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怡玲名師工作室:讓數學成為孩子打開未來之門的一把鑰匙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5-05 15:22:12
央視網 | 2022-05-05 15:22: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虞怡玲是上海師範大學附屬盧灣實驗小學校長,正高級教師、上海市特級教師、上海市特級校長。作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虞怡玲工作室主持人,“善思有為”一直是她的專業追求。

虞怡玲老師認為,數學學習,不僅是數學知識的學習,更是對數學方法、數學思想的體驗;數學學習不僅是解答問題,更是一種數學思維體系下的理性精神的生成過程。若干年之後,學生或許會把數學知識遺忘,但若能將數學方法、數學思想內化,成為一種理解世界、思考問題、表達認識的方式,形成求真務實的科學、理性精神,這便是數學的育人價值所在。因此,虞怡玲老師把“尊重個性差異、關注學習發生;注重數學方法、思想的整合體驗;倡導清晰、有邏輯的數學閱讀、數學表達”作為自己的教學主張,並提煉成數學教育思想“小學數學課程‘整合觀’”,讓數學成為孩子打開未來之門的一把鑰匙。

2019年,在教育部、東北師範大學基地、上海市教委支持下,虞怡玲名師工作室正式成立,9名來自上海市各區的優秀青年教師在導師引領下,聚焦課題《指向核心素養的小學數學課程整合的實踐研究》進行深度研究。四年探索實踐,不僅厘清了數學課程整合和數學學科素養、核心素養培育間的關聯,且提煉出數學課程整合的實踐樣態,由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專著《小學數學課程整合》。學員們在研究中成長飛速,獲得全國基礎教育青年教師愛崗敬業教學競賽一等獎、華東六省一市教學評比一等獎、中國教育學會小學數學專業委員會論文評選一等獎等全國級獎項。虞怡玲老師在參加領航工程培訓期間,研究成果在第三屆華人數學大會及中國教育學會小學數學專業委員會學術論壇上公開發表。

虞怡玲老師領銜多項國家級、市級數學教育研究項目,包括“雙減”背景下校本作業體系的研究、教育數字化轉型的數學學科探索等,為素養導向下數學教學方式的變革提供理論與實踐指引。她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師教育中心小學數學在線教學視頻研發項目的培訓指導工作,為推動數學教育的發展和國內、國際交流貢獻智慧和力量。她還精準幫扶重慶市萬州區數學骨幹教師,進行系列支教培訓,從課程設置、親授教學、互動研討到展示點評,有效助推了重慶萬州數學教師的專業提升,得到學員的肯定。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虞怡玲名師工作室:讓數學成為孩子打開未來之門的一把鑰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