艷偉名校長工作室:中小學教育應是溫暖的等待和喚醒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05 15:13:49
央視網 | 2022-05-05 15:13: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劉艷偉校長從教36年以來,先後擔任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教育部首屆基礎教育化學教學指導委員會專家、國家教育特約督導員,是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劉艷偉工作室主持人。她始終拼搏在教學第一線,帶領全體師生不懈努力,所帶領的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名列同類學校的前茅。

她常説,如果教育是一縷照亮學生心靈溫暖的陽光,那麼學校就必須努力地將這陽光照進每一個學生的心靈。她經常告訴學校以及集團校、共同體和工作室的同伴們,解決學生的問題,要走暖心陽光之路。她認為:“教師不僅要關心學生的現在,更要關心學生的未來,不僅要關心學生的成績,更要關心學生是否有正確價值觀”。

她提出,中小學教育應該是溫暖的等待和喚醒,要時刻記住學校是有溫度的大家園:“這溫度蘊含在教師的臉上、性格和處事方式之中”。每個學生的秉性和習慣都不同,老師的作用不是將他們都打造成一模一樣的人,是要用師愛潤澤每一個學生的幼小心靈,讓他們各美其美地綻放。

她堅定地將育人置於課堂教學首位,努力讓不同基礎的學生找到合適的發展方向,不讓一個學生掉隊、不放棄每一個學生。她在化學課上有意識地設計一些“失敗實驗”,來引導學生的探究慾望,培育學生的推理能力,加深“尊重事實”的科學態度,從而培育學生科學的思維方式。

她牢牢把握課堂教學就是價值引領這個魂。她認為教師的教,要依據學生的學習狀態,來實現“以學定教”,“以教導學”,“學教互動”,“動態生成”。她在實踐中總結出的“學導相兼”教學法,為一線教師準確地理解老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的辯證關係,起到了啟發作用。在她看來,一所好的學校追求的是每一個學生的個性化教育。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需求,設身處地為每一個學生的成長創造好的環境。她説:“做校長只有思想還不夠,重要的是使自己的思想轉變為教育實踐,教學前線不僅在課堂裏,更在學生的心裏。”老師只有與學生成為朋友,有真誠的交流,才能了解學生的內心,才能把握“前線”的動態,才能靠前指揮。

她帶領團隊,通過時時心繫學生,事事以人為本,努力把一所普通的學校辦成讓學生快樂學習的地方、讓學生放飛理想的地方、讓學生帶著陽光心態走向未來的地方。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劉艷偉名校長工作室:中小學教育應是溫暖的等待和喚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